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修宪,时代之需,民心所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3-07 12:35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项重要议程,今天上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于1982年。这部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无不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

现行宪法实施以来,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曾先后进行了四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充分反映了时代的特色和要求。其中,1988年把私营经济受法律保护写进了宪法,1993年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了宪法,1999年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治国方略写进了宪法,2004年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了宪法。

自2004年修改宪法至今,已经过去了14年,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的、深刻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再一次向宪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几天,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各地热映,首日票房就超过了4000万元。影片中,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世界上最快的高铁列车“复兴号”、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以及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这些镜头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令每一个中国人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短短几年,我们不仅创造了“中国奇迹”,也创造了“人类奇迹”!

前天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描述的五年来的变化,也让人们感同身受:GDP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多……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此,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在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使其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在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内容,都一一列入。

历史深刻地启示着未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会沦为空想。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这必将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中有多处修改,尽管只有一两个字,但分量却很重。比如,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变,意义不同。我国的法治建设是囊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的动态整体建设,最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飞跃。

在新时代对现行宪法进行第五次修改,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民心所向。我们相信,修改后的宪法将具有更高的权威性,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保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