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闹市中的红色“枢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张家愉     2017-12-23 13:11 | |

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位于黄浦区浙江中路112号(原浙江路清和坊,一说五马路清和坊),为一处砖木结构坐东朝西临街一开间两层住宅。这幢在闹市区看似非常普通的一幢民居,当时的中央政治局曾经这里开会,周恩来在此接待过顺直省委张兆丰,中央政治局讨论过浙江问题、云南问题……这里就是当年在沪中共中央重要的联络点之一。

图说:浙江中路112号,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旧址。张龙 摄

邓小平曾在此开铺子

中共“六大”后,中央政治局机关设在上海云南路447号(今云南中路171-173号)。这是一幢钢筋水泥结构的两层街面房屋,属于天蟾舞台(今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建筑的一部分。它是三开间门面,楼上三个房间由中共中央机关会计熊瑾玎出面租下,对外以经营布料的“福兴字庄”作掩护,实际上是党的秘密办公地点;底层仍由二房东周赉生使用,开办“生黎医院”。由于这里紧靠熙熙攘攘的四马路(今福州路),隔壁是热闹的天蟾舞台,又与诊所为邻,人员进出比较方便。一般人很难想到,在繁华的市中心,敌人眼皮底下,共产党的中央政治局就在这里开会办公。

那时,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时间、出席者和讨论议题等多由邓小平拟定,并在会后检查各项决定的落实情况。据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马亦男介绍,当时邓小平为了不引起敌人怀疑,在清和坊一幢砖木结构沿街房屋(今浙江中路112号)一楼开设杂货店,出售肥皂、草纸、火柴等日用品,还曾以“古董店老板”等身份开展活动;二楼是中央领导开会、阅处文件的地方。

“他每天往来于中共中央各秘密机关,接待来自各地的交通员,稍不留神就容易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所以一直非常谨慎,连穿着也特别注意:在租界闹市,就穿绸缎袍子或马褂;到平民聚居地段,就穿工人服装,以免被特务盯上。”马亦男说。

图说: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现为店铺及居民使用。张龙 摄

中央领导在此开会、碰头

据马亦男介绍,中共“六大”期间,李维汉负责留守、主持中央工作,曾居住于此。1928年八九月间,李维汉搬离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张纪恩、张越霞搬到这里,以杂货铺老板和老板娘的身份在此居住。

张纪恩在《党史资料丛刊》1979年第一辑上发表的《周恩来同志在上海革命活动片断及其他》中提到,“一九二八年八月底、九月初,我在浙江路清和坊第一次见到周恩来同志。这个地方是党中央的机关,楼下开了一家烟纸店做掩护,听说这店是由邓小平经办的,原来是李维汉的住家。当时周恩来身穿长衫,在与张兆丰(保定军校毕业生,可能是河北军委书记,一九三零年左右在河北牺牲)谈话。他们先谈全国形势,后来谈了顺直省委(现河北省)的工作,谈了约两三小时。到中午就在我们家吃饭……一九二八年十月间,中央政治局在浙江路清和坊开过会,出席会议的有向忠发、李立三、李维汉、蔡和森、顾顺章,杨殷到会议结束时才到。邓小平当时是中共中央秘书长。周恩来大约去共产国际开会了,所以没有参加。

马亦男表示,在李维汉《谈一九二九年时的江苏省委》一文中,对于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也有所介绍。李维汉在文中表示:“‘六大期间,我先是住在静安寺。那时,每天上午任弼时、邓小平和我要碰头一次,商量工作。参加碰头的还有熊瑾玎和一个内部交通员。我们大多在二马路的一个酒楼上碰头。我觉得静安寺离开二马路太远,来回不方便,就由中央秘书处在五马路转角清和坊的烟纸店的前楼布置了我的住家。这个地方邓小平也去过。但不久,在‘六大 开会的人没有回来以前,我就搬家了。因为我曾接到过流氓敲竹杠的匿名信,怕出意外。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专家点评:

在沪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是不可再生的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堪称弥足珍贵。特别是在其存留日趋稀少的今天,给予保护的迫切性更为凸显。

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虽然现为店铺及居民使用,但是它在当年却承担着联络各个在沪中共中央机关的重要使命。这些旧址的通盘保护和研究,对于研究早期中国共产党史以及红色基因的传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健(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