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申城郊区如何“精准扶贫”?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进入4月以来,市人大新农村建设专项监督调研,持续进行中。申城新农村建设,一个必须在2020年前完成的任务,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申城郊区,如何精准扶贫?头一样,看看“财神爷”都做了什么。

2014-2016年,市级财政安排的财政支农资金共计411.75亿元,同比增长15.4%,重点支持农民增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发展与安全、农业科技进步,以及农村人均环境改善。

公共财政,有一块“蛋糕”切给农村综合帮扶。这块蛋糕又分了两份,一份“输血”,给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级组织每村每年40万元运转经费补助,作用就在于,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村级组织建设,促进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一份“造血”,设立10亿元市级农村综合帮扶专项资金,扶持建设能够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农村综合帮扶项目,加快构建“造血机制”,提高经济相对薄弱村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的生活水平。

“造血”的钱投下去了,效果怎么样?

来自市农委的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提前完成本轮帮扶“造血”项目申报,5个受援区共申报21个项目,形成物业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3.8亿元,涉及市级专项资金9.96亿元,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投入运营,开始产生效益。

这5个受援区,“造血”情形各有不同。

奉贤区,100个薄弱村整合成一个平台,组建“百村公司”,开始实施了一期、二期、三期3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始招商招租,其中一期入住率已达93%。2014-2016年,“百村公司”3个项目分别为每村实现30万元、50万元和70万元分红。

金山区,8个镇级层面的帮扶项目打造起来,工业区、山阳镇、枫泾镇、朱泾镇和张堰镇的6个项目已开花结果,陆续有企业入驻,开始产生效益。2016年底,6个项目产生效益2543万元。

崇明区,6个帮扶项目分片建设,其中,农产品配送中心、富盛开发区、陈家镇裕鸿佳苑购置物业一期及二期等4个项目已投入使用,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孵化器、工业园区2个新建项目正在建设。2016年底,全区有4个项目产生了2934万元收益,已拨付到薄弱村。

浦东新区,29个薄弱村整合成一个平台,购置惠南镇社区配套商业用房,开发浦东新区“民乐汇”商业中心。2016年底,浦东新区“民乐汇”实现105万元租金收益。

青浦区,以镇为单位建设项目,练塘镇、金泽镇、朱家角镇3个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其中,练塘镇项目开始运营并产生收益。

这些项目,无论如何因地制宜,共同的使命却是——提高郊区经济薄弱地区的“造血”内生动力,带来长期稳定收益,脱贫奔小康。毕竟,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这个目标,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正是关键和难点。

精准扶持,无论“输血”还是“造血”,少不了重点支持农民增收,通过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提高农民收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在申城,农民收入,可以有四个来源——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这四种收入,如何提高?

一是,落实各项农民直接补贴,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二是,支持提高农业机械化、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三是,支持开展各类农民培训,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从业人员集体参加职保的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四是,通过奖励补助等形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规范流转以及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的股份制改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在增收之外,还需要优化农村社会保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兜底”。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申城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并持续调整城乡低保标准;2016年,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790元提高到880元;今年又从每人每月880元提高到970元。

保基本、兜底线,基础性民生保障的“低保线”,如何确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物价上涨水平、最低工资增长、资源性价格调整,以及财政收入的综合考量,就是权衡“低保线”的标尺。

这样的标尺,让“扶贫”精准,更让“脱贫”少了后顾之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