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深度解读丨任性的大国!自由贸易是随时可以撕掉的“遮羞布”

自由贸易总是被美国人当成我行我素的理由,但在美国举起对华“301调查”的大棒之下,这种所谓的“自由贸易原教旨主义”就显得非常滑稽。自由贸易是随时可以撕掉的“遮羞布”。

图说:8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新华社/路透

日本佐贺大学名誉教授米仓茂认为,美国一直就按本国本位主义行动,从历史来看,保护主义是美国贸易政策的基调,自由主义不过是在保护主义铠甲上面披上“伪装斗篷”,它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扯掉。20世纪80年代日美发生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打着“公平贸易”的名义,一手拿着“扩大内需,开放市场,放松管制”的胡萝卜,一手举着制裁大棒,逼迫日本一次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在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下降时,为当地夕阳产业代言的在野党就会施加压力,美国马上就转向保护主义,这就是美国的政治环境。

图说: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中国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岗位。资料图

里根总统(1981年-1989年)、老布什总统(1989年-1993年)、克林顿总统(1993年-2001年)等,历代总统的手段多种多样。或是要求自主限制特定商品的对美出口,或是对特定国家的出口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要么禁止进口,要么征收高额关税。偶尔还考虑关税之外的壁垒,有时要求对美国产品开放市场,有时规定进口美国产品的“量化目标”。换言之,美国的自由主义只是为了保持本国制造业的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主义”,表明他的体内深深嵌入保护主义的基因。

美国在工业和农业上都是世界大国,原来的贸易依存度很低,具有很强的自给自足经济特性。19世纪后半期以后,美国虽是重要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国,但却是采用高保护关税的贸易保护国。一战期间,陷入战乱的欧洲的工业品出口几乎为零,所以1920年之前,美国维持着低关税状态。然而,大战结束后出现了1920年的萧条,美国重回高关税时代,结果工业品的关税水平达到35%,在列强诸国中是最高的(1935年时,英国在10%以下)。说到底,美国还是本国优先的特质。

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危机,1930年,美国为了保护本国市场,引入高税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进一步抬高壁垒,并招致欧洲国家报复,扣动“全球性关税战争”扳机的是美国。罗斯福总统(1933年-1945年)在寻求恢复世界经济的伦敦经济会议上发表爆炸性声明,美元对黄金贬值约40%,这是典型的国内经济优先的处理方法,但各国稳定汇率的愿望却落空,世界走上经济封锁的道路。大萧条的时候,明明是巨额贸易盈余国,却大幅贬值本国货币的也只有美国。美国是诱发关税战争、激化货币贬值竞争的惯犯,也是近邻“贫穷化”政策的冠军。

经历了二战“大发战争财”后,美国的产出量占到世界的一半,为了出口占据绝对压倒优势的农产品和工业品,谋求贸易霸权,美国转向自由贸易,基础是美国产业的“比较优势”,说白了还是强者逻辑。然而当20世纪60年代西欧和日本恢复经济实力后,美国不再能维持曾经的绝对优势地位,1970年,美国产出量回落至全世界的25%水平,出口竞争力也失去二战刚结束时的绝对优势。于是,美国重回保护主义,标志是1971年尼克松总统的声明,为恢复本国出口竞争力,一边威胁征收10%进口关税,一边强迫他国上调汇率,这就是著名的“尼克松冲击波”。这种政策破坏了自由贸易、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定的固定汇率制度等自己主导的体制,这就是美国的常态。

图说: 2013年3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迈阿密港口发表演说,鼓励美国人使用“美国制造”时,一阵风吹落了奥巴马身后起重机上的美国国旗,露出了带有汉字的中国品牌标志。资料图

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仍是个“纸老虎”。特朗普打算用关税阻挡外国商品,同时下调企业所得税,消除过度管制,让海外美国企业和资本回流,可是全球化已不可逆转,如今是科技繁荣发展的时代,即使用关税限制物流,资金、信息、知识也能轻易跨越边境障碍,擅长推特的特朗普本身应该清楚其效果。美国企业的全球化与西方电影《大江东去》的名字一样,没有回头路。历代美国总统重复的保护主义,将如同电影《终结者2》的结尾那样,在全球化的熔炉中熔化。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综合报道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