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新时代新奋进 | 上海市代表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第一次,“美丽”写入了强国目标

视频:新民晚报融媒体 陈炅玮 萧君玮 摄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人们眼里的美好生活,环境与生态的分量很重。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比过去,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中首次加入了“美丽”二字,让人眼前一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连日来,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引起了上海市代表团代表的广泛热议。大家认为,整个报告用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被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这一切都说明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代表们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治理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更要改变发展理念,改革监管体制。如此,方能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中,描绘出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卷。

图说:赵卫星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图说:许宁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图说:吴信宝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治理环境问题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赵卫星代表感慨不已。作为上海金山区委书记,生态问题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过去大家认为金山的生态不够好,我们要‘逆向思维’,把生态环境作为金山‘核心竞争力’来抓。”

赵卫星说,近三年来,金山在环境治理方面投入了190多亿元,从“五违四必”、中小河道整治等入手,打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目前已逐步显现出成效。他算了一下,“生态”一词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及近50次,“我们也要让生态成为金山的‘高频词’,切实改善环境,提升百姓满意度”。赵卫星介绍,金山正在加快建设中部生态圈,打造生态“绿核”,同时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形成了具有较强规模效应的中部生态片区。由于金山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目前还在加快推进39平方公里的海洋公园建设。今年,占地面积23.2万平方米的鹦鹉洲湿地初步建成,生态修复系统逐步完善。

陈维代表是上海浦东海事局危管防污处负责人,这次报告中“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表述令她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陈维说,全球80%的货物通过海运完成,海运是联通世界经济的动脉,但船舶也给海洋、港口、城市环境带来污染威胁。这几年,全球关注船舶动力燃料造成的大气污染。为促进大气环境保护,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我国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水域设为船舶排放控制区,并分阶段推进控制措施。上海市率先从去年4月1日启动长三角核心港口船舶排放控制工作,促进长三角沿海沿河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推进船舶节能减排和绿色航运。

“一年多来,我们检查发现船舶使用不合格燃油的案件从每月5-6起到现在5-6个月发现一起。”陈维说,根据上海市环境监测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尤其是港区密集区域附近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去年4至12月与2015年同期相比,全市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15%,临近港区的浦东高桥监测站和新江湾城监测站分别同比下降52%和23%。

“环境问题不仅是约束大城市进一步提升软实力的瓶颈,也强烈影响着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提升。”作为上海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的负责人,崔明华代表认为注重生态环境的改善,体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强烈意愿。“像节能、节水、低碳生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等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也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重点思考和解决突破的问题。”

让崔明华感到振奋的是,上海这两年在“五违四必”整治和中小河道治理上下了大力气:全市1.5亿多平方米违建拆除;全市首批列入整治任务的471条黑臭河道,相关水利工程已完成了93%;第二、第三批列入整治任务的1393条黑臭河道,相关水利工程已完成了38%。按照治理目标,绝大多数黑臭河道都要在今年底“摘帽”。

图说:虞丽娟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图说:马国强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改变发展理念

“美丽,以我的理解,最基本的涵义还是建设高质量的生态文明。”马春雷代表认为,生态已成为当前老百姓对发展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民生。把“美丽”写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体现对国家未来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作为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认为,保护好生态,除了治理环境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改变发展理念。“发展应该是均衡、全面、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不仅要在经济上快速发展,还要在结构上优化,质量上提高,增强竞争力。”

他介绍,今年嘉定区拆除违建近1300万平方米,在京沪高铁沿线拆违后腾出5000多亩的土地空间,主要用于绿化,建设生态廊道。增加绿化的同时,更多地提升绿化生态建设的品质。“到2020年,嘉定希望建成100个公园,现在有80个,在建的有10来个,下一步在腾出的空间做进一步规划。这样,可以让老百姓去走走、去锻炼的地方越来越多。”

马春雷认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既要保护环境,同时也要让环境保护惠及人民。嘉定是个古城,生态水系一直保护得很好,计划于年底开始实施的嘉定环城河的贯通工程,将打造一个2公里直径、6.5公里长的滨河生态廊道,绿化贯通,步道贯通,让老百姓在古城中穿行,享受到生态改善的成果。又比如最近开放的嘉北郊野公园,原来是低端的产业和农民散居住宅的区域,通过治理腾出14.5平方公里的空间,一期开放7.4平方公里,打造成自然、野趣、原生态的郊野公园。

同为上海郊区的当家人,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代表对于绿色发展理念也有自己的见解。“当‘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发生矛盾时,我们将义无反顾地选择‘绿水青山’。”

奉贤头枕杭州湾,脚抵黄浦江,生态环境很好,是PM2.5全市最低的地区之一。此次参加十九大,庄木弟欣喜地看到,报告中有一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庄木弟说,总书记过去曾经讲过:要让农村看得见山,见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这个乡愁,就是弯弯的小河、袅袅的炊烟、宅边的老树、屋前的古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上海发挥更多的功能,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庄木弟认为上海大有作为。

“我们要强化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个以前我们比较忽视,我们对修道路、桥梁、隧道、轨交十分积极,但是对于生态廊道、水面积的增加、湿地的开发和保护,付出的精力不多。”庄木弟认为,要致力于构建生态环境的四梁八柱,加快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

“千名河长治千河,觅得春江春如许”,庄木弟表示,除了完成今年消除黑臭河道的目标,奉贤还通过“退渔还水”在增加水面积上做文章。“我们奉贤有5万多亩鱼塘。这些鱼塘的产出、效率都比较低,但是靠近海、靠近河、靠近江,要利用它使水与河、江、湖相连,又保持良好的生态,这5万亩鱼塘,我们争取至少退掉80%,真正打好奉贤生态环境在水和绿化方面的基础。”

图说:汪泓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图说:马春雷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图说:吴娜代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改革管理体制

建设美丽中国,关键是要守住生态底线谋发展。构建有力的监管体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还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这些硬措施、严要求,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赵卫星对此深有同感,这些年,金山确立了生态优先战略定位,通过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农业农村发展、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在此基础上,金山积极促进环境保护与建设制度化,每三年滚动推进《金山区环境保护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和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和农村环境保护等,打造绿色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昨天,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聚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话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承认,经济体制改革进展相对较快,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比如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又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还有一些改革受到法律法规修订进展相对缓慢的制约。

对此,陈维也颇有同感。以她所在的领域为例,虽然减排效果显著,但在实施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航运成本增加是反映最集中的。以一艘5万吨的散货船为例,靠码头期间换油增加成本约1万元,今后随着措施更加严厉,成本增加会更多。“虽然有困难,但我们要像报告里提到的,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陈维说,十九大报告里就提到了“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国家、地方和航运企业可以开展生态保护上的合作,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邵宁 方翔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杨浦、静安、徐汇……满满大片既视感! [详情]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0-23 12:2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