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独家述评丨“跑腿的”如何跑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2-06 14:29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从事快递业的朋友,常戏称自己是“跑腿的”,不过“跑腿的”照样能跑出大市场。近几年,伴随电商发展,快递业呈爆发式增长,是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居世界第一。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增长28%,光中通快递全年就完成业务量62.2亿件,同比增长38.28%,件量居国内行业第一,并超过多家国际巨头,居全球首位。快递业不仅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资本化进程也在加速。2016年至今,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百世、德邦纷纷上市,我国民营快递公司中的上市公司达到七家。多家企业已瞄准了国际市场,将其作为竞争的新战场。

上海,已成为快递企业总部的集聚地,前文提到的头四家(业内号称“三通一达”)都将总部选在青浦区。今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倪向军介绍,青浦区已聚集了全国近60%的品牌快递业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今年业务收入有望突破600亿元。继EMS和顺丰后,圆通速递成为国内第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去年圆通还完成国家级快递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由238项标准构成的科学、完整的快递服务标准体系。国内最先进的双层全自动分拣设备已在中通快递使用,该设备一小时最快能处理分拣快递包裹72000件。这些都有效地提高整体快递物流行业水平,形成具有行业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是上海现代物流服务业中的新亮点。去年,青浦区还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

然而,我国快递企业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首先是收入体量,“三通一达”加上顺丰的收入总和,还抵不上美国一家UPS。除顺丰外,“三通一达”普遍以低价占领市场,延续多年的“五元江浙沪包邮”,导致件量巨大而收入、利润不高。从装备来看,美国FedEX拥有飞机650架,而国内快递企业拥有的飞机数量只是其零头。

其次,粗放型管理阻碍着快递业进一步发展。每逢“双11”、春节等特殊日子,快递爆仓,大量快件滞留在始发站或者中转站、“快递变慢递”随处可见。此外,民营快递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是软肋。大部分快递员享受不到“五险一金”,企业只为他们提供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这其中有员工的原因,很多做快递的员工,都是农村出来的壮劳力,他们更希望现在能多挣钱,并不愿意缴纳保险,以网点加盟为经营模式的民营快递企业对此也未引起重视。

作为现代物流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也需要转型。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快递业“服务时代”来临,快递企业多元化更趋明显,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将通过多元化战略升级成为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有消息称,包括EMS、顺丰、“三通一达”、京东物流等在内的十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EMS和顺丰往年加收10元左右的费用,韵达方面也表示,每票快件会加收10元服务费。消息传出,许多网友表示,春节期间原本就应发三倍工资,提价可以接受。而在去年10月,也有快递公司宣布涨价。这也表明“低价快递”时代即将过去。实际上,在国内几大快递公司中,顺丰的价格一直高于中通和韵达,但这并不影响消费者的选择,顺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在民营快递企业中都居第一。只有优质服务与合理价格并举,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倪向军表示,一方面,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瞄准国际市场,上海应当依托跨境电子商务,为快递物流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与国际化发展提供便利。同时,促进快递物流产业从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须改变快递企业粗放型管理状况,加快企业标准化建设。要全面提升快递行业安全服务水平,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推出人才输送新模式。只有练好内功,“跑腿的”才能跑出一片新天地,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做出新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