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上海总工会崛起:“光芒万丈的明星”出现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吕倩雯     2018-03-16 13:26 | |

宝山路403弄,一处普通的住宅区。但弄里2号,在1925年,是五卅运动初期上海总工会所在地,曾经见证了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

图说:宝山路403弄2号上海总工会遗址。记者 张龙 摄

五卅惨案震惊中外

1925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段炼说,这一年的2月,上海日商纱厂3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揭开了五卅运动的序幕。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日本大班枪杀工人顾正红,打伤10余名工人。资本家的暴行激起了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人民的愤怒,内外棉等工厂工人一齐罢工。5月16日,日商纱厂工会、店员联合会、印刷工人联合会等工人团体联合学生总会、沪北商学会等35个团体,成立日人残杀同胞雪耻会,发宣言、散传单,控诉日本资本家罪行。5月24日,由内外棉厂工会出面,在潭子湾空场上举行了悲壮激越的公祭顾正红大会。到会有工人、学生和各界代表1万多人,高呼“反对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等口号,气氛十分悲壮。

5月28日,中共中央决定扩大反帝运动,组织学生、工人在租界举行反帝宣传示威活动。5月30日,上海学生、工人3000多人,分队到租界演讲示威。当天下午,南京路上布满了演讲宣传队,队员们做演讲、发传单、贴标语、呼口号。很多市民也参加示威宣传行列。租界出动大批巡捕,到处抓人。下午2时许,已有100多人被拘入老闸捕房,捕房门前聚集近万人要求释放被捕学生。3时45分,英国捕头埃费森下令发射排枪,当场打死4人,重伤数十人,有9名伤者于晚些时候去世。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成立上海总工会

5月30日当晚,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联合国民党左派等各方面力量,建立各阶级反帝联合战线,发动全上海商人罢市、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形成全市人民反帝大运动。5月31日,各团体在总商会开联席会议,在与会群众强烈要求下,总商会不得不下达罢市令。当晚,各工会联席会议上,一致决定公开成立上海总工会。6月1日,上海总工会于宝山路宝山里2号挂牌办公。这是上海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共领导的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会组织。上海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工人运动从分散的状态开始转向集中的有组织的活动。

段炼介绍,早在1922年6月,中国共产党就提出建立上海总工会的计划,但因故未能实现。五卅惨案发生后,为了适应斗争需要,上海总工会乘势崛起。5月31日晚上,当上海总商会签署罢市令后,各工会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上海总工会公开成立。邓中夏在他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里写道,“于是光芒万丈的明星——上海总工会便于当晚出现了。”

发动总同盟罢工

6月1日下午,上海总工会建立后的第一道命令,就是宣布上海工人为反抗帝国主义大屠杀实现总同盟大罢工。《上海总工会六一宣言》指出:“外国帝国主义,压迫我国,横行无忌,视我如亡国奴。最近残暴的行为,更日甚一日!”“我们上海全体工人,八十年来在帝国主义压迫之下,现在已忍无可忍了!我们于六月二日宣布总同盟罢工!”

于是,因五卅惨案而掀起的上海工人总罢工,犹如大海怒涛,汹涌澎湃,势不可挡。至7月21日,各业工人参加五卅大罢工约25万人,这还不包括参加罢市的近20万店员。大罢工期间,上总一方面呼吁、发动社会各界募捐援助罢工工人,大力筹措罢工基金,做好罢工工人救济工作;另一方面发布通告,散发传单,组织演讲队,维护罢工秩序,领导罢工工人开展各种反帝活动。上总还多次向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发出呼吁,得到了全国各地工会组织和很多国家无产阶级的支持和援助。

上海总工会在领导五卅大罢工的同时,广泛发动工人建立工会。到7月28日止,全市建立的工会有117个,会员近22万名。

6月4日,在中共中央倡导下,上海总工会、各马路商界总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总会、上海学生联合会组成上海工商学联合会。6月7日,工商学联合会提出的取消不平等条约、收回租界和领事裁判权、撤退外兵以及组织工会和罢工自由、罢工期间不得扣除工资、不得因此次事变开除工人等17项交涉条件,成为各阶层人民的共同反帝纲领。

五卅运动发轫于上海,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在三个月内,北京、汉口、长沙、九江、南京、济南、青岛、天津、重庆、杭州、广州等300个大小城市,有上千万人民投入“三罢”斗争和反帝浪潮。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支援上海罢工工人的捐款超过300万元。五卅运动也得到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7月20日,由于会务日益扩大,上海总工会迁至共和路和兴里27号,直到1925年9月18日被奉系军阀封闭。段炼介绍,宝山路宝山里2号原系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二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被日本侵略者炸毁。现在的宝山路403弄2号原址就是上海总工会所在的宝山里2号。1960年11月,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8月,重新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专家点评>>

发出独立自由的政治最强音

五卅风暴中诞生的上海总工会,是上海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共领导的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会组织,标志着工人运动从分散的状态转向集中的有组织的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总工会团结广大职工,维护阶级利益,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上海全体工人,几十年在帝国主义压迫之下,现在忍无可忍了!”“我们齐心奋斗坚持到底!”五卅运动是上海工人阶级从自发斗争向自为斗争跃升的里程碑,上海工人们的抗争目标已远远超出了经济问题和待遇问题本身,而是发出了要独立、争自由的政治最强音。

段炼(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