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营业里18号:上海总工会筹备大会曾在这里启动 工人阶级从此攥成一个“拳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唐闻宜     2018-02-24 15:03 | |

  走入会文路136弄,是一片掩映在绿树成荫中的普通居民小区,远处不时传来朗朗书声。93年前,这里并不是这般岁月静好的模样。它原为营业里18号,1925年5月,在著名的五卅运动爆发前夕,这里曾是上海总工会筹备大会所在地。

  虽然原建筑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被日本侵略者炸毁,但从这里出发,工人阶级开始攥成一个“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反抗资本家的剥削,也由此成为如今上海市总工会的“摇篮”。

图说:位于会文路136弄的上海总工会筹备大会遗址。张龙 摄

   一字之差 天壤之别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1920年8月,在一幢破旧的临街住宅里,推开吱吱呀呀的简陋木门,工人阶级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娘家人”。之后,1922年6月,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上海总工会的计划,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实现。

  但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依旧在血雨腥风中羽翼渐丰、日长夜大。尤其是1925年2月日商纱厂的“二月大罢工”爆发后,震惊远东,得到全国各界的声援。最终,日本资本家被迫与工人谈判并签约。大罢工的胜利极大地激发了工人阶级的斗争信心。工人们也在斗争中逐渐认清一个现实:靠工人分散和资本家做斗争,难以把力量拧成一股绳,给敌人以致命打击。

  “当初上海总工会筹备大会将名称确定为‘上海总工会’,和现在的上海市总工会仅一字之差,意思却有天壤之别。”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沈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年的“上海市总工会”指的是国民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上海总工会”指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一字之差划清了两者之间的鲜明界限。

   星星之火 亟需燎原

  革命的星星之火,已经到了亟待燎原的时刻。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前,邓中夏曾撰文说:“资本家不但有自己的严密组织,而且他们还有国家、政府、法庭、警察、军队,种种的组织,来重重压迫我们,我们如不有大规模的统一组织,以与之对抗,以与之搏战,试问我们工人哪能战胜资本家而得到解放之路呢?”

  1925年1月11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总结了国共合作以来各方面工作的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工农联盟,制定了开展以适应革命大发展为目标的工农群众运动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并加强了对全国工农群众运动的领导。

  1925年5月1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讨论了上海工人运动情况,作出了《上海问题决议案》。决议指出:“应由此次出席大会之上海各工会,联络其余各真正工会共同组织全上海工会之总联合机关,以便真能为无产阶级谋利益,而抵抗帝国主义、资本家以及工贼之联合进攻。”参加会议的上海代表回沪后,着手建立上海总工会。

   危难之际 挂牌公办

  5月2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上海公共租界电车工会、上海印刷工人联合会等24个团体代表开会,组成上海总工会筹备会,从事筹备工作。

  筹备工作因为一起历史重大事件提速。同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大班枪杀工人顾正红,由此引发了8000多工人奋起罢工,35个各界团体组成后援团,力挺他们,并形成了以沪西工人俱乐部和沪东工人进德会两大工会组织“大本营”。谁来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和资本家谈判?大罢工如何互相呼应等都亟需“领军人”的出现。

  危难之际,上海总工会到了必须“出手”的时候!5月18日,上海总工会筹备会在营业里18号召开大会。各方工会代表百余人聚集一堂,通过了《上海总工会之暂行章程》,并选举总工会会长李立三、副会长陈杏林,及董事张佐臣、刘贯之9人。“筹备会的核心人物都是共产党员,可惜许多人后来都在工人运动中早早牺牲。”沈建中说。

  上海总工会正式成立的导火索是1925年发生的五卅惨案。惨案发生当天晚上,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反帝运动。31日晚上,上海总工会筹备会在虬江路广东会馆召开各工会联席会议,决定正式成立上海总工会。次日,上海总工会在宝山路2号挂牌公开办公。

  从此,上海工人运动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谋略地和敌人展开殊死对决。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专家点评>>

  上海总工会筹备会的作用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大会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制定了开展以适应革命大发展为目标的工农群众运动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并加强了对全国工农群众运动的领导。5月初,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作出了《上海问题决议案》,要求组建上海总工会。18日,上海总工会筹备会在闸北会文路召开,这是一次重要会议,对五卅运动中上海总工会公开成立,领导全市工人罢工、沉重打击帝国主义起了重要作用。

  沈建中(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