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张晓敏:永远的忘年交施宣圆先生

施宣圆先生,是我的忘年好友,亦师亦友间,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交往日增,家人也都很熟悉,也算通家之好了。他是一个乡情乡谊特别重的人,家乡的人和事,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他是泉州人,经常奔波于上海、福建两地,积极为家乡经济发展、文化事业繁荣献言献策、牵线搭桥。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泉州市组织编写了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丛书《泉州文库》的出版,并交由我担任社长的辞书出版社出版。经由他的介绍,我们还和全国第一家县级日报一一《石狮日报》进行了合作交流。《石狮日报》的老总余光仁先生,是施先生的老朋友,是一个非常有经营头脑的资深老报人,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县级日报同时,又创立了收藏界的第一张日报——《收藏快报》。施先生利用他丰厚的人脉关系,为《收藏快报》献计献策,推荐了文博收藏界的很多专业人员。上海博物馆的马承源先生、陈佩芬先生、濮茅左先生、顾行伟先生,包括我等,都成为他们的专家库成员。报纸办得风生水起,在收藏界非常有影响,很好地推进了当地乃至全国收藏文化的发展。

本世纪初,随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考察绍兴博物馆,浙江历史研究所所长林华东(左二)、张晓敏(左三)、施宣圆(左五)、马承源(左六)、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佩芬(左七)、马夫人(左八)

施先生热爱他的家乡,也同样挚爱着他的母校复旦大学。他的口头禅就是“我是复旦的”。既是一种自豪感,更多的饱含着对母校的一种感情。他出生于福建泉州的农家,复旦的求学,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毕业于上世纪60年代中叶的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分配到了文汇报,做过文汇报北京办事处记者,阅历十分丰富。我上世纪80年代中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到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工作。当时施先生在文汇报理论部,我在出版社,偏重学术出版,因此工作时有交集。当他知道我也是他的系友,更多了一层亲近感,有机会不忘记我,经常向人介绍我这个小师弟。文汇报理论部,当时是中国学术文化的重镇,参与推动了很多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当时学术界掀起了一股文化史研究热,施先生编发了很多有分量的重头文章。为了做好中华文化的普及,他还倡议开设了《中华文化之谜》专栏,推动了对中华文化的研究热情,吸引了很多专家学者名家大师来写小文章。他也积极鼓励年轻人撰稿。像我这样的年轻编辑,不少也成为了这个专栏的作者。我也因此写过几篇诸如《甲骨文发现之谜》之类的小文章。文汇报的学术影响,加上施先生本身的学术造诣,又热心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奖掖先进,提携后人。因此,团结了很多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像著名的历史学家戴逸先生、茅家琦先生、金冲及先生、杨天石先生,西方哲学史家汝信先生等等,几乎当时历史学界的重要学者,都是他很熟悉的作者和朋友。经由施先生介绍引荐,我也因此结识了他们中的很多人,并把他们发展成为了我们的作者。他们的很多著作也就在上海出版,像杨天石先生主编的《百年潮文库》,汝信先生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文库》等,都在我担任社长的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这些有分量的著作出版后,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施宣圆(左)与张晓敏(右)当年在绍兴咸亨酒店前合影

2000年,是复旦大学建校95周年,也是复旦大学历史系建系75周年。施宣圆先生情牵母校,总觉得应该为母校做点什么。当时,出书难、出学术书更难。施先生利用他丰厚的人脉关系,积极奔走,广为发动。让历史系中的校友,一起参与为母校出钱出力。经由他的努力,时任闸北区区长郭天成,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鹤鸣,复旦傅德华老师等很多系友都参与进来,终于在校庆前夕出版了一本全面反映历史系建系75年来几代学者的学术成果。限于篇幅,选送他们每人一篇有影响的代表作,取名《笃志集——历史系75年论文选》。纪念文集取名《笃志集》,出典于《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是复旦的校训。在这里,“笃”者,忠实与执着之调也;“志”者,志向与抱负之意也。历史系7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既属于那些矢志不渝、终身为历史学而献身的人。也包含着70多年来培养出的那些像施宣圆先生一样,执着于事业,饱含家国情怀的历史系系友。

上世纪90年代初,郭店楚简惊世出现。一批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华文化原典重见天日,在考古学界乃至历史、哲学等文化学界,引发关注。人们惊诧于出土竹简内容之震撼精彩。不久我听说,上海博物馆也收藏了一批可能同样出土于荆楚大地的战国楚简,这燃起了我强烈的出版冲动。但当我与上海博物馆有关朋友联系时,得知这批简牍准备在中央某专业出版社出版,有点失落,于是找到了施宣圆先生商量。我知道,施先生采写了多篇有关上博楚简的文章,与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也十分熟悉。施先生听后一口答应,很快帮我联系了马承源先生。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丛书

我和施先生来到马先生办公室,马先生对这批竹简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了收藏抢救的经过,说这批竹简的入藏价值,超过建造一个上海博物馆。但说到出版,他如实告知,确实已经与某中央专业出版机构签订了合同。从上海博物馆出来,我有点沮丧。但施先生认为,我们还可以争取,他与马先生的助手陈佩芬副馆长、濮茅左先生也十分熟悉,可以一起争取。陈佩芬副馆长是著名的青铜器专家,濮先生是甲骨文专家,他们都参与了上博简的整理。陈佩芬副馆长、濮茅左先生认为,如果我们做出能令马先生他们满意的出版方案,机会还是会有的,因为当时文博学界的出版物,都有国家文物局专项资金的补助,然后交给某专业出版社出版。出版形式固定,也相对传统。我立即组织专业团队,对已有的著作的出版,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在当时颇为大胆的方案。第一,不要博物馆申请的国家文物局专项出版补助经费。第二,高规格出版,简帛读书开本用大的八开本,彩色印刷,竹简尽可能放大,直到字迹不虚化就好。当我带着助手秦志华等把样书放到马先生他们面前时,他们被我的诚意和设想打动了。我清楚记得,当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简第一次出版时,全世界各地的很多专家学者,纷纷打来电话,希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此书,真让我体会了一把洛阳纸贵的感觉。此书出版后的出版座谈会分别在上海博物馆、清华大学召开。著名学者裘锡圭先生盛赞此书的出版。竹简放大,让他们这些视力不好的老先生,立即能辨别字形从而释清字意。90高龄的著名书法家翁闿运激动地说,简帛书法的重现于世,是当代书法家的幸事,让我们看到了2000年来大家都没有看到过的战国书法,从此,我们不仅仅可以练柳体颜体,更可以练简帛书法。因为战国竹简重大的学术价值,加上这种大胆创意的出版,大大拓展了此书的读者群。很多书法家,也加入到了读者队伍当中,从而使这本看来极其专业的小众图书也实现了社会与经济双效益。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简的出版,让我们与马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和施先生又乘胜追击,积极说服马先生整理出版他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中国青铜器的研究成果。此后又相继出版了马承源著《中国青铜器论集》,修订再版了由他主编的国家文物教材《中国青铜器》。这些著作出版后,我们在瑞金宾馆,为马先生系列著作的出版,开了一个小型的出版座谈会。当时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先生,和时任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现任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都出席。三个馆长齐聚一堂,现在看来也是个缘分和一段佳话。

如今,施先生所做的这一切,都已成为了历史。但他魂牵梦绕的家乡、深深挚爱的母校复旦不会忘记,我们这些受惠于他的亲朋好友更会永远将他缅怀。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杨浦、静安、徐汇……满满大片既视感! [详情]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0-23 12:2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