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红色信仰感召亿万人:“传奇先生”胡愈之演绎复社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03-28 13:27 | |

巨鹿路174号,已融入延中绿地。1938年,这里是巨籁达路174号,是私人寓所,也是出版社,《红星照耀中国》中文译本、《鲁迅全集》在此出版,《论持久战》在此秘密翻印。由此,红色信仰不但感召了亿万国人,更激发一代新闻出版人传播红色基因寻求民族复兴的巨大动力。此间,“传奇先生”胡愈之和复社的传奇故事,流传至今。

图说:巨鹿路上复社遗址,现为延中绿地。张龙 摄

成立复社出版“红星”

1936年,埃德加·斯诺作为第一名进入延安采访的外国记者,采写了大量关于陕北苏区、中国共产党、红军的报道。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斯诺完成了《红星照耀中国》的写作,当年10月在英国出版,出版后仅一个月时间就发行了五版。

当时,斯诺在沪收到样书后,送给了新闻出版人胡愈之。胡愈之立即组织王广青、林淡秋、章育武、吴景崧、胡仲持、许达、傅东华、邵宗汉、倪文宙、梅益和冯宾符11位译者分头翻译,胡愈之本人也以“陈仲逸”为笔名参与翻译。为尽快出版,胡愈之将全书30万字拆分成若干部分,所有参与翻译人员夜以继日,一个月,全书翻译完毕。

此书英文名是《RED STAR OVER CHINA》,译作中文《红星照耀中国》。为顺利出版,书名改为《西行漫记》。不少出版社都不愿出版这本“红书”。怎么办呢?胡愈之干脆成立出版社,地址就是自家——巨籁达路174号。出版社取名“复社”,胡愈之自任负责人,救国会张宗麟任经理,成员有郑振铎、许广平、张宗麟、周建人、王任叔等30人。所有成员自费筹款,不到两个月,新书即印刷出版。

该书是世界上首本忠实描绘红色中国的著作,在政治意义上取得极大成功,在报告文学创作的艺术手法上堪称典范。因为这本书,西方世界第一次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了长征,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北苏区。迄今,该书在全世界仍拥有亿万读者。

1938年3月,《西行漫记》由复社出版,首印1000册便售罄。此后半年连印五六次。《西行漫记》重印本和翻印本在各地大量出现,大批青年因该书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由此奔赴陕北苏区走上革命道路。

“传奇先生”再接再厉

胡愈之,人称“传奇先生”。

1914年,18岁的胡愈之,以练习生身份进入商务印书馆理化部。那时他本名叫“胡学愚”。只有初中二年级学历,在商务印书馆,能做什么?工作之余,拼命读书。3年间,“胡学愚”熟练掌握英语、日语和世界语,还在《东方杂志》发表160多篇著译文章。1918年,他开始以“胡愈之”为笔名发表文章,从此成为一代著名新闻人。

1939年,邹韬奋在《我们的胡主席》一文中写道,胡愈之有“诸葛亮”的绰号,这是友人对胡愈之高智商的褒奖,更是对他作为新闻出版人独有的社会洞察力、国情判断力、舆论影响力的高度认同。成立复社、出版《西行漫记》之后,“传奇先生”胡愈之再接再厉,继续在出版领域传播红色信仰。

1938年,复社出版了《鲁迅全集》。这部书稿600万字,由巴人、许广平编辑,出版20卷,分为甲乙丙三种版本。为顺利出版,胡愈之先是请宋庆龄和国民党元老蔡元培出面支持,蔡元培题写了书名。同时,胡愈之组织陶行知、王纪元、巴金、茅盾、周恩来等人四处推介,书还未出,已实现认购百余部,预收款4万余元,保证了全集的出版。迄今,在中国不少家庭的书房,《鲁迅全集》依然是“收藏必备”。

秘密翻印《论持久战》

胡愈之早在1933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一直是地下党员,由党中央直接领导,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成立复社、出版红色书籍,是胡愈之作为出版人的专业远见,更是共产党人信仰使然。

胡愈之发表的报刊文章,也深刻反映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的洞见。1931年,他在《东方杂志》发表评论《寇深矣!》,率先提出“全民族团结抗日”的主张。1937年,他与夏衍在《救亡日报》上首先做出“主和者就是汉奸!”的判断,此后又在邹韬奋主编的《抗战》上发表《谨防疫病》,反对对日妥协,引起毛泽东关于“反对投降主义”的著名论述。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毛泽东发表著名演讲《论持久战》,系统阐述中国实行持久战以获得对日胜利的战略。《论持久战》是抗战时期毛泽东最重要的军事论著,有力批判了当时国内存在的速胜论与亡国论,为人民指明了抗战的正确道路,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此后,复社秘密翻印出版《论持久战》,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

1939年秋,复社经理胡仲持等人被汪伪特务抓捕,后经多方营救获释,但复社撤离,出版业务随之终止。从1938年到1939年,从《西行漫记》《鲁迅全集》到《论持久战》,“复社传奇”画上了句号,但渗透着红色基因的传奇故事却流传至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专家点评>>

“文化战士”筑起坚强阵地

上海沦陷后,拿着枪杆子的士兵撤离了,而大批拿着笔杆子的爱国知识界人士留下来坚持着战斗,他们是拿着精神武器的“文化战士”。

复社的成立,是文化战士自己构筑起来的坚强阵地,《西行漫记》《鲁迅全集》的出版发行,《论持久战》的秘密翻印,让广大民众了解真正的共产党,了解红军,了解中国社会的前途走向;唤醒国魂,唤起死不妥协的民族精神,鼓舞民众,用鲁迅精神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复社传奇,是投向迷茫中人们心中的一束光亮,是投向敌人的一柄利刃。

张健(中共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