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禁燃令”传递城市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8-02-23 13:25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习俗,正渐渐淡出人们视线。2016年,上海通过地方立法推出“禁燃令”,外环线内的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是“禁燃令”实施的第三个年头,禁燃范围进一步扩大,外环“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等也作为禁放场所,被称为“升级版”最严“禁燃令”。

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禁燃”已成为上海人民的默契,在“润物细无声”中,欢乐祥和地过了一个“零燃放”的平安年。在最严“禁燃令”背后,不但蕴含着无数平安志愿者和民警的努力付出,还有许多人在“禁燃”的自觉行动中,默默传递城市温度、维护这个“大家庭”的祥和,连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也受到感染,加入到“爱上海”的特别行动中。

凯瑟琳来自俄罗斯,在中国春节里,她变身为平安志愿者,跟着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派出所的民警,向附近居住的外国人宣传上海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在一些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眼中,中国人过年就是闹猛,烟花爆竹让他们感到新奇,“禁燃”同样需要说服他们“移风易俗”。“我主要的任务是向外国朋友解释上海采取这项政策的原因——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城市,我们需要维护她的安全,也要为保持她良好的环境做努力。”

作为一名“辣妈”,她还带上6岁的儿子加入志愿者行列。让凯瑟琳开心的是,他们的工作颇有成效,得到许多人的“点赞”。有的外国朋友听了禁燃宣传后,选择不会发出响声的鞭炮挂件挂门上,也是一种参与上海“过年文化”的别样方式。

“禁燃令”的宣传随着春风送暖,已渗透进上海的角角落落。在南京路步行街和淮海路商业街,如果点击“eHuangPu-Free WiFi”无线网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的8个大字:“禁放禁售烟花爆竹”以及相应的举报电话。这是黄浦消防支队借助无线网络技术,将烟花爆竹“零燃放”宣传进行虚拟化延伸的一部分。春节前夕,静安公安分局也推出了沪语童谣版禁燃禁放主题曲《不放不放2》,“萌萌哒”歌声从居民社区唱到了商务楼宇,不仅社区阿姨爷叔会唱,连外籍志愿者们也用“洋泾浜沪语”唱起了“勿放勿放做榜样”。

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全市30万人次的平安志愿者和3万民警在街头巷尾彻夜守护,迎来了申城干净平安的农历新年。即使冷空气输送和“财神爷”碰了头,上海大年初四夜间至大年初五,白天的空气质量仍维持在了良好水平,证明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显著。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大年初四16时至大年初五7时,上海外环内外PM2.5浓度基本接近,均保持在优良水平。这说明不管有无“禁燃令”,外环外的上海市民也开始主动拒绝燃放烟花爆竹。一位江西老板说,这几年都在禁燃,老家亲戚今年还给我打电话,说老家那边现在也不让放了;在许多年轻人看来,放鞭炮过年已经“老土”过时了。

杨浦区大学路,过去每到“迎财神”,商家为讨口彩“硝烟弥漫”,市民避之不及眉头紧皱。禁燃之后,在整齐清净中,人气节节攀升,真正把“财神爷”迎进了门。

对老年人而言,禁燃后,终于可以过年睡个安稳觉,不必担心被“连环炸”吓醒;“遛娃族”也无需小心翼翼,可以放心出门,惬意走走逛逛了。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烟花美则美矣,但在熙熙攘攘的大都市已不合时宜。无论迎新年还是“迎财神”,放鞭炮的习俗已淡出上海市民的生活。仅除夕夜,全市烟花爆竹清扫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就下降近7成。无论是举家出游,还是窝里蹲的“佛系生活”;无论是“迎财神”的欢天喜地,还是“送穷神”的忙忙碌碌;中国人在阖家团圆中,期待狗年更旺更红火的日子。

禁燃,让市民在清新的空气中迎来万象更新的一年。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俗”换“旧俗”。没有烟花的年味,没有变淡;传统文化和人情味,却越来越浓,代代相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