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小红卡”走向全国之路

孙绍波/画

邵宁/文

这是一张红色的卡片,银行卡大小。不过,卡片的IC芯片信息中,有一串特殊的号码——工会会员号。这就是被全国许多城市的职工亲切地称为“小红卡”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小红卡”既是电子工会会员证,还兼有福利、保障、困难职工帮扶等功能,持卡人可享受法律援助、权益维护、职业介绍、技能提升等一系列工会服务,均为免费。此外,持工会卡还可获得商户优惠和金融服务便利,如在全球银联ATM取现免手续费。

据全国总工会的调查,除港澳台及自治区外,在我国其余各省的省会城市都开展了工会卡的普及和发放活动,基本功能大致相同,又各具特色。一卡在手,服务都有。“小红卡”让工会会员重新找到了自豪感。

而这张工会会员服务卡,是在上海杨浦区诞生的。在日前杨浦区总工会举办的工会会员卡首发五周年活动中,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鸿祥介绍了“小红卡”走向全国之路。

“小红卡”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六年前定海街道的工会会员服务卡。那是2011年,定海街道总工会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向1万多名工会会员每人颁发了一张会员卡,凭借这张卡,职工可以免费看电影、借图书、健身,还可以在指定的商户享受吃饭、住宿、理发、旅游的优惠价,各项服务措施共计16项。小小一张服务卡,使得工会这一职工“娘家”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小企业组建工会、职工加入工会的积极性提高了。

看到社区工会卡受到职工欢迎,杨浦区总工会也行动起来。2012年3月,杨浦区打造的“升级版”的工会会员服务卡,面向全区18万职工发放。这张卡与农商银行合作,持卡职工获赠《上海市总工会会员团体基本保障计划》的两份保障,可到区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及12个分中心享受免费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服务;可领取困难补助……对许多农民工来说,凭会员卡也可以像上海户籍职工一样到沪东工人文化宫参加活动,工会会员卡让他们有了归属感。

5年来,杨浦区工会会员服务卡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涵盖了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外来农民工持卡比例高达85%。区总工会通过工会卡为职工送上保障,持卡会员有476人获大病和意外伤残补助金486.5万元。上海耐思工业成套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民营企业,53名职工都办了工会会员服务卡。起初不少职工没怎么把这张卡当回事。没想到,在关键时刻这张卡却帮了大忙。去年,公司一名女职工患上了乳腺癌,工会的帮困资金很快通过“小红卡”送到了她手中。去年底,另一位员工又患上了白血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是外来妹,工作不稳定,家中还有上幼儿园的孩子。就在这时候,他的“小红卡”里收到了10000元的大病救助保障金和1000元帮困金,职工十分感激工会卡雪中送炭。此后,这家公司为新进员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办一张工会卡。

杨浦区总工会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的举措,荣获全国总工会2013年度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成果一等奖。2014年,工会会员服务卡项目又被上海市总工会列为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在全市全面推广,短短两三年,上海持卡会员就达200多万人。“小红卡”魅力无穷,很快又在全国遍地开花,各地还根据职工需求,丰富了功能。

各省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有各的“含金量”。比如,江苏省为工会会员贴心地送上生日祝福,持有工会会员卡可以在生日领取蛋糕或蛋糕券;哈尔滨的工会卡增加了市内公交卡的功能,且免收15元办卡费用;厦门市总工会推出“平安返厦报销五折车票款”活动,外地员工从原籍乘大巴或火车返回厦门,市总工会对工会卡持卡职工补助返程的一半车费;在成都,会员们除可凭卡快捷领取劳保用品,享受“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福利外,每年还可凭卡领取100元购书基金,到指定书店购书还享受打折优惠;北京市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又名“大京卡”,持“大京卡”可在市属十大公园享受赠票和半价优惠,在全市77家影院享受优惠或免费观影服务,此外,“大京卡”还有一项特别的功能——为会员提供婚介服务,助力会员“脱单”!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会组织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走近职工、凝聚职工,更好地为职工服务?工会卡是一个卓有成效的实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3 | 浦江十景之一柱观天 “温度计”见证世博旧址新传 2017-07-14 11:59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