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宪法宣誓 誓言铿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8-03-19 13:33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继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3天来,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都经历了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向宪法宣誓,今年是第一次。宪法宣誓,昭示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是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

在辉煌的人民大会堂中央大礼堂,2970名人大代表见证了共和国历史上这“第一次”。历史的天空下,誓词回响,激荡着爱国主义的磅礴之气。神圣的仪式感,宣誓者将历史使命、责任担当铭刻在心,也让所有国人倍感震撼——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是法定规范更是内心自觉。

宪法,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维护宪法权威,却远不止向宪法宣誓。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写入宪法。

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根本在于依法治国。新时代,又该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在上海,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已是近年来的自觉实践。

科学立法,让立法过程成为普法过程。2016年,申城10家单位被确定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10个点,有基层社区,也有基层司法机构、基层执法机构,以及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维护宪法权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就要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扩大立法参与,让立法的过程也成为普法的过程。

严格执法,让精细化管理有的放矢。在申城,过去5年,“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拆违,提升了环境品质,改善了民生,更考验了依法行政的社会治理能力。拆违,不只是要拆除违法建筑,不只是要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更是要在综合治理中,严格执法,提升城市法治素养,增强遵法守法意识,无论是对执法者还是对当事人——这,也是依法拆违价值所在。

公正司法,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过去5年,上海深化“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建立了以审判流 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为重点的十二大司法公开智能服务平台,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上海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司法文明指数第一,努力成为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全民守法,让娃娃从小提升法治素养。未来,推动全民守法,如何既呵护“权利觉醒”,又推动“义务自觉”?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只需要日常的普法,更要从娃娃抓起。为此,众多人大代表建议全国中小学校开设宪法和法律常识课,让法治教育、品德教育都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培养具备法治素养、法治精神的一代新公民。

所有实践,所有创新,都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宣誓,誓词铿锵。前方征程,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在向宪法宣誓的那一刻,即已踏上新征程,无惧艰辛,义无反顾。

在他们身后,是13.9亿中国人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