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龙华烈士陵园:圣火长明烈士墓 精神永续英雄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吕倩雯     2017-12-22 14:31 | |

龙华西路180号。龙华烈士陵园。在上海人心目中,这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地方。这里安葬着顾正红、罗亦农、赵世炎、林育南、李求实等革命烈士。龙华烈士纪念馆陈列展示的革命先烈里,中央委员级以上的就有17位,2011年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龙华陈列的就有20位。龙华烈士陵园是中国纪念第一次、第二次大革命中英烈人物的重要场所。

这里,松柏四季常青,安静、庄严、肃穆,常可看到前来祭扫英烈的队伍和人群。

图说:市民自发来龙华烈士陵园祭扫英烈。张龙 摄

龙华千古仰高风

龙华烈士陵园占地面积19万多平方米(285亩),是一座集陵园、纪念馆、遗址为一体的上海规模最大的红色胜地。

龙华烈士陵园主任、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里原址之一是龙华公园,民国年间称血华公园。血华公园建立后,由于管理不善,园容面貌很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市工务局园场管理处在1951年7月接管了公园并进行整修,1952年5月1日对外开放,改名龙华公园。原址之二是江南制造局龙华子药(兵工)厂,1916年为淞沪护军使署,内设拘留所或陆军监狱,关押和杀戮中华革命党人。

特别是1927年3月,成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后,内设军法处、男女看守所(监狱)、刑场。1927年至1937年间,国民党当局在这里关押、杀害了许多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和革命爱国志士。

195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根据多方提供的线索,在龙华路2501弄1号处挖掘出十八具完整遗骸及部分散乱遗骸,经鉴定,证实这里就是1931年2月7日晚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实等24位烈士的殉难处和埋葬地。此后,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萌发了在此建立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以告慰先烈的心愿。

壮士身亡志未穷

但是龙华烈士陵园的建设过程是曲折的。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1957年向全国有关设计院、大学征集了“龙华烈士纪念公园”总体设计方案,并作筹划,后因故搁浅。1963年,中共上海市委重拟建造龙华烈士纪念公园,1966年因“文化大革命”中断。1983年12月,赵世炎烈士夫人夏之栩上书中央建议修建龙华烈士陵园,邓小平当月批示。198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将筹建龙华烈士陵园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1988年1月,国务院批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10月,江泽民为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题写“丹心碧血为人民”,邓小平为龙华烈士陵园题写园名,1991年2月,陈云为龙华烈士纪念馆题写馆名。

1994年5月27日,龙华烈士陵园开工建设,1995年7月1日对社会开放,其纪念馆于1997年开馆。

龙华烈士陵园由主题纪念园区、专题人物纪念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三部分组成。

主题纪念园区里的烈士墓区由烈士墓、无名烈士墓和烈士纪念堂组成。烈士墓区共安葬包括罗亦农、苏兆征、“左联五烈士”等在内的烈士853名。无名烈士墓安葬着271名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并且没有留下姓名的解放军战士的忠骨。烈士纪念堂安葬包括吕士才、蒋光慈、王庆平在内的烈士593名,其中对越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25名、消防烈士19名、公安烈士22名。

墙外桃花墙里血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位于陵园的东北端,由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两部分组成。

据不完全统计,1927年至1937年间,国民党当局在这里关押的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及其他人士达936位,其中包括王稼祥、方毅、张爱萍、田汉、阳翰笙、汪道涵、夏征农、张恺帆、李干成等。此外,宣中华、孙炳文、陈延年、赵世炎、罗亦农、彭湃及“龙华二十四烈士”等在此牺牲。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目前包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部分)、看守所和烈士就义地。看守所又称龙华监狱,在看守所的墙上,留下了革命者用鲜血写成的诗句。最有名的一首是“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烈士就义地位于看守所西北约百米处。这是当时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的刑场之一,就是当年枪杀“龙华二十四烈士”的刑场。

一般鲜艳一般红

“英雄城市孕育英雄,英烈精神激励后人。”今年10月16日,龙华烈士纪念馆全面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

改造之后的序厅是国内首个动态雕塑多媒体音乐展示。通过仪式感的启动,英雄壮歌的主题音乐烘托氛围,雕塑由静转动,展示“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汇聚为龙华精神后,与黑暗统治抗争,最终带来光明的过程。而多媒体雕塑剧场采用雕塑、光影、音乐、舞蹈、朗诵五维艺术的手法将“龙华二十四烈士”生动再现,向观众演绎英烈们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

薛峰说,陈列馆一般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三种手段来展现,而龙华做了一系列创新,跨越9省市,80多个区县,采访近百位展陈英烈的亲人、朋友,或资深学者,录制剪辑了总时长11小时31分的口述史,分69块屏幕在展厅播放。在观众休憩区前方的墙上,设置了目前最大的多媒体魔屏展项,分别展示上海15085位烈士的英名录、龙华馆藏以及上海重要革命遗址。

龙华烈士纪念馆又是艺术馆,馆方聘请国内一流艺术家,创作传世艺术品。铜雕、浮雕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将音乐的旋律化为打动人心的语言,将舞蹈的动作编为英雄内心的表白,用国画的工笔刻画细节,用油画的写意表现气氛。

薛峰说,从10月16日重新开放到现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已经接待了两万多名观众。他表示:“我们希望全新改陈的龙华烈士纪念馆能够在记录历史英雄的同时,激发当下人们内心对英雄的崇敬和向往。让这个英雄城市涌现更多英雄人物、英模人物。”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专家点评>>

英雄壮歌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经济建设中许多重大发明创造的发生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也是一座英雄辈出之城;龙华烈士陵园则是无数英烈永生之所。我们在龙华烈士陵园走近英雄,重温他们的故事,传承“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龙华英烈精神。让一曲曲英雄壮歌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化为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基因。

今天,我们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这是一条无数仁人志士历经探索与牺牲而找到的正确道路,这是一项呼唤英雄、造就英雄的伟大事业。让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宏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薛峰(龙华烈士陵园主任、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

相关链接>>

龙华二十四烈士

参观龙华看守所后,走过100多米长的地下通道,就是昔日军法处刑场了。小桥、方塔、池塘、杂树、篱笆……和当年一样。这里面积不到四亩,但已成为凭吊龙华烈士陵园时不能不到的祭奠英灵之地。把这块热土写进中国历史的,是牺牲最惨烈、影响最大的“龙华二十四烈士”。

1931年1月中旬,由于叛徒告密和王明的错误处置,党的十多个秘密联络点被上海租界巡捕房破坏,党的干部、“左联”作家和革命群众30多人被捕,有35人(7名女性)作为“重犯”引渡到中国当局,移解到龙华看守所。像这样一次性破坏那么多机关、又逮捕如此之多干部,在党转入城市秘密工作以来是绝无仅有的。以林育南、李求实、何孟雄等为核心的干部群,在狱中经受了种种考验。这35位被捕者被押到龙华,敌人立刻就把他们集体定为死罪,后来经过“互济会”活动,才对他们进行过一次大的会审。除了一部分被判有期徒刑,24位同志最终遭到枪杀。

1931年2月7日,敌人把他们强行押至小河边的荒场上,排成两排。不远处的屋子里预先埋伏的军警,从窗子里伸出了罪恶的枪口,一阵狂射。牺牲的24位同志分别是——

●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会秘书长林育南;

● 中共江苏省委候补委员、原中共沪中区委书记何孟雄;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李求实;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柔石;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胡也频;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殷夫;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冯铿;

● 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欧阳立安;

●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秘书长龙大道;

●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会秘书彭砚耕;

●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长王青士;

●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恽雨棠;

● 党的机要工作人员李文(恽雨棠的夫人);

● 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蔡博真;

● 共青团闸北区委书记伍仲文(蔡博真的夫人);

● 中共青岛市委负责人罗石冰;

●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秘书段楠(阿刚);

●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沪东办事处主任费达夫;

● 红军第14军干部汤士德;

● 红军第14军干部汤士伦;

● 华德小学教师刘争;

● 中共上海市沪东区委委员贺治平;

● 另外2位烈士的姓名无法查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