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南洋烟厂工人罢工掀起全国范围新的工人运动高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戟     作者:唐戟     编辑:吕倩雯     2018-02-23 13:25 | |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先后爆发了多次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1924年,南洋烟厂工人举行了一次全国闻名的大罢工,这是从1922年底以来党所领导的最大的一次罢工,南洋烟厂的工人群众运动对于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红色革命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图说:胶州路668号南洋烟厂遗址。张龙 摄

民族卷烟企业两面性

南洋烟厂遗址,如今是名为南洋家园的公寓楼。1905年,简照南、简玉阶兄弟在港创办广东南洋烟草公司,受英美烟草公司排挤,1908年歇业。1909年重新开业,改名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1916年在上海、广州、汉口、北京设厂。1918年改组为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八一三事变后,烟厂迁至胶州路。1951年改名为上海南洋烟厂。1959年与钱镛记等合并为上海南洋电机厂。南洋烟厂是在帝国主义、封建官僚主义压迫下发展壮大的民族卷烟企业,为奠定我国烟草工业基础作出了贡献。

在同英美烟草公司的竞争中,南洋烟厂三次粉碎该公司吞并的阴谋,两次拒绝北洋政府企图垄断烟业和谈判合办的要求。南洋烟厂对促进我国工业生产力发展有其积极性,但也有两面性,其中和工人阶级的矛盾是绝对的,对工人的剥削是残酷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展开斗争,南洋烟厂也不例外。

全国闻名的大罢工

南洋烟厂是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工厂。1924年,该厂工人举行全国闻名的大罢工。罢工起因是厂方制定了30余条极苛刻的管理条款,工人屡次要求更改都无结果。

1924年2月,受资方操纵的上海南洋烟草职工同志会遭到工人的强烈反对,被迫改组。改组后的工会委员大半是工人,资方不甘心。是年4月,资方任命受工人反对离职的前工会会长邝公耀为工务稽察长。邝公耀到任后策动厂方取消原来实行的工人病假期间发给工资的规定,还制定了30多项苛待工人的管理条例。不久,厂方无故开除10余名工人,工会交涉无效,厂方变本加厉将工会代表陈倩如、伍惠芬一起开除,激起公愤。忍无可忍的情况下,7000余名工人决定从9月9日起罢工。9月9日上午,资方雇佣流氓30余人在路上痛打拒绝开工的工人。9月12日晨,资方再次雇佣打手百余人,执枪剑等利器,强拉工人开工,不从者沿途殴打。当时在通往厂区的路上,可谓是男呼女号,惨无人道。

《向导》揭资本家恶行

南洋烟厂的这次罢工得到了共产党的领导,著名共产党人向警予、杨殷参加了这场罢工斗争。党组织发动各界群众成立“南洋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募款救济被厂方无理开除的500多名工人。在向警予等共产党人领导下,30多个团体向全国发出宣言和通电,争取各界对南洋烟厂罢工的声援。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连续发文揭资本家破坏罢工的卑劣手段,指斥国民党破坏罢工的反革命行为。

在工人被迫局部复工后,向警予等共产党人又发起和联合37个公团举行会议,推举代表进行调解。资本家拒绝调解后,他们又组织南洋烟草工人罢工后援会,推举中共党员李立三、郭景仁等9人为执行委员,并以后援会的名义通电全国各报馆,支持烟厂工人继续罢工。9月25日,南洋烟厂资方用武力夺取原工会会所,并以“掠夺会内什物”的罪名,通缉原工会所有工作人员,开除工人1700余人。被开除的工人并未屈服,他们一面另行组织工会,一面派代表到港、粤、澳等地,各地工会立即行动积极援助南洋烟厂工人罢工斗争。当时在广州铁路工人中开展工作的杨殷,在广州组织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罢工后援会”,带领工人没收该公司在广州销售的229箱香烟,价值5万多元,拍卖后作为上海被开除工人的救济金。11月,中共发动各地团体,组织南洋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向罢工工人发救济金每人每天2角。当时国民党的机关报上海《民国日报》刊登了许多歪曲真相的报道。毛泽东看了深为不满,1925年他在广州出版的《政治周报》上发表了《上海民国日报反动的原因及国民党对该报的处置》一文,对《民国日报》在南洋烟厂罢工期间的反动行径予以谴责。

罢工斗争影响深远

南洋烟厂罢工斗争虽然失败了,但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

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邓中夏高度评价了这次罢工斗争。他认为 “党领导了南洋烟厂工人罢工,1924年下半年,上海工人运动已经冲破了1923年以来工人运动的消沉状态,显示了活跃的征兆”。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在1923年“二七”惨案后陷入低谷。随着国共合作的开展,工人运动从低谷转入高潮,上海南洋烟厂工人罢工斗争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事例。此后,一个新的工人运动高潮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兴起,极大推动了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1927年1月,南洋烟厂工会正式加入上海总工会。接着,南洋烟厂的工人,又参加了党领导的上海工人第二次、第三次武装起义。

新民晚报记者 唐戟

专家点评>>

上海工运的领导力量

1920年代初的上海,作为全国工业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阵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为党组织领导工运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邓中夏、向警予等共产党人的努力下,上海南洋烟厂工人举行大罢工,掀开了工运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上海滩风起云涌的罢工斗争让万千劳工发出觉醒的呐喊,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能力也在此间得到锤炼和增强。

张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