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今9时下水

【新民晚报·新民网】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今天上午9时许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图说: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航母下水仪式现场。 新华社

首艘国产航母

这艘航空母舰是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航空母舰。其于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航母梦,中国梦

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诞生于1917年。11年后,当时的海军将领陈绍宽就曾提出过一项建造航母的计划,但由于政治、经济、军事等诸方面原因,致使航空母舰的计划成为了南柯一梦。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便开始了研制航母的历程。到了上世纪80年代,航母建设开始进入到可行性研究。1985年,中国就以“拆卸”的方式购进一艘澳大利亚的退役航母“墨尔本号”。

1987年,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带领张序三、李景两位副司令员及专家,向相关领导汇报海军装备规划中的两大问题:一个是航空母舰,一个是核潜艇。刘华清说:“这两个问题,涉及到海军核心力量的建设,是关键性问题。这两项装备搞出来,从长远看对国防建设是有利的,不仅为了战时,平时也是威慑力量。”

1988年12月,国防科工委科技委评议申报的软科学课题,“我国航母及舰载机发展可行性研究”被列入12个入选项目之一。1999年7月,在拖船的牵引下,舰载武器设备和动力系统等被拆卸一空的“瓦良格”号驶离黑海造船厂,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漫长航程。2002年3月,“瓦良格”号航母船体抵达大连港51区码头。2012年9月,改建后的航母正式更名“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当年10月,中国航空母舰辽宁舰驶离大连港码头。

图说:国产航母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视觉中国

扮演更重要角色

航母是海军舰种中吨位、体积、作战能力等方面均居首位的大型水面舰艇,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超级工程,涉及到船舶、航空、航天、电子、电力、动力、材料、化工、武器等上百个领域的尖端技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航母建造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新中国首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就曾撰文,称“一个船队在远海活动,没有航空母舰就没有制空权,没有制空权就没有远海作战的胜利和保证。”曾担任过海军司令员的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认为,“海军有了航空母舰,质量就会发生大的变化,作战能力也就有较大提高,有利于提高军威、国威。”

随着时代的发展,航母编队已不单在战争运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还被推到了“非战争运用”的前台,并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航母编队在反恐、反海盗、撤运侨民、维护海上交通线等方面也有突出表现。今年4月20日,《解放军报》发了一个整版的文章,题为《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迈进》,里面提到“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天,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正式下水,无疑标志着中国的航母梦正一步步走向现实。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的航空母舰编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担负更重要的任务。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报道)

相关链接>>

驶向深蓝的“龙舟”

今天上午,中国第二艘航母的下水仪式在大连举行。中国“航母二宝”,自2013年开工,2015年开始坞内建造,由我国完全自行设计、研制和建造,饱含国人的期许和自豪。

图说:即将驶向大洋的国产航母。新华社

航母下水门道多

随着新航母的轮廓日渐清晰,外界对于它的下水时间一直充满期待,毕竟下水是军舰首次对外亮相,并因此有了自己的名字,意义非常重大。

简单来说,航母下水,系指在船台或船坞内完成大部分建造的船体转移到水中的技术工艺,也就是把原本在船台上或船坞内有底部支撑的航母推到水中,使之进入漂浮状态。

对动辄数万吨的重型航母而言,主流下水方式不外乎倾斜滑道下水和船坞下水。拿中国已有两艘航母来说,它们的下水方式便迥然不同,“老大哥”辽宁舰的“技术底子”是苏联的“瓦良格”号,当年他们在有一定斜角的船台里装上轨道,准备好支撑航母的墩木、止滑木以及滑道支架、钢索、液压千斤顶、油脂等设备,在确定气候、海浪、风速都没有问题后,再移除墩木、止滑木,松开滑道上固定航母的制滑器卡锁,让航母随着重力作用沿着倾斜滑道滑入水中。这种近乎“杂技”的下水方式,在别国已经不再多见,原因是技术风险高。

如今,造船发达国家普遍认为像大中型航母只适用干船坞建造和下水作业。干船坞犹如人工池塘,坞门掌握着流水的进出,当航母下水时,坞门放水,利用浮力让航母船底漂起来,当坞内水面与坞外平齐时,坞门彻底打开,港务拖轮将航母拖曳出坞。这样做的好处是下水作业比较容易,尤其在进水过程中,航母底部通海阀门的密封性能得到更及时的检查与完善,在安全方面也有很多优势。当然,由于航母吃水线很深,下水后要确保有足够的吃水量,因此船坞下水都要选择大潮位,以便让航母“如鱼得水”。

依照造船业的通行做法,航母下水后,并不意味着建造工程的完结。它还将在漂浮(系留停泊)状态下实施内部设备的舾装,形象来说就是“装修”。按照惯例,航母下水前往往完成原计划的工业组件及设备单元安装工作的60%-70%,像下甲板和舱室内部的设备乃至家具安装,都得在系泊状态下完成舾装。这里有个小细节:任何计算机理论设计以及船模水池试验,都无法完全测算出水面舰的重心区间,尤其航母是以轻载状态下水,在后续设备舾装中势必增加吨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仍需对航母重心区间进行精确测量与跟踪,确保工程圆满成功。

借鉴辽宁舰经验

早在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便证实了首艘完全国产航母的建设情况,其中提及该航母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当新航母真的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回味权威发布所提供的信息点,其实也是充满魅力的话题。新航母以首艘辽宁舰的经验为参照十分重要,不仅因为辽宁舰提供完整的蓝本,也因为辽宁舰已经凝聚了海量的中国技术,代表当前对航母的理解和使用经验。工程领域讲究“吃透技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当年中国恢复辽宁舰的功能,虽有现成的船壳作为基础,但对于数以千计的舱室的特殊规格、特殊用途以及系统集成的门道,仍然需要重新去摸索。更关键的是,中国海军对航母额定舰员和生活区的“个性化”要求,必然导致对生活舱室的重新划分,而安装国产雷达和战斗系统,又需要对电缆走向予以重新规划。很显然,中国在续建辽宁舰中,已对航母技术和建造积累了海量的第一手认知和具体技术,可以说,除了基本舰体,全舰实际上是重造的,这也成为中国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基础。

人民海军已在海上操作辽宁舰四年多,积累的数据既表明这艘航母的优点,也暴露它的不足。设计制造部门会把这些发现纳入第二艘航母的建造之中,吸收辽宁舰最好的特色,同时摒弃或修改其不足的设计。当新航母奔赴海上后,我们会重复这一过程,评估它的性能并改进未来设计。不断改进的过程将持续下去,直到有一天,中国找到完全满意的设计,届时中国造船厂就能进入大规模生产,建造出基本上规格相同的航母。曾设计过宙斯盾军舰的已故军舰大师韦恩·迈耶说过,最理想的军用造船模式是“建造一点,测试一点,收益良多”,这种逐步升级的做法对中国航母也适用。

最适合,才最厉害

中国新航母的排水量也是外界关心的热门话题。在国防部发言人早前的介绍中,新航母的“5万吨”排水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其实还是很有学问的。在通行的海军概念里,围绕排水量有很多计算方法,军用舰艇有“空载”、“标准”和“满载”排水量之分。空载排水量指的是船上不搭载人员、补给、燃料及弹药时的排水量。标准排水量包含舰体、机器、武装、全额人员,但不包含燃油、滑油、备用锅炉水。正常排水量为标准排水量再加上半数燃油、滑油、备用锅炉水等。满载排水量则是标准排水量再加上全额燃油等,保证达到全速或规定续航力。

航母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应该根据任务、配备和使用寿命的考虑来决定。可以预期,新航母未来将搭载歼-15重型舰载机。另外考虑到军舰吨位的大趋势是逐步增加,未来性能更高但也重量更大的舰载歼击机和战斗系统的因素,第二艘航母比辽宁舰更小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中国当年在恢复辽宁舰战斗力的过程中,成功打通了航母生产线,制造了一整套航母特种装备,大体依原样重复制造第二套设备用到新航母上,在经济上、技术上和后勤保障上都是最合理的选择。因此,可以大胆推测“约5万吨级”应该指的是标准排水量,最可能的情况是第二艘航母与辽宁舰基本相同。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报道)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