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互联网+”塑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04-12 12:56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风驰电掣的助动车,眼里没有红绿灯的路人甲,从来不会受到交通处罚?电子警察可以负责任地说——老黄历了。

在申城,当“互联网+”不止作为一种工具,更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应用于社会治理,又将对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产生怎样的塑造力?

在创新之城,科技之光照亮了一个个“小巨人”,也照亮了“智慧交通”。马路上,警在法在,警不在法还在,这要靠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内心自觉,也要靠技术手段制约。2017年3月,修订后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实施,立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强调用好大数据、物联网的新技术、新手段,提高管理效率,确保交通执法既精准又有温度。近年来,电子警察已成“智慧交通”熟面孔。2013年起,申城就以每年700套的速度建设电子警察。2015年,利用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22.7万余件,同比增加近30%。其中,针对高峰时段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采取公交车车载电子警察和固定式电子警察相结合的执法模式开展严管、严处。“十三五”期间,申城将继续保持每年新增700套电子警察建设规模,严查机动车滞留路口、违法变道、违法停放,提升执法管理效能。

电子警察持续技术升级,开出一张张罚单,只是提升执法效能的第一步。接下来,“智慧交通”要全面收集分析执法处罚数据,深度分析——违法高发路段,违法行为为何高发,交通设施如何完善,管理服务如何提升,继而从“路车矛盾、人车矛盾”将长期存在的实际出发,加强对申城交通发展的前瞻性政策研究及储备。因为,“智慧交通”的治理目标就在于,用技术进步淬炼规则意识,用交通秩序保障生命安全,让所有的交通参与者共同谱写和谐的“城市交响”。

在生态之城,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家园梦想,老旧社区的花园更新也在借力“互联网+”。

20年前,申城社区自治发明了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20年后,“三会制度”还在继续,不过有新帮手。紫荆新苑是个老小区,社区花园长廊年久失修损坏严重,2016年小区确定年度实事项目,居民提出改造长廊的愿望。于是,紫荆居委召开“紫荆新苑中心花园长廊改造”听证会,通过的改建方案是,修旧如旧。接下来的问题是,这项由居民自发提出的改造工程,资金哪里来?办法是,试试“点赞众筹”吧。一来,紫荆居民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参与度较高,众筹可行;二来,还能发动更多居民加入随手公益。紫荆党总支、新途健康促进社和点赞网联合发起了“给他创造一个邻里花园”的众筹项目,一经上线,居民纷纷跟进,4170人点赞,成功筹得20854.44元,开创了申城小区自治自筹资金的先例。此后,紫荆花园长廊修旧如旧,如期归来,自治家园理事会倡议成立了一个长廊自管小组,定期巡查,维护环境秩序。

不止紫荆新苑,在申城众多社区,为了美丽家园,因为便捷高效、事半功倍的治理效果,“互联网+”被广泛应用——从景观绿植、垃圾分类、禁放烟花爆竹,乃至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在人文之城,“互联网+”的时尚与城市的悠久传统,一样相得益彰。

申城的历史和故事留存在哪里?一条条弄堂街坊,一座座公共设施,一串串红色足迹,还有一个个百年老字号,都是讲述者。如何讲述?二维码,也是一种途径。

一年前,南京东路街道首批10个二维码铭牌安装于10处历史建筑外墙上。阅读建筑,这样的“互联网+”新方式,已是申城时尚。当岁月远走,建筑留存,挂在历史建筑外墙上的二维码铭牌,让建筑可以更方便地说话,让人们可以更方便地阅读。建筑上的二维码,能说些什么?不止外貌构造,不止历史故事,更有这座城市的精气神。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老建筑透露的精气神,更激励今天的人们去创造新的辉煌。

今天,当“互联网+”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产业发展主线,已经并还将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多平台。可以看见的是,“互联网+”不仅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崭新的交互工具,而且也带来了思维方式的诸多变化,其间的创新思维、包容思维、开放思维、精准思维,都为社会治理展现了全新视野,也将由此塑造社会治理格局的新图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