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2017陆家嘴论坛嘉宾热议大国金融战略——上接天、下接地,才是好政策

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国也在不断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如何联动发展?如何看待和应对“黑天鹅”事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本报记者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寻找答案。

图说:2017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嘉宾就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展开讨论。刘歆 摄

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沿线国家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上午,2017陆家嘴论坛第五场全体大会围绕“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讨论,以开放性、自主性、稳定性为核心的大国金融战略获得与会专家一致认可。

今天凌晨传来的好消息成为本场大会的开场热点。历时四年艰苦闯关,A股终于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对于中国A股市场上的222支大盘股来说,这是一小步,但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来说,是一大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走近中国,中国融入世界是一种趋势。中国今天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外国不同,但今天不是我们向别人靠拢,而是两个巨大的金融体必须融合。沪港通、深港通就找出了模式,把两个不同制度之间的翻译器、转换器建立起来,MSCI看到这一点,以此为突破,这是将来A股市场全面进入全球股票市场的一个开端。

针对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表示,一方面要金融稳定,一方面要搞活金融,在这样的约束下先行先试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虽然自贸区三年取得不少成果,但是在实际业务经营中,我们感受到仍有改进空间。“第一,相对于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改革和创新相对滞后,特别是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和资本项目下兑换等方面明显滞后。第二,相对于行政推动,集成化的制度创新还不够。第三,相对于政策密集推出,政策的落地、细化、实施明显不够。”他认为,我们至今没有因为开放带来风险,是因为自身改革滞后,建议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让政策上接天、下接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总裁裴传智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全球人民币及相关产品交易主平台”,围绕这个目标,落到金融改革开放、服务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我们要做三件事,一是服务货币自由兑换,在外汇体制方面做改革的实践者;二是促进资金自由流动;三是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抓住了金融改革开放和上海自贸区的机遇,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现货黄金市场,2014年在自贸区设立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到目前为止,交易量达到了3万亿元。在自贸区的区域性改革政策驱动下,中国黄金市场融入全球,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条件。接下来我们考虑建立“一带一路”黄金发展基金。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白伟群则透露,中债公司计划将四个核心功能迁移到上海自贸区,包括人民币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这些实践都将服务国家战略。“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可以把建设在岸的离岸市场作为一个方向,希望有更多的政策空间,有时候给予市场空间的政策才是最好的政策。”(张钰芸)

促进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联动发展

需要更多“0到1”

科技创新的发展,势必催生以风险投资为核心的新型金融的兴起,而金融体系的丰富和完善也将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昨天陆家嘴论坛第四场全体大会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如何联动发展进行了讨论。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指出,促进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是上海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的一条必由之路,未来上海将在四个方面的“联动”予以推动。第一,在推进两个中心建设的政策设计当中,要把双方的特点优势需求结合起来,提高政策协同效应。第二,加强机构之间的联动,深化金融机构和科创企业之间的交流。第三,加强人才的联动。第四,加强信息的联动。郑杨表示,上海科技金融的服务体系初步已经形成了“3+1”的格局(“3”是科技金融的政策支撑体系、机构服务体系、产品创新体系,“1”是科技园区的融资服务平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上海应把金融和科技密切结合起来。“过去说科技金融的时候,基本上是用金融资源支持科技企业,现在应该先用科技全面改造金融,用改造了的金融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当然特别是要服务科技企业。”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郁文贤表示,科创中心建设给上海科技界带来了最大的机遇,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创新的价值应该是从0到1。上海这20年‘0到1’的故事比较少。要打造科创中心应该要诞生更多原创力量和新产业。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就不是一个画的饼,而是一个真实生动的故事。”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认为,科学技术和金融是可以融合发展的。“金融市场需要根据科技创新的链条来布局金融服务。要根据科技产业的链条来开发金融产品的链条,这样才能更好服务于科创中心的建设、科技企业的发展,才能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联动发展有内涵、有深度、有活力。”(杨硕)

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不确定性

从严监管 防“黑天鹅”于未然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不确定性陡增,一系列“黑天鹅”事件频发。2017陆家嘴论坛第二场全体大会以“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应对策略”为主题,中外金融专家就未来可能会出现哪些影响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以及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展开深入讨论。

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Daniel MMINELE指出,从2014年开始美国股市市值的快速上升,但其基本面不够支撑它的估值。这种“非理性繁荣”趋势,在特朗普贸易政策推出后,进一步得到增强。“最近,人们看到美国政策实施的风险在不断加大,类似问题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后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认为,接下来的一只黑天鹅可能是跟IT相关的,跟数字安全相关的。这是因为实体经济和技术世界正在加速融合,不再是以前封闭式的数字经济。

“我们面临的一大风险来自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落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王江指出,去年随着资本账户逐渐开放,出现一定规模的资本外流现象,这主要反映了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结构上的差异。由于我国金融开放必须延续,因此落差会带来风险。

面对仍潜伏在未知领域的“黑天鹅”,金融监管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指出,2008年之前全球金融业都处于利润、资产的高速增长期,在繁荣的情况下面,杠杆也增加了很多。金融危机后,为了尽快实现复苏,很多国家的央行通过宽松或者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样一来,就形成了金融机构想要去杠杆,整个社会又是加杠杆的复杂局面。

姜建清表示,从行业来说,金融业去杠杆就只有三种办法:第一种办法增加资本,现在有各种因素比较困难;第二种重组资产负债表,比如把重点放在主要业务,一些不太重要的业务剥离;第三种就是调整资产的结构,走轻资产、轻资本的道路。

“监管趋严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监管也会这样。”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认为,在坚持去杠杆、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国内金融业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支持实体经济,“一不留神跑偏”的情况要减少;第二是做好金融稳定工作,特别是当前做好流动性的风险管理;第三在防范金融风险上,一定不能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裘颖琼)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服务创新

做好“加减法”高效配置资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今年继续纵深推进。去产能降杠杆,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价格机制在引导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2017陆家嘴论坛第三场全体大会,将视线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表示,在这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责无旁贷。要按照经济发展需要有效供给、高效率地配置金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认为,必须正确处理好去杠杆与服务实体经济、降成本与金融价格机制、去产能去库存与防范金融风险这三方面关系。去杠杆是为了释放无效和低端供给,关键是要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分类施策。对僵尸企业要坚决压缩退出,不折不扣地去杠杆;对于发展前景好、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降低杠杆率水平帮助其脱困发展,转型升级。对于薄弱领域环节要坚定不移地加大补短板力度,特别要注意不能“一窝蜂”。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提出,要保证稀缺的资金投向服务于“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目标,避免资金空转,避免脱实向虚。推动金融工具参与模式创新,吸引后续市场资金以及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加入。进一步提升绿色产业基金、科技银行、信贷工厂等创新性的融资方式和模式,提升新增产业获得金融资源支持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建议,在改革进程中同步推进金融改革。下一步高度重视推进股权类融资,除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之外,还要引导多种风险投资,包括产业基金等,在增量方面有效地降低社会债务杠杆。

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精算师张远瀚看来,这几年保险在风险保障领域迅速发展,但是与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保险需求相比,保险供给缺口还在扩大。产品是保险服务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应提高保障额度,降低营运成本,增强产品价格竞争力。特别是在健康、养老等领域,可以通过针对百姓现实需求,打造出价格适宜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创新反过来会激发更多的保险保障需求,带来更有效的成长。(谈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