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十九大时光】今日焦点丨重阳将至,沪上专家为养老问题“开方”: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明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上海市第30个敬老节,这不仅是全社会老人的节日,更是尊老、敬老、爱老理念的公众教育日。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今年的重阳佳节带来新的讯息。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老人怎样养老,已经成为了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

图说:浦东南码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周末也不打烊,老人们每天都可以来此享受贴心的专业照护。刘歆 摄

老有所养  需求评估体系将在全市推开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十九大举行的“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6.7%,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1.5亿,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0.8%。今后一个时期,老年人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速度还在加快,而且持续的高峰时间比较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老人怎样养老,是进养老院,还是进护理院或是居家养老,每个人的情况可能各不相同。但是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键就是要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十九大上,来自上海的一些党代表也介绍了所属领域好的经验。

据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奉贤在乡村推出的“四间堂”,让村民养老不离家;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代表介绍了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也就是老人怎样养老,是进养老院,还是进护理院或是居家养老,完全是以老人身体状况作为依据,而并非老人的经济状况,这种评估有一套专业的科学方法,据他透露,各项试点都进展非常顺利。尤其是养老需求评估体系,预计十九大之后就会在全市推开;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表示,虹口作为全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我们坚持实施高标准管理,将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积极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形成了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格局。

在《关于全面推进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到2017年底,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基本健全,评估标准逐步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不断优化,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发挥长期护理保险的“守门人”作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的效率和透明度明显提高。到2020年底,随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应保尽保”,满足各类基本老年照护需求。

老有所依  创新养老模式提供个性服务

养老的基本属性是公益性的,因此很难做到完全市场化,即便是在欧美等养老体系相对成熟的国家,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城区,虹口区已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域。目前,虹口区正式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的特色服务项目——“养老服务包”,力求让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就能享受养老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82915”是虹口区提出的社区养老模式,即8个中心、29个站点、15分钟服务圈。将虹口区分为37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其中8个最大的片区打造为枢纽式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其他片区作为养老服务的延伸点,形成15分钟的服务圈。

2016年,虹口区广中路街道作为虹口区首个试点街道,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组织上海家事佳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居家养老“套餐服务”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于今年7月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中继续引进了安康通工单管理系统,据广中路街道服务办周主任介绍,通过为每个服务人员配备一台特制的智能手机,事先在手机上安装好名为“安康通外勤”的APP程序。并为每位享受服务的老人制作一张用于身份识别的二维码服务卡,服务员每次上门服务,先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签入,服务完成后,再次扫码签出。

虹口区欧阳街道则是运用集成远程看护的方式和多功能辅助床的照护硬件为高龄老人的照护者提供照护支持,减轻家人照护压力。据欧阳街道北郊居委叶书记的介绍,他们居委里先后有好几户失能老人家庭享受了此项服务,都感觉比较满意,尤其是使用了智能护理床的,家属觉得大大减轻了他们的护理负担。欧阳街道也决定于明年继续延续此项目,并不断完善提升,让老年人更好地从中受益。

养老产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做到市场与保障的结合。政府提供的服务,固然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但也有不少人希望得到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在此情况下,以养老地产为代表的养老模式开始出现在市场上。

目前我国养老地产已经逐步接近快速发展起始阶段。数据表明,发达国家养老行业从发展初期到快速发展的人均GDP分界线是10000美元,而到2016年底,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865美元左右,距离万元关口仅一步之遥,这意味着我国养老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应该不会太长。

近年来,一些国内的养老品牌也在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将美国先进养老理念、核心运营体系与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在虹湾长者社区总经理许铮铮看来,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将成为商业养老的一大趋势。既满足了长者的养老需求,又提高了长者的生活品质,令长者真正享受到“退”而不“休”的美好生活,“在保持国际化高品质服务的同时,巧妙保留浓郁的本地传统,我们将秉承这个理念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

图说:虹口凉城社区建起了“三甲医院主任医师工作站”,老人们不用坐公交、挤地铁,也不用小辈请假陪同,在家门口就可方便就医。孙中钦 摄

老有所乐  培养兴趣爱好充实休闲生活

即日起至11月2日,“皕寿长青——顾振乐、高式熊艺术联展”在南京东路朵云轩举行。今年顾振乐、高式熊两位高寿艺术家一位103岁、一位97岁,加起来正好是二百岁。作为两位高寿艺术家的好友,上海文史馆馆员茆帆认为,两位名家之所以如此长寿,很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爱好——书画。

茆帆介绍,中国历代书法家多是长寿之人:汉朝的钟繇,晋朝的王羲之,南北朝的陶弘景,都活过了古稀之年。现代书法家中的高寿者仍层出不穷。赵朴初、董寿平、启功都享年90岁以上。

明年即将迎来七十大寿的茆帆,也是沪上知名书画家,在他看来,书画之所以让人长寿,除了可以在纸上尽情宣泄,消除不良情绪外,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使生活更加丰富,“对老年人来说,如果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很容易瞎想,结果身体出现问题。我原来在黄浦区的老干部大学上过书画课,发现那些喜欢书画的老年人,业余生活都非常充实,现在还有许多当年的学生来找我交流。”

目前,上海已形成由4所市级老年大学、21所区级老年大学、222所街道(镇)老年学校和5139个居(村)委学习点组成的四级老年办学网络;组建了11个老年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师资建设。截至2016年11月,上海市已有78万人次参与老年学校学习,56万人次参加远程教育。

当然,并不是一定要到老年大学才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孵茶馆”,即上茶馆喝茶,曾经是不少上海老人最传统的消遣方式,一些上海茶馆也推出为老人服务的举措。在上海秋萍茶宴馆总经理刘秋萍看来,不少上海的老年人希望的是一种体面的生活,他们希望能够与自己熟悉的圈子一起聊天,而不太习惯在养老院里面,与不熟悉的人生活,因而在日常给予必要的生活关心之外,更应该提供给他们一个能够交流的场所。“现在,包括我们茶馆之内,上海不少茶馆已经开始提供给老年人一些特殊的服务,比如从早上十一点到下午五点,可以自助式地在茶馆里面会友、聊天、打牌,我们也提供自助午餐和茶水,一天两顿的吃喝都在这里完成。”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7-10-24 13:0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