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黄浦区公布共享单车投、骑、停禁限区域后的首个早高峰—— 混乱稍有缓解 未见明显改观

【新民晚报·新民网】 昨天,黄浦区公布了33条共享单车禁限路段,其中包括淮海中路(陕西南路-西藏南路)等5条禁投、禁骑、禁停路段;福州路(西藏中路-中山东一路)等22条禁投、禁骑路段;人民广场地区等6条限制投放、停放区域。

新政公布的首个早高峰,本报记者在多个禁限路段采访,发现许多行人和骑行者尚未了解新规,管理者人手紧缺,部分路段乱停放、违规骑行的情况未见好转,道路资源十分紧张的黄浦区推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十分必要。

图说:外滩中山东一路禁骑路段依然有市民骑车。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淮海中路 “三禁”路段依然违规者众

淮海中路(西藏南路-陕西南路)是黄浦区官方公布的共享单车禁投、禁停、禁骑路段。记者上午沿这一路段一路行来,发现道路上违规骑行共享单车的现象只是零星,但五颜六色的各式共享单车依然停得随处可见。

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淮海路望亭路附近看到,人行道上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线里,夹杂停放着十余辆共享单车,主要种类是摩拜和小黄车。车子停放得颇为整齐,没有一辆出线。但按照黄浦区昨天出台的规定,这些共享单车的投放和停放,仍属违规。

记者从黄浦交警处了解到,此次规定的共享单车禁行路段,原本就属于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的禁行路段,执法也并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交警对所有违规骑行的非机动车,都将看到一辆处罚一辆。

既然属于非机动车禁行路段,这些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就让人感到摸不着头脑,不可以骑为何可以停?是否存在鼓励违法的嫌疑?

由于淮海路上机动车较为繁忙,非机动车、尤其是共享单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并不多,但还是零星有一些违法者在没有交警管理的路段骑行,或是干脆把车骑到了人行道上。在805路公交车站附近,记者更是看到了一个女子一手骑着小黄车,另一只手推着行李箱,玩杂耍式行进。在机动车车速颇快的这一路段,让人禁不住为之捏了一把汗。

在淮海路嵩山路附近,多辆在人行道上骑行的共享单车被路口指挥交通的辅警拦停劝离,记者询问其中一位骑行者,对方表示根本不知道共享单车禁行区域的规定。交管也表示,自己没有执法权,不能执法,只能够把这些人劝离到边上可以骑行的道路骑行。

一路上,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管理人员来管理共享单车的停放和投放,粗略估算下来,这一路段违规投放和停放的各式共享单车不下百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图说:汉口路虽然不是禁停路段,但是许多共享单车乱停放,完全占据了人行道。

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河南中路 “新规”内容多人表示不知

上午8时30分,河南中路南京东路路口,路口执勤的辅警劝阻一辆由北向南骑来的“小黄车”:“你骑行在机动车道上,河南中路禁行非机动车。”但说话间,他面前的道路和身后的人行道上,又有多辆共享单车飞驰而过。

按照新政,河南中路是禁投、禁骑路段,而与之相交的南京东路是投、骑、停“三禁”路段。然而早高峰时段,河南中路人流车流巨大,路口只有一名交警和一名辅警在指挥交通,又要承担劝阻共享单车的任务,显然力不从心。

老张是南京东路地铁站2号口的停车管理员,8时到9时是他最忙碌的一小时,不断有上班族在这里骑停共享单车,30米长的划线停车区域,近半是“小黄”“小红”和“小蓝”。“今天数量已经算少了,前些天最严重的时候,从北京路口到南京东路口,共享单车乌泱泱能有一百多辆”。老张昨晚看到了新政,他希望能增加管理人员,并且对违规骑车人和平台有切实的管理办法。

说话间,又有多辆共享单车骑行到南京路步行街上,追问其中一人,他说自己刚下地铁要去置地广场上班,“穿过步行街到九江路快一点。”可是,南京路步行街是共享单车“三禁”路段,这位骑行者和记者之后采访的多名行人和骑车人,都表示“并不知道”。

河南中路(河南路桥到延安东路)禁投禁骑段,南京东路口的共享单车违规情况并不是最严重的。汉口路口到九江路口,短短不足50米,原本就狭窄的人行道停满了各色共享单车,新来的单车没有地方停,就直接停在人行道中间。行人经过,只能侧着身走路。“这里每天早晨几乎都是这样。”汉口路上班的黄小姐无奈摇头。

河南路上经营商铺的黄老板表示,“这还不是最严重的,9点后快递车辆也会开到人行道上来,特别是晚高峰,共享单车、快递、外卖车辆‘三碰头’,险象环生。”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图说:人民广场限停区域,工作人员(右一)劝阻准备停车的市民。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人民广场 “限制”规定缺乏明确标准

最近,人民广场“车山车海”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人民广场地区现在属于“限制投放、停放区域”。从今天早晨的情况来看,乱停放得到了明显缓解。

“前两天,人民大道福州路这里的共享单车多的来吃不消,今天基本看不到了。”在来福士门口执勤的协警李师傅说,以前,在城市规划馆门口执勤的岗亭,有时候被共享单车堵得都开不了门。

人民大道靠近上海博物馆的区域,治理乱停车的人员众多,不仅有“特勤”“平安广场”的人员,还有摩拜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劝阻乱停放。”摩拜公司的范先生说,“今天特地早点过来,协助管理人员做好工作。”

“我们平时主要保证在人民广场公交车站附近不要有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这样会影响公交车的正常靠站。”穿着“特勤”制服的王师傅说,如果遇到乱停放的车辆,他们会将车辆移到划着白线的规定区域。

在人民大道靠近市政府的这段路口,原本一排排的共享单车十分扎眼,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基本上也停在了规定的白色停车区域内。虽然人民广场被确定为“限制投放、停放区域”,但是究竟如何“限制”,连不少管理人员都是一头雾水,不少人认为可能就是要停在划白线的非机动车区域内。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在白色区域的共享单车还是有许多。一位正在来福士门口停车的王小姐表示,自己在来福士楼上的办公楼里上班,昨天晚上也看到了相关的公告,但是对于究竟哪里是合规的停车地点不太了解,看到别人停在了这里,自己也就停了。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记者手记>>

整治不能仅靠政府

为了管理好共享单车,政府可谓动足了脑筋。此次黄浦区公布投、骑、停禁限区域也算个首创。但效果还是有待观察。

在海外,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非常严格。在东京等大城市,如果随意将共享单车放置在非指定区域,就会被自行车管理处扣车,还将被处罚。

东京、巴黎、伦敦、纽约等特大型城市都采用了有桩的共享单车模式。上海是否也要借鉴目前还难以有一个制度层面上的规定,但是企业必须承担起管理停车的责任已经成为共识。

现在,一些共享单车使出各种招数鼓励骑行,但他们更应该做的是鼓励文明骑行,遇到乱停放,可以通过经济手段予以处罚。对于有关部门来说,除了出台政策、增派人员之外,也可以通过经济手段鞭策企业加强管理。只有各方联手,共享单车才能更好地为城市服务,而不是为城市添堵。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相关链接>>

发展不能只靠烧钱

短短数月间,共享单车在上海已经从中心城区覆盖到崇明、金山、奉贤各个市郊。“无桩+互联网”,共享单车依然在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无序发展导致各种乱象丛生,共享单车的发展进入了监管并举的下半场。

多个城市正出台政策规范这个市场,上海要求共享单车在使用三年后报废,并对骑车人的年龄和身高做出严格限制;北京已宣布在大部分历史街区内禁止停放共享单车;深圳市准备在政府管理的社会信用数据库中记录所有违反自行车用户使用规则的人。

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前提下,各个入场者提前开始了补贴用户、加大单车投放数量等无底洞式的烧钱竞争,再加上行业监管不明确、用户环境不理想、使用体验没有明显提升。共享单车如何规范和发展?成为全民话题。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