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全总上海办事处:疾风骤雨中顽强坚持战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作者:姜燕     编辑:黄佳琪     2018-02-27 14:12 | |

宝源路,是宽阔的宝山路畔一条僻静的小路,昔日风起云涌的岁月已丝毫不见踪迹,宝源路94号门牌号所在地也早已不是当年的建筑。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上海办事处,在“五卅惨案”后曾在这里领导过全国工人运动,直至1927年4月,其间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图说:全总上海办事处旧址。张龙 摄

筹备上海办事处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全力开展工人运动,并于二大召开后,领导工人掀起上海第一个工运高潮。进入1925年,斗争形势愈加激烈。2月2日,日商内外棉八厂工人为抗议无故开除粗纺部男工而罢工。至18日,22家日商纱厂3.5万人参加罢工。最后达成不得无故开除工人等协议,3月1日结束罢工。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明确指出:工人阶级必须积极参加民族革命运动,并且要在其中取得领导地位。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林伟民、刘少奇为正副委员长。5月中旬,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次执行委员会决定,在上海设立全总上海办事处。会后,全总立即派出刘少奇和孙云鹏赴上海负责筹备事宜,并发文通知了各地的工会组织。

1925年的疾风骤雨

几乎是中共中央作出这一决定的同时,5月15日,日本资本家枪杀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当晚中共上海地委开紧急会议,接着发出通告,号召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运动。纱厂工人奋起罢工。学生上街声援,6名学生被捕。5月28日中共中央作出《扩大反帝运动和组织五卅大示威的决议》。5月30日3000多学生和部分工人在南京路宣传、演讲。老闸捕房英国捕头下令开枪,13人遭枪杀,重伤数十人,轻伤无数,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当晚,中共中央开紧急会议,决定结成各阶级反帝联合战线,实行罢工、罢市、罢课。

5月31日在各工会联席会议上,宣告公开成立上海总工会。

紧接着的一个月里,全国有北京、汉口、重庆、南京、杭州、广州等600个城镇1700余万群众参加示威、游行、罢工、罢课、罢市以及通电、捐款,支援上海的反帝斗争。国际工人阶级也以各种方式表示支援。全国的工人运动由上海生发,掀起一个巨大的高潮。从5月30日到6月10日,工人、学生、市民不断上街开展反帝斗争,先后有60余人被枪杀,70余人重伤,轻伤不计其数。6月11日工商学联合会举行有10万人参加的市民大会,反对帝国主义暴行。6月30日工商学联合会在南市公共体育场举行五卅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有20万人参加。

7月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成立,全总派刘少奇总负责。

历史不会被湮没

疾风骤雨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依然顽强地坚持战斗。1925年9月18日,奉系军阀封闭上海总工会,镇压各工会组织,全总上海办事处被迫转入地下活动。不久,李立三、刘少奇等主要领导人相继离开上海,全总上海办事处停止活动。

1926年7月,中共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决定加强全总上海办事处的工作,要求全总上海办事处在组织上要与各地工会密切联系。8月8日,全总上海办事处发出通告,宣布恢复活动。不久,全总上海办事处参与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1927年,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全总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大多被迫离开上海,办事处停止活动。紧接着,国民党汪精卫集团也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全总机关从武汉迁到上海。此后,上海及其周围地区的工人运动由全总直接领导,因此没有再建立全总上海办事处。

宝源路92、94号(原宝通路顺泰里第4弄30号),这一处全总上海办事处所在地,原建筑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被日本侵略者炸毁,但这段历史并未湮没于尘世。上海总工会研究室邹卫民告诉记者,上海市总工会曾组织一个由老同志担纲的团队,花费大量精力时间,搜集上海工人运动的资料,历时十余年,撰写了一部《上海工运志》,于上世纪90年代出版。目前,他们正在重新梳理史料,增补新近的研究成果和遗址变化情况。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专家点评>>

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党诞生前夕,上海产业工人已占全国总数近五分之一。申城乃中国工人阶级的重镇,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不久便设上海办事处,是一种必然。

1925年6月初,全总副委员长刘少奇赶到申城,负责全总上海办事处,兼任上海总工会总务科主任(相当于秘书长),与瞿秋白、蔡和森、李立三等并肩战斗,领导五卅运动。他常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如在筹建上海铁厂工会联合会时,鉴于其地位重要而基础薄弱,就亲自参与并出席成立大会。

如今,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已成为红色史迹,它记录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也见证了一位伟人早年的不懈奋斗!

朱少伟(中共党史学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