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耀江守则”灵不灵?

downLoad-20170602131203.jpg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小区里,人行通道上,乱停车,乱堆物,业主受了干扰,很生气。

第一反应是什么?打电话,通知物业公司赶紧来现场收拾干净了。或者,问问,为啥有人不守规矩;再问问,自家小区到底有没有规矩?

上周,黄浦区半淞园街道耀江社区发布了《住户守则》。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住户守则》,治家到底灵不灵?

半淞园街道耀江居民区由10个商品房小区组成,居民2915户、9500余人,地方大,人多,事也多。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家庭经济条件不断改善,买车的多了,养宠物的多了,闲置的空房多了……乱停车、群租、不文明养宠,小区治理“顽疾”,样样闹心。面对麻烦,小区治理却又存在业主参与度低、业主自治组织发展缓慢、物业管理职责落实难。

抱怨不是办法,行动才有出路。提升业主自治水平,急需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内,设计“依法、依规、依约”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出台行之有效的自治规约。于是,耀江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组织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发布《住户守则》。

看看守则,就好比一部社区治家“小宪法”。守则是业主自我管理共同财产的基础性契约,一经业主大会通过,无论是业主、租户,还是访客,都须遵守,同时,业委会、物业也都职责明确。

守则共三章三十八条,特别明确了“宠物饲养、房屋出租、车辆行驶与停放、小区通行、房屋装修、垃圾处理、物业管理费、邻里关系”八项规定。依照现行法律法规,“三十八条”遵从公序良俗,保障业主享有广泛的契约自由权利,实施有序自治,力求让小区成为民主法治共同体,营造社区宜居新环境。

乱停车,乱堆物,乱搭建,行吗?守则明确,住户驾驶车辆不得占用非行驶车道,住户禁止占用公共部位;房屋装修、房屋出租、物业管理费,样样有约定;聚焦群租、违法搭建、改变房屋承重结构、改变房屋原有使用性质、欠缴物业费,一系列禁止性约定说得清清楚楚。

守则要管用,不止要讲原则、明是非,还要界定清晰、量化为优、简便易行。两处细节是,大件垃圾,怎么才算大,守则给答案——长宽高中任何两边都大于1米的垃圾;住户携带宠物出行,应束牵引带,牵引带不能太长——长度不得超过2米。

住户违反了守则,怎么办?居委会、业委会口头或书面要求责任人限期改正,公布违规者姓名,拒绝违规者使用服务和设备,实施分级制裁。比如,违反车辆行驶和停放规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可以要求责任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业委会可以将车主信息在小区公示;对两次以上违规停放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的住户,业委会或物业公司可对车辆就地上锁。

目前,耀江居民区正以宣传展板等形式在十个小区广而告之,挨家挨户发放签收,提升知晓度和认可度,提高住户依法自我管理的意识。

守则不但在商品房住宅小区推行,也将在重塑老城厢中试水。半淞园街道毗邻浦西世博园区,整体环境基础好,但也有“自家的烦恼”。补短板、治顽症,这里的难题是:厅西路马路菜场。2002年起,由于管理不到位,马路菜场日长夜大,两侧居民纷纷“居改非”,要么自行经营,要么租给他人,200米长、四五米宽的厅西路无法通行,污水横溢,怨声载道。2016年7月,厅西路马路菜场被取缔,至今没有回潮。今后,街道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要保持零跨门、零占道、零堆物。实现这个目标,不止需要执法部门重点监管,更要发动居民自治。目前,厅西路周边6个居委会都成立了路管会、弄管会,社区志愿者参与市容环境巡护,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为区域环境“治未病”;而且,《住户守则》也将挨家挨户“法治启蒙”,让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成为普遍常识和行为规范。

今天,当70%的申城市民都已成为业主,追求居住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品质,便是人心所向。《住户守则》依靠党建引领、共治搭台、法治推进、自治破题,推进社区治理;守则既是义务约束机制,又是权利保障机制,生动实践法治、自治、共治“三治融合”。

这样的融合,潜移默化,陶冶出的市民,早晚会呈现别样的气质——尊法、诚信、文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