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缩短非遗与生活距离

孙绍波/画

方翔/文

承载着上海人记忆的大世界,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成为了沪上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阔别14年的上海大世界重新开放之后,最大的特色就是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一些现场表演更是邀请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名家。然而,在观众们大饱眼福之余,我们也期待着大世界能够成为非遗生产性保护的重要场所之一。

作为朵云轩木版水印雕版的中坚力量,李智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来到大世界进行现场技艺展示。作为一名曾经雕刻过巨幅木版水印《群仙祝寿图》中所有人物和动物造型的名家,李智的现场表演让观众惊叹,“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居然还有机械难以代替的手工艺”。不少人也希望在欣赏之余,能够有机会得到李智雕刻的、与大世界有关的木版水印纪念品。

上海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5项、传承人94名,市级非遗项目220项、传承人647名,通过抢救性记录等方式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数字化档案。作为坐落在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推广传统文化的地标,全新起航的大世界定位于非遗与民间、民俗、民族文化传承平台,其展示功能可谓淋漓尽致,但是在非遗的生产性保护方面,特别是在将传统非遗与大世界本身的特点,以及上海的特色旅游结合上,依然有着非常大的空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目前对于非遗的保护主要采取4种方式: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立法性保护。其中,生产性保护指的是部分非遗项目在不违背传统手工生产规律和运作方式,保证其本真性、整体性、手工核心技艺和传统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可以在创造社会财富的生产活动中得到积极有效的保护。

前两年,上海市非遗中心曾经推出过一套“上海老味道礼盒”,其中汇聚了非遗项目中众多老字号的拳头产品,像上海邵万生食品公司的黄泥螺,上海万有全集团腌腊食品有限公司的青鱼干和家乡咸肉,上海老大同调味品有限公司的香糟风肉、虾籽酱油和特浓糟肉,上海三林酱菜有限公司的大头菜、碧色小酱瓜,脍炙人口的上海特色小吃立丰鸭肫肝,风味特产老城隍庙奶油五香豆和传统点心崇明桂花酒酿等。

事实上,像朵云轩等老字号也在积极进行非遗的生产性保护,像李智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参与了木板水印《顾恺之洛神赋图卷》部分书法的雕版工作。2012年朵云轩增订再造《萝轩变古笺谱》(壬辰最全本),增补笺图的雕版,李智进行了旧版的修版、补版和部分重刻。2014年,传承木版水印技艺的朵云轩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事实上,非遗保护不能只是通过展示让人们进行了解,真正的保护,是缩短非遗与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距离,使其更好地活在当下。

近日,故宫博物院携手中华老字号,特别推出了带有丰富传统文化色彩的系列宫廷美食,并在网络上销售。这次推出的宫廷美食有二十四节气、古法新作以及典籍活化等三个系列,如海错图、古法新作系列红糖姜茶等,每一款产品都充满独特的文化风韵,这无疑值得大世界借鉴。

传统文化、手作之美,打造非遗活态展演平台,将是大世界的鲜明标签。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当人们一提起大世界,不仅脑海中浮现出各种非遗展示,更可以晒出具有大世界特色的“网红”非遗纪念品,让有形的物品承载一段难忘的记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王宝和:当年的“酒祖宗”、“蟹大王” 如今的网红店 2017-05-02 09:06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