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书找到读者,读者找到书

孙绍波/画

方翔/文

有人说,“最美的上海,出现在上海书展中”。今天,书迷们呼朋唤友,扶老携幼,共赴这场年度的书香盛宴。当网上书店以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服务“压缩”了不少实体书店生存空间的时候,书展特别是上海书展缘何继续成为爱书者的节日呢?

不可否认,近年来,上海书展也或多或少地受到网络书店的冲击。上海书展卖的书,很多网络书店都有,而且折扣更低。许多经过精心设计的实体书店,其购书环境也比上海书展要好,“更像书店”显然不是书展的目的,上海书展带给广大观众更多的是一种阅读的“发现之旅”。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张元济晚年所写的一副对联。这世上真的没有什么比读书更简单、成本更低的事了。一味地把书展活动弄成叫卖促销,一定会败坏氛围。在书展上获得阅读的快乐,或许比淘到几套价格实惠的书,更见价值。

上海书展的场面逐渐扩大,格局也不断翻新,更不满足于图书的展示和销售,这里已经成为申城阅读风尚的“指南针”。

与一些书展充斥着理财、养生等书籍的情况相比,上海书展倡导非功利性阅读。杨绛先生曾经说过,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为读得太少,想得太多。现在不少人觉得从手机上刷刷微信,看看“中心思想”就算阅读了,但这样的“浅阅读”是不可能影响你的思维方式,不会改变你的说话谈吐,更不能让你看见一个更好的自己。上海书展给出的态度,就是倡导有价值的阅读。

如何让阅读成为自然而然的日常习惯?自主探索式的阅读乐趣去哪里体验?上海书展无疑给出了答案。在本届上海书展中,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带来超过15万种参展图书,举办9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各家出版社在此展示实力。中外嘉宾云集书展,与大家分享创作感悟和阅读体会。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举办的《台前幕后70年》读者见面会上,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蔡金萍、电影《中国1949》中扮演宋庆龄的上影厂著名演员赵静到场与读者交流,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现场表演精彩儿童剧《蓝蝴蝶》片段;由上海书画出版社推出的“朵云艺术赏读季”,包括“艺术讲座”“新书首发”“艺术人文谈话”“艺术体验互动”四个子项目,画家邵仄炯携手古琴名家杨致俭抚琴作画,演绎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类似的精彩活动在书展期间每天都会频繁上演。

阅读对于一个人成长的意义,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上海书展通过一系列的阅读文化活动,让书找到读者,让读者找到书。当四面八方赶来的读者云集于“浓缩空间”之际,这种不拘形式的自发聚会,无疑能让人们更好地阅读和思考。

同时,上海书展带给出版社以及作者的也是一种“激励”。前两年,曾经出现读者为了一场签售排了七个小时的情况,正是因为上海书展拥有这样热情的读者,才促使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把尽可能多的好书、新书与阅读活动带到上海,才让作者更加珍惜上海书展这个平台。

今年上海书展扩大了实体书店作为分会场的范围,除新华传媒在所属上海书城和新华书店分设了13个分会场外,钟书阁、西西弗、言几又、建投书局等17家品牌实体书店的50余家门店都会作为书展分会场举办各种读书活动。一个主会场,几十个分会场,上海书展通过一个“支点”撬动全城的阅读氛围,把书香送到更多市民身边。

从创办之初的170家出版单位、6万种图书参展,从2004年170项读书活动、280位嘉宾,上海书展规模逐年扩大,为写书人、出书人、卖书人、读书人搭建起强大的文化平台,更为重要的是诠释了阅读的价值。

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永远不停地向前迈进,靠的就是能读书又能写书的本领。读书未必能改变命运,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今天,不妨就到上海书展中开启你的阅读之旅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