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职员宿舍”传出革命强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方翔     作者:江跃中 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8-02-05 12:53 | |

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位于四川北路1953弄永安里135号,这里的建筑属于砖木结构,系上世纪30年代典型的中、低标准集合式住宅,局部带有简化的古典式装饰细部,矮围墙带小花园。据当时的有关资料记载,永安里为永安公司老板出资为其公司中高级职员所建。老板是广东人,所用职员多为广东籍,当时虹口为在沪广东人主要聚集地,故挑选此地作为职员宿舍,并取名为永安里。

图说: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张龙 摄

中央开会联络机关

1928年,正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工作的黄玠然受命在永安里135号建立中央开会联络的机关,黄玠然夫妇与其父母就居住于此,掩护机关。

永安里135号被寻到,里面还有一段故事。1982年5月,曾在上海从事过党的秘密工作、时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的黄玠然来沪出差,得知消息后,在上海文管系统工作的夏顺奎马上联系到他,请他抽空一同寻访革命旧址。当时,82岁的黄玠然还约请了居住在上海的、当年一并从事秘密工作的张纪恩和郑超麟同往。

在1982年9月夏顺奎写的《陪老同志在上海寻访革命旧址记》中,就有寻找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的一些细节描述:老同志们从阅文处离开后,他们又驱车前往北四川路永安里(今四川北路1953弄)135号寻访1928年中央开会接头的机关。最终,他们确认此处就是机关旧址。

中央领导阅办文件

1928年秋,黄玠然调任中央秘书处长,搬离永安里,周恩来安排张纪恩和张越霞以夫妻名义在此居住。张纪恩,1907年9月生于浙江浦江,1925年在省立第一中学学习时参加革命,192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斗争时期,他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从事地下工作,是中央秘书处文件阅览处负责人。

这里有个细节:土地革命时期,周恩来在上海从事重要的领导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领导中央特科,在敌我斗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护中央的绝对安全,自己还能全身而退,这就需要安排一个妥当的备用地点。于是,在今天虹口区四川北路1953弄永安里44号,就有了一个秘密的掩护点,而这里跟135号的相距并不太远。

中央领导同志在永安里阅办文件,周恩来、罗登贤、李维汉等都在此开会,商量工作。不久,机关搬到浙江路清和坊。

为烈属提供隐蔽之所

在地下斗争的惊涛骇浪里,联络处多半能化险为夷,而且还为烈士亲属提供隐蔽之所。

许白昊,是共产党早期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1927年4月,党的五大在汉口召开,选举许白昊等七人为首批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同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成立以许白昊、刘少奇、李立三等七人组成的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推动全国工人运动再掀高潮。同年6月30日,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汉口召开,许白昊在会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说,并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根据党中央的决定,许白昊离汉到沪,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和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职务。1928年2月,许白昊参加江苏省委在上海召开的工作会议,由于叛徒告密,他和陈乔年、郑覆他一同被捕。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中,许白昊英勇不屈,痛斥敌人。同年6月6日,许白昊和陈乔年、郑覆他一道遇害,烈士的鲜血染红了龙华的荒野。

许白昊牺牲后,陈独秀数次来到永安里135号,对许的妻子秦怡君表达慰问。龙华烈士纪念馆社教部负责人邹运介绍,许白昊被害后,广大工人群众对国民党反动派表达无比愤怒。同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刊物《布尔塞维克》发表题为《悼念陈乔年、郑覆他、许白昊三同志》的悼念文章,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反动统治的仇恨和坚持斗争到底的决心。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方翔

专家点评>>

里弄里留下伟人光辉足迹

“在(四川北路)一个里弄内,想不到有两处与周恩来相关的红色史迹!”据研究,周恩来早年曾在申城奔波于多个党的秘密机关之间,废寝忘食地奋战。

当年,周恩来不畏艰险、机智果断,为了保证中共中央机关的安全,他常在一天之中往来于多个党的秘密机关,卓有成效地处理各种重要事务。这位伟人在申城留下的光辉足迹,将激励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朱少伟(中共党史学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