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独家述评丨“上海购物”如何呈现新繁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7-12-28 12:08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大凡全球卓越城市,多是时尚之都、购物天堂。上海跻身全球卓越城市之际,向世界亮出的城市名片中,有一张正是——上海购物。

新时代,面对新消费,“上海购物”如何有效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为世界呈现别样的购物天堂?

淮海路,申城商业地标,一路引领时尚。岁月流转,城市变迁,商业变革,特别是最近10年,淮海路同样要面对网络零售和社区商业综合体的颠覆性挑战。一段时间里,淮海路出现了空铺潮,商户纷纷搬离。空铺,因何出现?租金太高,只是表象,竞争乏力,才是根本;商业要繁荣,非创新无出路。面对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是出手干预租金高低;还是尊重市场因势利导,让淮海路成为新业态的引领地、新模式的示范地、新技术的推广地?被选择的,是后者。

事实上,同样的变局、同样的选择,出现在申城各大知名商业街区;应对变局,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正是商业街区的共识。

先看新业态。曾经,以传统百货为代表的单一型业态,仅仅满足于提供基本商品和服务。世界变化快,要是在家上上网,或出了小区大门,就能在便利店解决“基本消费需求”,那为啥还要逛街?显然,逛街功能已多样化——时尚体验、知识吸收、艺术欣赏、时光消磨,成就了与休闲、旅游、文化、社交伴生的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所以,商业街区实体店若要继续引领潮流,就必须完成从“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的新业态转型。

3年前,淮海路商业结构调整的第一个新方向,就是鼓励复合型新业态导入,增强消费黏性,实现商区总体销售额的长期可持续增长。3年后,目标基本实现。来自市发改委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淮海中路商圈零售额同比增长13%。

再看新模式。商业调查显示,消费者逛街,大多并未事先想好“要买什么”,而是逛着逛着“即兴消费”。于是,申城商业结构调整的第二个方向,就是从看重大品牌引进转向适应消费者主权、个性化店铺、差异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创新。这意味着,大商业街区不只是大品牌的聚集地,更是“明日之星”的孵化地——让那些能够吸引消费者走进来、停下来、买起来的品牌落户,借助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

再看新技术。传统商业一般采取“静态定位”,只知“哪些是我的目标消费群”,却很难知道消费者“为啥来、多久来、买了啥”。而今,依托移动互联“动态定位”,解疑释惑,效果是——了解需求、满足需求,拉动消费。其中,申城街头出现的城市慢行导视系统,集人流引导、街区导览、信息查询、动态发布、安全监控、应急报警于一体,串联起商旅文资源,实现各大商圈信息互通、客流互导。

就这样,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已经并还将成就申城商业街区的新繁华。

新繁荣,不仅缘于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更在于源远流长的亲和力、影响力。

近年,一批老字号回归淮海路、南京路,此间留存了一代代人的青春记忆,从不缺乏亲和力。老人来怀旧,年轻人也来,老字号也就留下了新的青春记忆。

亲和力,不独是老字号的味道。今年,淮海路经历了城市微更新,冬夜,从瑞金二路到茂名路的更新路段上,一路梧桐,满树灯花,流光溢彩,暖洋洋,喜洋洋,好似童话。岁末年终,淮海路为爱逛街的人们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城市家具,逛累了,街角就有小桌子小椅子,坐下来,喝喝咖啡、聊聊天、发发呆,都行。

购物天堂,优雅时尚又亲切温厚——这,也是“上海购物”的魅力所在。事实上,魅力上海正成长为世界消费中心之一。国内外多项独立第三方调查表明,上海的时尚消费力引领亚洲,日渐成为重要国际时尚之都。迄今,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到54.4%,在全球城市排名中紧随伦敦和迪拜,超过纽约、莫斯科、巴黎;知名品牌集聚度超过90%,在上海,几乎没有买不到的世界名牌。

如此魅力,如此影响力,让“上海购物”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增幅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申城深入实施新消费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零售商业业态创新,鼓励个性化商圈和特色街区发展,深化“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实践区建设,拓展新兴消费热点。明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亮相申城,“上海购物”机遇来了,为世界呈现气质独特的购物天堂——申城准备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