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法治思维”引导交通管理现代化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交通问题,是特大城市永恒的主题和难题之一,城市综合交通管理水准,不仅关乎市民的出行需求,也是体现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本月25日,《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本周二,市人大常委会道交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人们关注:地方立法,如何以法治思维引导交通管理现代化?

1997年,《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实施后,于1999年、2000年和2001年作过三次修订。面对新型道路交通违法形态不断涌现,面对交通安全和交通拥堵的严峻形势,道交条例修订,势在必行。修订后的道交条例,在所有的立法预期目标中,一种平衡、一种规范,一种风范,不可或缺。

既注重从严管理,也注重科学管理——这是条例要实现的一种平衡。

一方面,根据上海超大型城市的特点,落实“从严管理、从严执法”的要求,条例借鉴了兄弟省市立法经验,细化补充了严格执法的规范,有效遏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现象。

另一方面,聚焦公众关心的道交问题——规划如何更前瞻,设施如何更完善,管理如何更科学,条例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征信平台”纳入交通管理,无疑是立法保障道路交通从严管理、科学管理的积极尝试。条例明确,四种情形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这四种情形涉及——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被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等行政处罚;由他人替代记分、替代他人记分或者介绍替代记分;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一年内有五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此间,以征信管理促有序交通,立法所推动的,不止是交通秩序,更是所有城市交通参与者的诚信意识。

既关注便民服务,也关注自觉守法——这是条例要达到的一种规范。

维护交通秩序,警在法在,警不在法还在,要靠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内心自觉,也要靠技术手段支撑。伴随技术发展进步,俗称“电子警察”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日益成为道路交通执法的主要手段。

2013年以来,本市以每年700套的速度加快建设“电子警察”。2015年,利用“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22.7万余件,同比增加近30%。“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继续保持每年新增700套“电子警察”建设规模,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严查机动车滞留路口、违法变道、违法停放,提升执法管理效能。

“电子警察”记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督促市民自觉守法,但又该如何方便市民?一种立法建议是,“电子警察”的记录与当事人知晓之间,存在一段时间差,为提高执法效能,保证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建议根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机关除了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处理通知之外,还应当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在第一时间“点对点”告知车辆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为此,条例明确: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无误后,应当及时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并通过邮寄等方式将处理通知送达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当事人。驾驶人或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应当自处理通知送达之日起15日内接受调查、处理;对违法行为无异议,可以通过网络或电话接受处理。

执法便民,更是为了督促自觉守法,以此推动全社会增强交通守法意识,规范道路交通行为,引导全民自觉形成遵法守法习惯,树立法律权威。

既规范车辆,也规范行人,将礼让成为习惯——这是条例要努力实现的一种风范。

道路上,除了车,就是人,要通行无碍,就需要“礼让规范”。让行,是交通礼仪,更是法定规范,条例对“让行”作出特别规定,车辆和行人在道路上通行,车辆应当遵守让行规则,保障行人优先,体现“谦谦君子风”。

同时,在立法审议过程中,一种普遍的观点是,行人是重要的道路交通参与主体,目前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现象普遍,建议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结合本市实际予以充实。于是,在车辆和行人的“礼让规则”之外,条例第36条特别规定了行人应当遵守的规则。

就这样,车辆和行人,该怎么好好走路,都明确了。接下来,执法部门如何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城市文明素养?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