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她复制了“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李永生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01-17 12:23 | |

新民晚报新媒体 李永生 摄制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收藏的众多文物中,第一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无疑是“镇馆之宝”之一。这个中译本是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陈独秀和李汉俊共同校阅的。由于原本书籍使用的纸张经过岁月的沧桑,老化发黄发脆,这件珍贵的文物已经并不适合长时间展出,目前正在馆中展出的是它的复制本。虽然是复制本,但是上面逼真的水渍,甚至还有纸张磨损的痕迹,简直“以假乱真”,而这本《共产党宣言》的复制者就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保管部的赵嫣一。

图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保管部赵嫣一。刘歆 摄

刮下铁锈做旧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保管部位于淮海路附近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一般人几乎很难找到,在保管部中,除了通常可以看到的办公桌之外,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房间,这就是赵嫣一的文物修复复制工作室,也是由她一手打造的,《共产党宣言》复制件正是在这里被制作出来的。

图说:《青年杂志》。刘歆 摄

这两天,赵嫣一正在复制《新青年》杂志的创刊号——《青年杂志》,“这本杂志的复制已经接近尾声了,现在我正在对用于装帧的铁钉进行‘做旧’处理。”赵嫣一边说边拿出锈迹斑斑的订书钉,用一般手术用的探针,从上面刮下铁锈之后,均匀地洒在装订铁钉上,同时用毛笔蘸上淡墨水之后,涂在锈蚀铁钉周围,并迅速地用手上的棉纸吸水,“我们的工具买来之后,都进行了加工,这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别看这些订书钉现在锈迹斑斑,实际上是买来通过酸洗处理,使其迅速产生铁锈用于我们的‘做旧’中。”

图说:赵嫣一用一般手术用的探针将铁锈均匀地洒在装订铁钉上。刘歆 摄

圆环水渍以假乱真

说起当初复制《共产党宣言》,赵嫣一表示,最难的地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还原其沧桑感,“在这本《共产党宣言》封面的正中有一个杯子留下的圆环水渍,作为我们复制人员来说,要原原本本地展现出原来这本书的所有情况,即使是水渍和霉斑。我当时使用了超细喷笔逐层喷染模拟水渍,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还是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从复旦文博系研究生毕业之后,赵嫣一于2014年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工作,当时主要是从事文物保护的工作,从2015年开始,赵嫣一开始接触文物复制工作。虽然其读研主要方向是古代纸张和书画修复,但是真正接触到革命文物复制工作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新的工艺需要研究揣摩,“每一次复制之前,我们都要研究原件的纸张纤维、油墨等各种因素,特别是遇到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的一级文物,提取的次数有一定的要求,《共产党宣言》原件我们总共只研究了三次,包括通过无损检测确定纸张的纤维。”赵嫣一说,“复制工作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当一个工序开展之后,就一定要做完才能结束,特别是纸张的做旧,一定要一气呵成,否则颜色就会产生差异。”

满怀敬意精益求精

“2016年,我们共复制文物总数32件。2017年复制了55件文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保管部主任陈晓明说,“这些文物都是由赵嫣一独自复制的,除了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上海本地展馆服务之外,还为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外省市兄弟单位提供文物复制服务。除了复制书籍之外,还复制过报纸、信件和手稿等,其中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复制贺绿汀的《游击队歌》手稿,以及为静安区毛泽东故居复制毛主席修改过的1949年5月新华社庆祝上海解放社论稿。”

“我曾经为广东中山孙中山纪念馆,复制过一件《1912年袁世凯特授孙中山筹办全国铁路全权的任命状》。”赵嫣一说,“上面有一枚非常大的印章,我采用摹刻的方式在青田石上还原的,当时花了很多天才完成。”

在赵嫣一看来,复制工作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通过我们的努力,复制文物能够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展馆发挥教育宣传作用,也保护了珍贵的文物原件,即使过程十分枯燥,仍然是非常值得的。潜心研究每件革命文物的细节,更让我对先烈的爱国情怀和对党的忠贞满怀敬意,从而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文物中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李永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