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28年,浦东从一片滩涂发展为中国标志性地标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8-04-16 13:37 | |

陆家嘴,一幢破旧的两层小楼,小楼的下层是仓库,阴暗、潮湿、散发着阵阵霉味。一个工作人员为了“遮丑”,拉过一块门板,把小楼下层的过道挡住。在小楼前面,两块白色的长方形木牌被郑重挂起,上面写着: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28年前,在一片近乎荒芜的土地上,一个近乎简陋的挂牌仪式后,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事件发轫于此。

28年后,浦东已从一片滩涂发展为中国标志性地标之一,以拓荒牛的精神创下了诸多“第一”的奇迹,更承载了上海自贸区和张江科学城两大国家战略。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缩影,回首浦东28年披荆斩棘的发展轨迹,成功的最大秘诀便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之路。“抓紧浦东开发开放,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世纪老人的话仿佛犹在耳边,浦东注定风雨兼程、不能懈怠。

图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孕育而生的浦东正值芳华。新民晚报记者徐程 摄

“用脚投票”

点赞浦东新气象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当年上海人对浦东的“嫌弃”并不为怪,因为浦东浦西虽然只有一江之隔,却一面繁华一面荒凉,恍若隔世。

如今的陆家嘴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被人们戏称为“厨房三件套”的三座高楼一山更比一山高,仿佛欲与天公试比高。但28年前,这里别说高楼,灯光也很稀疏。东昌路上有座消防瞭望台,是当时陆家嘴唯一一座高度超过20米的“超高建筑”。

现在,记者每每早高峰驱车穿梭在浦江两岸,从车流的拥堵变化中明显感觉到浦江两岸居民结构的变化。在大桥上,过去早高峰时候,往往是浦西往浦东方向拥堵不堪,对面则车流通畅;如今正好相反,浦东往浦西方向堵得厉害。

这说明,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脚步加快,环境配套的优化,人们居住和生活方式也悄悄变化。过去许多在浦东上班的人仍选择居住在浦西,如今则是许多在浦西上班的人也选择居住在浦东。优美的生活环境和宽敞的居住空间,让许多人打破原有观念、跨江“东迁”,老百姓们可谓“用脚投票”,为浦东开发点赞。

美梦成真

全国开放风向标

今天浦东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浦东“老开发”们回忆,当初,刚刚向世界宣布浦东开发的时候,一些西方国家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来看的,他们质疑:中国是不是真的开发?会不会从改革开放的政策上倒退?

美国基辛格博士曾说过,中国开发浦东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实际行动。但当时美国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叫弗里德曼,他是一个货币学家,他也到过上海,他却说浦东开发只可能是一个梦,“是一个不能实现的梦”。后来写弗里德曼先生传记的作者说,可惜弗里德曼已经去世了,不然他看到浦东开发开放的成果一定会重新说这句话了,因为事实证明他说错了。

也曾有外国人批评,陆家嘴的房子造得太多了,空置得厉害。原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则幽默地回应,“在中国,聪明的母亲总是把孩子的裤子做得长一些,以备孩子长大了还可以穿。”现在,当年已经做得大了不少的“裤子”,看起来也不够用了。有外国记者称,这里的每一幢摩天大楼都是一条“站着”的“中国华尔街”。

先行先试

地球仪旁谋发展

“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对于浦东而言并非一句口号,而是每一次改革前必须纵横捭阖的深思熟虑。浦东的改革不仅仅是着眼于上海和周围地区的发展,而是要带动长江流域,面向太平洋,走向全世界。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浦东新区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可以说浦东是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浦东的每一项改革创新,都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全国改革探路。

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创新、高品质,这三个关键词最能代表浦东推进的工作、所要体现的理念。改革一定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争创标杆;创新就是要对标国际乃至国内的好做法。

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力曾在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罗氏工作了20多年,专门负责新药开发。后来,他创办了华领医药。然而和一般的生物制药企业不同,在这家生物制药公司里,既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也没有自己的工厂,从动物实验到药物生产,全部交给外包公司完成。这也是陈力最终将公司设立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重要原因。“希望借助上海浦东新区的政策、科研优势,公司开发的新药能够早日造福于国内乃至全球的糖尿病患者。”陈力说。

作为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先行先试,让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注册资本认缴制;不断升级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这些改革举措大大激活了市场投资热情。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在浦东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前20多年的总和,以1/50的面积创造上海1/4的生产总值,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十九大的最新部署,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同样要对标全球开放水平的最高标准,向世界亮出自由贸易港的中国方案。

浦东,还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的承载区。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里有“两多”:半导体工厂多,药厂更多,这里聚集了500多家生物药厂,被称为“中国药谷”。而支撑这些药厂做新药研制的竟然是一束极为特殊的光。如今,上海光源海螺形的建筑已经成为张江科学城的标志之一。不但一批大科学装置在张江落地,本月12日,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建设正式启动,一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汇聚,标志着新型人才高地呼之欲出,将与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融为一体,成为源源不断的“创新之泉”。

成果喜人

奏响改革最强音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有人预计用十年时间,即到2000年浦东GDP总量将达到500亿元;而事实上,到2000年,浦东的GDP总量达到923亿元,是1990年的15倍。

记者从浦东新区获悉,今年,浦东将以更富含金量、更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财政总收入突破40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万亿,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万亿,交出一份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单”。

历经28年的岁月洗礼,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孕育而生的浦东正值芳华;眼看“而立之年”近在咫尺,期待着浦东能继续奏响让世界称奇的改革最强音。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