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厉害了,我的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03-12 13:2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宪法,治国安邦,国之重器。

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由此,1982年宪法即现行宪法顺利通过了第五次修改。

翻开宪法序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感受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强劲脉搏,怦然心动。宪法的格局,昭示的,正是国家的神韵、气度和命运。

今天,在宪法中,人们看到的,是——法治中国。

宪法,国家根本法。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2011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宣告: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2010年底,我国已依据宪法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我国已形成以宪法为统帅,法律为主干,由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7部门法律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统一整体。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到了有法可依。此后,法治中国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改中,“法治”,第一次取代了“法制”——“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弹眼落睛。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将渗透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从“法制”到“法治”,一字之差,法治中国的发展逻辑、发展轨迹、发展愿景,一目了然。

今天,在宪法中,人们看到的,是——自信中国。

在中国,该建立怎样的政治制度?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苦难辉煌,党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早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致富奔小康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所在。修宪,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心同德向前进,必须拥有具备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被实践充分证明,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修宪,与时俱进,把党的主张经由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向世界展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今天,在宪法中,人们看到的,是——梦想中国。

人类失去梦想,世界将会怎样?5000年中华文明绵延至今,今天,中华民族对伟大复兴的不懈追寻,是这个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

修宪,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更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取决于政治领导体制是否稳定高效,取决于党的意志能否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国家的全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出的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修宪,健全了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完善。“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让推动国家发展进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有了更加坚强的主心骨,让推进伟大革命、进行伟大斗争有了更加稳定的定盘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加坚定有力的宪法保障。

今天,新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国之重器,磨砺一新;国之重器,使命必达!人们不由发自心底地欢呼——厉害了,我的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