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百戏下乡 春“艺”盎然润滨江 宝山区200场艺术修身导赏就绪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宝山第二季“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建筑、文学、电影、戏剧七大艺术门类的导赏活动同时在宝山的中成智谷、区文化馆、友谊路街道、张庙街道、高境镇、顾村镇以及庙行镇等七大文化场馆举行。尔冬强、谷好好、段皑皑、李伟长、梁波罗、卢志刚、杨新华等代表艺术七大门类的专家学者齐聚宝山,共同开启2017艺术导赏库,让艺术走近百姓、感染群众,让艺术在春日里,充分浸润这个活力之地、魅力之地。

“我上午就等在这里了,今年有200场导赏课程呢,也就是说,我至少每隔一天就能来参加一次活动,能住在上海宝山,我们实在太幸福了!”来自宝山杨行镇的小张今天难抑激动心情,作为去年“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亲历者,他对于今年的导赏活动更是充满了期待。

图说:京剧名家倪茂才为宝山月浦村村民讲授京剧艺术导赏课程。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搭建桥梁

台上台下都“扎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影视局关于做好文化精准化服务,努力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要求,宝山区自2016年起,度身定制、创新推出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宝山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

导赏计划围绕七大艺术门类实施了100场导赏活动,直接参与市民达5万多人次,积极引导培育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兴趣,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素养和欣赏能力,在百姓与经典艺术之间搭起了平台、建起了桥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欢迎和真心点赞。

宝山区文广局局长王一川告诉记者,去年组织的第一场大型导赏活动是由上海歌剧院带来的中外经典歌剧唱段导赏课程。她当时特别忐忑,担心观众们不感兴趣中途离场,造成歌剧院的专家们不满意,“鄙视”宝山文化素养。

结果没想到,原定的一个半小时活动一直持续了三个小时,场内座无虚席,台上台下的互动热烈非凡。真正是台上讲得“扎劲”,而台下也听得“扎劲”。

活动结束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原来高大上的歌剧也可以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如此近,我们在现场用心聆听学习,有时候情不自禁地会跟着哼起来,这真是一种享受。”在场的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对艺术的热切期盼,感觉自己向善向美的心原来如此强烈。

培养礼仪

看热闹到懂欣赏

光有对艺术的兴趣还不够。如何让老百姓优雅地融入文化艺术活动,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也需要有心人的引导。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对此深有感触。记得2015年宝山区引入昆曲经典曲目《牡丹亭》在社区上演。她也悄悄地坐在场下,与大家一起看戏。可是除了她之外,其他观众基本都穿着随意。整个场下就是你给我一只桔子、我给你一把瓜子嗑嗑的休闲状态。孩子们为走捷径,甚至会直接在前后椅子上爬来爬去,更别提会在适当的时候鼓掌了。她有些尴尬,也更下定决心要更多举办活动,宣传观众礼仪,切实提升宝山人的文化素养。

杨行的小张告诉记者,自己从去年的导赏活动获益良多,从戏剧到文学,从西方美学到传统民俗,在各类导赏课程中,纵览艺术的世界,体味经典的魅力。前不久,他还通过微信抢票观看了“宝山大剧荟”的开幕演出——京剧《曹操与杨修》。他以前对国粹知之甚少,现在不仅对京剧的专业知识略知一二,更能沉浸在字正腔圆的唱词中,给予演员适时适宜的掌声。

王一川告诉记者,观看京剧《曹操与杨修》时,她欣喜地发现,观众礼仪有明显提高,大多着正装,而且会在适当的时候鼓掌和叫好。

图说:“花之物语”艺术插花市民导赏活动吸引了许多人来参加。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精准服务

百姓自己来“点单”

看到喜人的进步,宝山区文化局做起来更有动力了。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欣赏能力,2017年的宝山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100场导赏活动,建立全市首个拥有200场导赏课程的导赏库,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拓宽“文化惠民”的深度和广度。在师资配置上,通过多方师资融合的方式,将市级专家、区级专家、市民导赏员等多方师资相结合,以讲座和互动授课等形式,将艺术导赏活动进一步送到基层、送到一线,前往社区、驻区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商务楼宇、文创基地等场所开展全区性的导赏活动,将艺术修身导赏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细胞。在授课内容上,采用“百姓点单”的方式,进一步“精准化”服务。

比如淞南镇域内,喜爱摄影、美术的市民众多,大家迫切地希望有大师级的专家能来为他们指导把脉。因此在这次的启动仪式上,宝山区文广局特地邀请了著名摄影家尔冬强先生来到淞南,开启导赏活动的第一课,这让淞南居民无不拍手叫好。再比如月浦镇有一个京剧戏迷会,里面的成员是一群十足的票友,他们已经提前预约了戏剧类的导赏课程。导赏库将会有针对性地把这类课程,尤其是有关京剧的活动安排在月浦镇及其周边。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准确化、细分化,切实把政府“送菜”和百姓“点菜”结合起来,赢得市民的一致“点赞”。同时,根据“宝山大剧荟”的演出安排,还适时在各剧目演出之前,为市民群众开展相关的艺术导赏课程,以便大家能更好地欣赏、理解经典剧目。

导赏库在12个街镇的市民文化服务中心,根据不同的文化地域特点,在工作日或者双休日,安排适合、适宜的导赏活动,让每一个宝山居民在365天中,都有满满的“文化获得感”,用艺术的语言、扎实的行动,生动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内涵,为宝山文化工作增添靓丽色彩。

云集大腕

日程排得满当当

家住淞南的黄丽如今成了社区里的小名人,因为她一家作为社区文艺才艺家庭上了2017年央视春晚上海分会的舞台。“宝山区、镇各类丰富的文化资源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带给了我无限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丽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一度觉得无所事事,精神空虚,生活失去了重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镇文化中心的合唱团,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她发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一下子黄丽的生活变得满满当当非常充实,除了参加排练,中心经常还有专业的讲座、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让居民在观、演、赏的同时提升了自我修养,丰富了精神世界。尤其从去年开始,宝山区启动了市民修身导赏计划,让居民有机会看到好多大腕大咖,有歌剧院的副院长李瑞祥、有东方广播电视台的主播淳子,前几天昆剧名角沈昳丽也来到淞南为居民授课,这些对郊区群众来说通常遥不可及的艺术家们一个个走到身边,跟大家面对面谈艺术、聊文化,让参与的居民了解到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掌握了很多专业文艺技巧和知识,受益匪浅。“我觉得我个人的艺术修养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得到提升”,从原来的仅仅在文化中心打发时间随便唱唱,到现在也成了淞南文化圈子一个小有名气的文化人士,黄丽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也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劲头。

家住月浦的张国中和傅齐梅今年都有幸“傍”了名家,而且在台上一点也不露怯。在上个月的活动中,他们被京剧表演艺术家倪茂才邀请上台,现场来了一段京剧《沙家浜》中的知名选段《智斗》,一个演刁德一,一个演阿庆嫂。倪茂才听完后感慨:“都说民间藏龙卧虎,果然不假!更可贵的是,你们的发声都很正确,这不容易!”

图说:中外经典歌剧唱段导赏课程中, 台上台下互动热烈非凡。 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打造精品

全区形成联动圈

事实上,近年来,宝山结合“樱花节”、邮轮旅游节、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区内重点品牌文化项目,以“春之樱、夏之邮、秋之艺、冬之阅”四季贯穿全年,不断推进文化与城市生活的多元融合,努力打造“文化四季”品牌,不断挖掘、培育、实践、创新更多城市文化特色品牌。如在今年樱花节中注入“樱花时裳秀”等大量文化元素和内涵,提升文化品质。

与“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宝山大剧荟”,也是宝山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之一。为进一步坚持“名团进民间、名家进民众”理念,宝山与市剧协深入开展惠民合作,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宝山大剧荟”,25场高质量、高品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剧目先后在全区各文化场馆上演,超过10万人次的宝山市民走进剧场,近距离领略艺术精品魅力,好评如潮。2017年,“宝山大剧荟”还将在全年推出12场精彩剧目,让寻常百姓在家门口尽享经典戏剧文化。

同时,宝山还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和成果共建共享,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2016年各类文化服务活动超过13000场,年增长率达69%;举(承)办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回家吃饭”市民厨艺大赛等市、区各项赛事,荣获51个市级奖项;以点带片、以片带面,在全区形成文化联动圈,百姓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成为了“主角”。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