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划过心灵的星星

孙绍波/画

蒋叡涵/文

“上海爷叔”刘键火了。不单因为清爽的标志性“童花头”,也并非知名指挥家的幕后身份,而源于作为一名普通“路人甲”百米追骑,毫不犹豫截停撞倒小女孩的违法行为人,这路见不平一声吼,喊出了“上海爷叔”的腔调。

人们自古将行侠仗义、打抱不平视作正义感的表现。但当“孩子被撞救还是不救?路有失物交还是不交?”这些原本无需思考的问题,成为人们纠结的“两难选择”之时,刘键不假思索,那容不得“破坏规则”和见不得“不负责任”的耿直,成为网民们纷纷点赞的理由。

走红网络的“路人”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做了别人不能做或不敢做的事。“上海爷叔”实力圈粉背后是他打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陈词滥调的气魄。事发后,警方第一时间到场进行了处置,一方面根据情节和结果由当事人双方自愿进行调解赔偿,另一方面对撞人者的违法行为进行认定,深刻教育并予以严肃处罚。

“那天出警的交警耐心地告诉她违反了哪一条交通法规,有理有据,很多地方的警察做不到。”刘键的原话,是一个见证者对上海警方工作的肯定。不得不说,当天在现场为社会公理呐喊撑腰的群众、网络中为大叔“模子”行为叫好的网民同样值得肯定。当社会法治环境稳步踏入芳草地,公众将“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时,从道德鞭策到法律约束的社会正义链才能环环相扣,延绵不绝。

“走在路上,每个人都是你的‘幸运星’,但也可能都是‘扫把星’。关键看每个路人能不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现代社会,法律是公民行为的底线。法律之外,规则的外延则相对广泛。既包含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公序良俗等。现代社会多元化的价值追求和复杂的人际交往,尤其迫切需要一套相对统一的普遍性规范来制约,每个人无形中具有了“他人行为的监督者”和“自我行为的反省者”双重身份。换句话说,铸就良好社会风气,不能光依靠政府机关执摆天平。普通人需要将内心呼之欲出的公平正义转化为直面社会丑恶的勇敢,以个人担当感召群体责任,从而形成严谨有度、自由和谐的规则秩序。

不知从何时开始,让不让座要瞻前顾后,扶不扶老人要三思后行。社会规则到底该如何践行?追随心中良善是否风险大于成本?除恶扬善是行正义之道还只是个人的一厢情愿?答案正越来越清晰。社会若缺乏尊重法律的土壤,则必然没有秩序可言,若没有规则的滋养则不会产生正直情感的共鸣,没有道德素养的环境肯定培育不出健康的人心。

心灵的涤荡不比物质的简单积累,意识的养成需要制度的鼎力支撑。社会环境是“芝兰之室”还是“鲍鱼之肆”,取决于科学制度设计下能否激发公民的道德感和正义观,想必这种情况下,那些甘愿“自冒臭气者”也定会感到自惭形秽。“上海爷叔”旅居多地拥有截然不同的生活体验,也正因为有了比较才体会到上海如此“重规矩,守规则,讲道理”的城市气质,钦佩于上海警方的于法、于情、于理的高素质,感慨于网友一边倒的浩然正气,才会出现“金茂大厦有多高,上海警察的形象就有多高”的赞叹。

而交通大整治的效果,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勇于对交通违法说“不”的底气。在正气的土壤里播下法治观念的种子,终会开花结果。这些年来,公民遵纪守法意识的飞速成长远比刻板的灌输教育来得珍贵。另一方面,相比那些“最美”“最帅”“最感人”,更多的正能量其实来自于你我身边不起眼的普通人,能够对眼前是非善恶做出基本的价值判断,用果敢的行动为维护社会秩序和文明做出一丝平常却又非凡的贡献。

“不是一切星辰都只指示黑暗而不报告光明,不是一切歌声都只掠过耳旁而不留在心上”。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决定了身居其中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态度,“上海爷叔”大声呵斥违法行为的瞬间,或许就是划过我们心灵的一颗流星。当我们以公民身份对身边之“恶”不只隔海观望,而是积极参与投身到城市文明建设时,每一个正义举动都会成为助推社会前行的一份力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7 | 上海之翼 从芦苇荡到“上飞路919号” 2017-08-07 13:3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