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领航新征程】独家述评丨三条“通道”彰显开放与自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黄佳琪     2018-03-06 14:06 | |

孙绍波/画

范洁/文

“王亚平代表,您的那堂太空物理课,为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但现在种种子的人太少,该怎么办?”

“请问陈虹代表,这些年互联网企业成了‘造车新势力’,您有危机感吗?在创新发展方面,上汽如何接招?”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一个个热点话题、尖锐问题,抛向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加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后开启的“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今年全国两会三条“新闻通道”全部开通。

通道,最初指一段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百米红毯,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家各部委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之路,也是媒体记者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2007年两会上,有一次,记者差点把通道旁的大花瓶挤倒,让工作人员捏了把冷汗。”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曾发文回忆,部长们被挤得满脸汗,记者们则是挤掉鞋。后来,红毯旁拉起一条红线隔离,媒体推选记者进入通道,邀请部长答问;再后来,通道边设立媒体区,增加摄影台和话筒架;2015年,工作人员提前沟通,邀请负责人接受采访;2016年,“部长通道”全程同步直播,向外界发布权威声音;2017年,现场开通微信号,记者可扫码留言提问……

“可不能记者一发问,部长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部长通道”,强调“现代政府必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如今,“部长通道”越走越顺,去年党的十九大首设“党代表通道”,今年两会首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让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走到镜头前、话筒前,与中外媒体面对面、实打实。他们回应的,不仅是现场记者,更是赋予他们职责使命的全国人民,是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全球社会。

通道上,晒晒履职“成绩单”,更公开、更透明。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连任了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三农”的热点难点,近五年来,她提出20多条建议,包括面源污染、农村垃圾处理、农民饮水、农药科学使用、土地修复等问题等,“人民代表为人民,应该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

“很多朋友会问我,政协委员是不是说了也白说?我的工作,就是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来自全国政协社法委的吕忠梅委员分享了一个履职故事,社科界曾有两名政协委员用五年时间,跟踪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案例,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推动实现4000万建筑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

通道上,说说百姓“心里话”,更直接、更有力。“我在深圳学习、工作、生活了30多年,是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深圳从小渔村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坦陈了自己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并希望未来能用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

央视“从不说话”的手语女主播周晔委员,讲述了教会唐氏综合征孩子从说一个词到一句话的故事,呼唤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永远的慧芳”的扮演者张凯丽委员,分享了给一位80多岁“奶奶粉丝”打电话的故事,坦言文艺工作者应以身作则,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人。

通道上,讲讲中国“好故事”,更自信、更骄傲。“这个看似普通的杯子,是我和农民走向脱贫攻坚的工具,竹编套用本地竹经过20多道工艺制成,一个就能获100元的收益。”贵州赤水民族村“90后”代表杨昌芹感慨,挖掘传统文化和特色资源,使全村80%的人住上小洋楼,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的新时代、“复兴号”动车组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新标杆、量子计算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上汽和阿里合作推出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车……代表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智造”。

以前是记者“堵”“抢”“追”部长、代表和委员,现在是后者自觉等候、主动发声。麦克风越来越近,“中国好声音”越传越响,全国两会的三条“通道”,彰显了开放和自信。走上通道的代表委员毕竟是少数,察民情、传民声、解民忧,不限于“三条通道”,也不限于“两会时间”,期待更多积极亮相、更多互动沟通。

开放和自信,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广阔征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