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博鳌听潮声: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杜雨敖     2018-04-09 10:34 | |

图说: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社

 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和《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三大学术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发布会上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

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居首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通过对相互贸易依存度指标体系、生产依存度指标体系、相互投资依存度指标体系等指标的分析,指出与2016年相比,2017 年和2018 年年初,亚洲并没有走出外部环境的动荡和内部不确定性的阴影。要解决现有的问题仍需要制定和实施强有力的措施。

自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首期《新兴经济体2009年度报告》,并首次将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定义为“E11”(新兴11国)以来,该报告已经连续多年对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方面的新进展进行评论和展望。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E11在投资准入方面共推出19项政策,多数政策对外商直接投资有促进作用。其中,中国修改了11个自由贸易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取消一些行业的投资限制,并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

在投资待遇方面,中国、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四国出台了7项投资待遇方面的政策;在投资促进与便利化方面,中国、印度、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等五国出台了9项政策,例如中国简化了外商投资企业的手续等。

《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从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中国综合得分受经济增速放缓有所下降,但近7%的增速带来可观的增量,对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仍较为重要。

在这份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仍将处于重要地位,亚洲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仍然大于竞争,特别是亚洲各经济体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差异,促使它们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开展互利合作将惠及各方。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亚洲各经济体应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这三份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续发布多年,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各国政府、各大跨国公司、世界著名智库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特朗普开的药方没有开对”

在三大学术报告发布之后的记者提问环节,近期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我认为保护主义没有出路的,美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是特朗普开的药方没有开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美国经济问题的主要美国的过度消费,美国的储蓄率下降,美国的储蓄率如果按照1970年占到世界的13%,2017年降到了2.6%,储蓄在下降另外一个方面消费增加,有一个数字说美国的人口占世界4.4%,但是美国人消费的商品占到了世界商品总额的22%。所以,这种储蓄率下降然后他这种过渡的消费造成了美国人自己的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在周文重看来,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保护主义解决它自己面临的经济问题,特朗普目前所采取的这样一种保护主义政策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作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发布人,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自由贸易是一个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林桂军特别提到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交易会,“这个就是今天我们中国对外世界,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升温强化这个背景下,中国表明自身的态度。”

在《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发布人、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看来,贸易保护阻碍了贸易增长,这也阻碍了亚洲一体化进程,“这个时候亚洲特别需要进一步扩大成员之间的彼此开放,这个对于亚洲的增长十分十分关键。”


图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视觉中国

   博鳌“听潮”四大板块

“亚洲怎么样能够继续把它发展的速度保持下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我们围绕着这样一些题目对于今年年会的主题进行了设计,“总体来讲分成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第二个板块是开放的亚洲、第三个板块是创新、第四个板块是改革再出发。”

据周文重介绍,在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板块中将有四场圆桌会议,其中既有成功案例的介绍,也有邀请出席年会的金融界的人士探讨“一带一路”如何与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等。

“我们希望通过探讨亚洲今后的发展的动力源,使得我们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面实现亚洲的区域合作。” 周文重透露,在开放的亚洲板块中,会设置亚洲经济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亚洲区域组织合作对话、中日企业家对话等分议题。

在周文重看来,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周文重表示,在创新板块里面,会设置未来的交通、未来通讯、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的未来、新零售等一些分议题。

2018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号角。周文重特别指出,改革再出发不仅对于中国十分重要,对于亚洲跟世界的结构性改革也是一种推动和促进,在这个板块当中我们设置了资本市场改革、重振企业家的精气神、国企改革等这样一些分议题。

本报特派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