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入驻企业咬定:“没错就是这里!” ——写在浦东开发开放27周年之际

【新民晚报·新民网】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是首家把总部落户在浦东新区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今天是浦东开发开放27周年,说起20多年前与浦东的第一次“邂逅”,该公司的唐荣基回忆,当年的浦东在上海人眼中仍是“阡陌之地”。“差头司机”和他聊天说起从浦西弄堂里搬出,买哪里的房子好。他建议,“陆家嘴不错”,“差头司机”却不置可否,“好是好,只是交通还不太方便,上班坐轮渡还有点挤。”如今这样的对话听来让人忍俊不禁。

昨天,记者登上了中国最高的中式园林——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的半亩园。从落地玻璃窗望去,昔日的“阡陌之地”早已被林立的“亿元楼”包围。浦东开发开放27年来,不但在物理形态上发生了一次次惊艳的蜕变,在上海自贸区、科创中心等一项项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凭借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智慧,浦东的发展不但实现了质的飞跃,未来的蓝图也已绘就。

图说:鸟瞰如今的浦东陆家嘴。杨建正 摄

陆家嘴   楼宇是站立的“金融街”

从21世纪初黄浦江畔金茂大厦的巍然屹立,到2008年直冲云霄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再到如今刷新中国摩天大楼新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厦,一幢高过一幢的大楼拔地而起,见证着浦东城市建设不断突破新高、领跑全国的速度。

与高楼建造速度比翼齐飞的是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如今的陆家嘴金融城已逐渐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华发展业务的重要集聚地。截至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

楼宇经济成为陆家嘴产业体系中最重要的形态之一。目前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税收“亿元楼”有90多幢。“可以说,每一幢楼宇就是一条站立着的‘金融街’。”有关负责人形象地表示。

总部经济是陆家嘴金融城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16年底,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共92家,还有为数众多的国内大企业总部和区域性总部。

更让人怦然心动的是陆家嘴的未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剧透”了陆家嘴“十三五”的规划。

据悉,“十三五”期间,陆家嘴贸易区将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区效应,以金融、航运业、现代商贸业为主导,加快各类高能级、创新型金融机构集聚,打造“升级版”金融城。

在空间发展战略上,将侧重在“一核、一带、两道、两浜”共6大区域。其中,小陆家嘴核心区的“一核”将打造为综合商务观光休闲中心;联动浦东文化馆、上海船厂地区等资源打造为滨江文化产业带;世纪大道和浦东大道沿线及周边将打造为航运服务产业发展带;张家浜和洋泾浜沿岸及周边区域将打造为演艺时尚水岸群落等。

图说:1990年拍摄的陆家嘴全景。浦东档案馆供图

张江   落地大鸟引来天上群鸟

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浦东,背负着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注定风雨兼程,不容懈怠。“浦东要实现国家战略,一步步实现既定的目标,要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同时,还要讲究耕耘的方式、方法。”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对浦东的发展如是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则表示,浦东要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需要培养一批从“跟跑”走向“领跑”的全球化企业家,并适应从数字经济到智能经济的时代新变化。

罗氏作为第一个入驻张江的跨国药企,如今将上海视作其继巴塞尔、旧金山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战略中心。但追溯到1993年,罗氏全球副董事长初次来到张江,面对眼前的大片农田,难以置信地问项目负责人威廉·凯乐,“我们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但威廉对张江充满信心,斩钉截铁地回答:“没错,就是这里!”

正如威廉所预料,在罗氏扎根上海的二十多年里,张江迅速从农田发展为世界瞩目的“药谷”,如今又成为上海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罗氏的战略也从“中国制造”发展为“中国创造”。更有一大批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纷至沓来,业界形象地称为“落地大鸟引来天上群鸟”。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张江园区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双自联动”改革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成为“双自联动”的改革示范区,成为“科研要素更集聚、创新创业更活跃、生活服务更完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图说:张江正在打开企业围墙,结合绿地的分布建设多元共享的公共空间。网络图

自贸区   踏实加创新迈向“3.0版”

中央对浦东的要求,不在于仅仅增加一些经济总量,而在于窗口意义、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作用。上海自贸区不辱试验田的使命,如今正步入“3.0版”的新时代,一项项制度创新让企业如沐春风。

美国都福集团是首批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企业之一。“实时的双向跨境自由流动,这在以前是不被允许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自贸区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现在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都福(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人民币资金池的主账户,与位于新加坡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主账户相连接。如今,都福集团中国区资金与全球的联动成为现实,还节省了货币转换成本。据测算,该模式成熟后,每年可节省约数十万美元财务费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未来5年,浦东有了脚踏实地的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迈过3万美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4%等。

但更重要的是,在开发开放之初就形成“在地球仪边思考”的浦东,将以更大的勇气推动开放创新,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总部经济>>

占上海近半壁江山

浦东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亚太总部,均占上海近半壁江山。昨天下午,浦东新区举行“纪念浦东开发开放27周年《连接世界的力量——领袖企业的浦东样本》”首发仪式。

浦东新区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地区之一,浦东总部经济从萌芽到发展20多年来,已取得了可喜成效。截至2016年底,浦东汇聚了400多家各类总部: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24家,均占上海全市总量的一半左右,对浦东新区销售额、税收、进出口贸易额的贡献超过所有外资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一。

全球化公司、跨国公司云集体现了浦东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比较优势,同时浦东也日益成为本土跨国公司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形成了内外资总部企业持续发展、交相辉映的局面。

为了更好体现浦东总部经济发展状态、展现总部企业的领袖力、贡献度、创新性,从2014年开始,浦东新区连续三年开展了“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评选活动,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现生动案例和具体实践。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对这些案例整理和提炼后,形成了《连接世界的力量——领袖企业的浦东样本》一书。该书是对浦东发展总部经济20年历程和“样本现象”的一次总结与透视,在经济全球化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当下具有特别意义。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行业典范>>

年度经济人物揭晓

昨天下午,“国家战略与浦东发展”浦东经济2017展望主旨演讲暨中国电信第四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历时一年的遴选,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了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姜丽萍等10名浦东年度经济人物并颁奖。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并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颁发特别奖——“浦东新区杰出贡献奖”。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出席并致辞。

本次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最终评出的10位获奖人物中,既有取得自主研制大飞机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女性总工程师,也有夙兴夜寐、恪尽职守的美好城市生活守护者;有用革新撬动了千亿生鲜市场的电商,还有财富的管理者和创造者们……

与以往三届相比,本届经济人物评选具有明显的特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及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展开,以“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总部经济”“新电商”为主题精心设置了颁奖环节;为展现浦东经济高度背后创业者的人文温度,本届新增设了“女性创业”主题的环节等。

首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4届,产生60位年度经济人物。获奖人物展现了浦东企业家的战略格局和坚韧品格,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成为推动浦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观看蔬菜的生产和销售全过程 这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2017-04-15 14: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