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水岸联动治水见成效 青浦有望率先消除河道黑臭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果不是这次拆违,徐泾镇的潘老伯怎么也想象不到,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姚河浜,最宽的地方竟然有16米。“过去建筑垃圾阻塞河道,两岸是一长排‘河景房’,密密麻麻都是违章建筑。现在经过整治,河水变清了,又能钓鱼了。”

姚河浜水清岸绿,是青浦区水岸联动治水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青浦区新闻办了解到,截至3月底,该区列入综合整治的28条中小河道沿线违章建筑全部“归零”,并锁定848家排污企业截断污染源,青浦区今年有望在全市率先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图说: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河道经过整治后,河水清澈,环境整洁。新民晚报记者 陈正宝 摄

拆违头等事   黑臭小河换新颜

河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今年,青浦区把沿河拆违、截污,作为黑臭河道整治的主要任务,大型拆违项目于3月3日全面启动。目前,青浦区已把28条黑臭河道两侧各1公里划分为21个地块、共53平方公里范围,全部纳入第三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

在青浦区赵巷镇,原本大型违建厂房扎堆的沈家浜,已经完成了拆违,目前正在进行河道疏拓,“沈家浜沿岸600米内将拆违14000多平方米”,现场施工的负责人介绍。沈家浜被列入上海今年重点整治的471条中小河道之一,河边违建侵占部分河道,大量污水直排河道,造成河道黑臭。

“沈家浜,河道中段被崧春路阻隔,形成断头河,河水本就不畅,加上沿岸企业私搭乱建厂房,工业废水也直排河道,河面上常年漂浮着垃圾和油污,到了夏季臭气熏天,村民叫苦不迭。”说起拆违前的沈家浜,一个村民怨声载道。

岸线违建扎堆,水面垃圾成堆、水体黑臭难闻曾是徐泾镇中小河道姚河浜真实的写照,经过为期三个月的综合整治,昔日让人要掩鼻而过的臭水沟,现在正以清丽的面容重新展现在当地居民面前。

原河道北侧由于轨交17号线施工筑坝导致河水流通不畅,又因居住在河岸旁的振新佳苑494户截污纳管不彻底导致河道污染严重。

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通过清淤疏浚、沿岸拆违、雨污水流改造、修复水生态工程措施,让已退化的水生态系统得到逐步恢复。

“以前的河道又黑又臭,夏天的时候只要打开窗户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儿”,居民老潘介绍。徐泾镇治水办主任沈激说,当前,姚河浜已种植生态浮床,增加了曝气装置,来提升河道的自净能力,从而达到“水岸同治,水岸共管”的效果,使水生态系统得到综合性的修复。

据悉,青浦区在完成28条中小河道拆违任务后,水务部门还将对28条河道进行拓宽、底泥疏浚、沟通水系等,并在河道沿岸种植绿化,彻底改变这些黑臭小河的面貌。河道整治工程计划在年内全部竣工。

图说:1500亩大莲湖经过生态治理,已建成625亩湿地,并在83亩水面上种植1600余株池杉树,2万余株其他水生物。种楠 摄

村民做河长   自己家园自己管

“以前巡河是‘苦差事’,现在就像‘看风景’”,王炳林是赵巷镇中步村12组村民组长,也是千步泾的河道长,每天上午到河道边巡视,已经是王炳林每天一早起来的必修课。

在赵巷中步村的11条河边现在都竖着这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河道长,河道长并非村委会领导,而是从村民中选举出来。

村民做河长,这是赵巷镇创新管理模式推出的治水办法,充分发挥村民的力量管理好身边的河道。

赵巷镇水务管理所负责人介绍,与由村和镇领导直接担任河长不同,中步村的河道长是一种村民自治办法,选取管理经验丰富的村民担任河道长,几位村民分区包干,负责对河道全面保洁和管理,特别是做好高发季节的浮萍、水葫芦拦截,这样的河道长更接地气。

“河道长住在河边,可以最及时发现河道问题,而且村民做河道长积极性也很高。毕竟河道治理好了,自己家门口就变美了”,青浦区赵巷镇水务管理所所长陈洪健说。

“以前,村里的河水又臭又脏,村民出门经常戴口罩,还不敢开窗户。现在,河道干净了,空气清新了,道路也变整洁了。”走在青浦赵巷镇中步村的乡间小路上,70岁的村民陈泉根高兴地说。

中步村地处城郊结合部,一度“脏乱差”现象严重,成为违建“重灾区”。而现在,这个村子却是上海美丽乡村示范村。“河道整理效果最为明显,村域内16条、13000米的河道经过河道疏拓、建设码头、护岸工程、步道绿化美化等一系列修整,河道黑臭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中步村书记邵红光介绍。

环境治理的同时,中步村迅速调整发展方向,发展生态旅游业,全村建了600亩的枇杷园,修建800亩名贵苗木园,还将种植500亩无公害良田。

图说:青浦区大莲湖里,专业的除草船在清除多余的水草,有效地净化了水质。杨建正 摄

奋战三百天   推进生态攻坚战

青浦河网密布、因水而兴,水域面积占比近五分之一,有21个自然湖泊、1800余条河道,水环境是最重要的发展基础。

“过去,老百姓有句顺口溜,‘走到河浜头,都在皱眉头,有的捏鼻头,有的横摇头’;现在,村民们看到河水清澈,真是开心”,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老党员孙耀佐说。

张马村位于古镇朱家角,历史上就有“三泖”之称,是江、浙、沪水上航运枢纽的泖滨之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航标灯塔“泖塔”屹立于此。

原本,村里的两条村级河道因为疏浚较少、流通不畅、公路拦腰筑坝等原因存在黑臭情况。经过污泥疏浚、开坝造桥与泖河贯通,水质将大大改善。随着岸上景观步道的逐步完善,张马村不仅是上海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而且还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水美,青浦的未来才能更美。

4月6日下午,青浦区区委书记赵惠琴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河长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要求, “青浦区要确保28条黑臭河道治理全面完成、确保900万平方米违建基本归零。”去年12月15日,青浦区制定了“奋战300天”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机制,倒排时间节点。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相关链接>>

拆未还耕 河道整治 浦东再现碧天绿水

40多只白鹭安家川沙

中国有很多因鹭而闻名的城市,比如象山、厦门等。每当春暖花开,全国各地的拍鸟爱好者常常不远万里纷至沓来。但是最近,浦东川沙的居民发现,自己家门口也出现了许多白鹭。

原来,在川沙新镇大力度的拆违还耕和河道整治下,川沙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以前很少见的一些野生鸟类现在也越来越多前来栖息。特别是白鹭也开始在这里繁殖,为美丽川沙增添了无限生机。

生态  白鹭群闲庭信步

最近,在川沙生活工作的不少人发现,成群的白鹭竟然大白天在河岸边大摇大摆晒着太阳。

有的居民蹲点一个多月,拍摄了一系列白鹭的照片;还有人一一仔细研究清点,发现至少40只白鹭在这里“闲庭信步”!

华夏三路三灶浜河南岸原本有一片违建,影响了周边环境。今年1月6日,川沙新镇举行“中小河道和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传达了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也吹响了中小河道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

经过各方协调,这块违建终于得以拆除清腾,河岸环境整洁了。更让居民们意外的是,美丽的岸景还招来了大群的白鹭栖息。许多摄友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在自己的家门口不花一分钱就能体验到野外拍鸟的欢乐。

攻坚  重灾区变化神速

拆除违建,还美丽河道给百姓,是今年本市重点工作之一。但要真正实施,尤其要拆除居民家里的违法建筑,难于上青天。

同在川沙新镇,六团社区杜尹村,今年3月3日启动村民违建拆除,一个月内,村民签约率高达80%以上。这样的神速从何而来?

提起六团社区,许多人都知道:这是当年川沙乡镇工业的排头兵。几十年过去了,这里的村民在享受工业发展初期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成了环境的“重灾区”——违法建筑多、环境污染多。其中,在杜尹村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村民746户,违法建筑户占了总量的58.45%。

杜尹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忠是本村人,一开始,杨德忠和村干部们都对拆违顾虑重重,许多人都表示,不愿意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1月9日,经过反复修改的一份份盖着杜尹村委员会鲜红印章的《告村民书》送到了村民的家里。随后,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杨德忠代表班子成员公开承诺:要村民做到的事,两委干部首先要做到。

拆违  村支书身先士卒

2月27日一早,杨德忠第一个让拆违施工队开到自己家里,将自家的彩钢板顶棚全部拆除。接着,从村主任到委员在第二天傍晚全部拆除了未经批准的“灶头间”“杂用间”和彩钢板搭建的棚子。村民“围观”后,都说“服帖”。

由于党员干部带头拆违,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进入3月,普通村民拆违工作一启动,局面就被迅速打开。杨德忠与班子成员商量后,还建立了一支“拆违工作后援团”。这个“后援团”由杜尹村已经退休的4位老书记、老村长和7位老队长组成。他们来自各个队,是村里的“活地图”;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是善于破解难题的“智多星”;有了这支队伍,杜尹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虎添翼。

截至4月7日,杜尹村已拆除25户违建(1500多平方米);签约拆除的有353户,占全村违建总量的近80.41%。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