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奋发有为,乘春风再出发 ——写在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之际(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杜雨敖     2018-04-18 14:30 | |

图说:1997年的外高桥保税区码头(资料照片)  杨建正 摄

图说: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新貌 图 视觉中国

今天,风和日丽,草长莺飞。在这个美丽的春日,我们迎来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纪念日。

这又是浦东大地一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陆家嘴的交易员屏息凝神盯着屏幕,张江科学城各个项目正抓紧施工,大团镇的桃园里果农呵护着新结的幼果……

虽然有太多的理由可以庆祝,但浦东选择在简单仪式之后,加速前行。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告,在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之地,使命光荣,任务同样艰巨。

“有忧患才能知奋起,有忧患方能见担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去年11月在浦东调研时指出,上海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不能因此而满足懈怠,失去前进的动力,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挑战。“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要率先再出发!”

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在今天纪念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之际,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全国来看,海南将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这必将促使浦东思考如何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打造区别优势。放眼国际,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足以激励浦东加快全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推动大飞机、先进航发、海洋工程机械等高端制造业站上世界塔尖。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寄语上海干部群众要有四个“新作为”。这其中,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其主体承载区,正在浦东。

浦东新区的回答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提高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透明度和市场准入可预期性,加快增值电信、医疗、教育培训等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和项目落地。

2018年3月26日,中国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浦东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交易。“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字里行间,处处透着扩大开放的理念,更蕴含着全球竞争的深刻内涵。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浦东也要拿出自己的答卷。浦东提出加快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科学城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张江科学城73个项目今年全面开工。项目在推进,设施在建设,而人才在哪里?

人才为先,是上海市委的最新发展要求,也是浦东科创中心建设的成败关键。

去年浦东出台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9条措施,成立了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颁发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今年浦东提出,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加快打造人才高地和人才高峰。

筑巢才能引凤。聚焦环境人文生态,着力提升区域文化活力,加快森林绕城的空间布局,浦东正着力营造更便利、宽松、包容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更多的“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破土而出。

作为上海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浦东率先提出要成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的核心承载区。口号如此响亮,浦东的底气在哪里?

作为全国金融中心,打响服务品牌,浦东大有可为。而高端制造,是浦东的另一张王牌。临港诞生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已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互联网汽车,洋山港四期码头是全球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更提气的是,一个集成研究、设计、制造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在临港已初具规模。

早春三月,国际时尚品牌迪奥的春夏高级定制发布秀第一次走出欧洲,就来到了上海浦东。今年,巴黎老佛爷商场也将落户陆家嘴。在科技、制造硬实力之外,美妙的购物体验赋予浦东另一重魅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上海提出,乡村振兴事关上海城市发展全局,要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的价值。

浦东在高端的写字楼、实验室、智能化车间之外,同样还有着广袤的农村。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浦东提出要建设“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样板,营造“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的新农村风貌。

无论是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还是打响“四个品牌”,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是推进所有工作的重要一环。

去年4月,浦东正式实施企业市场准入事项“一网通办”,今年3月实现涉企事项全覆盖,企业平均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5%。浦东还在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用户办事体验。

在合欢路上的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人们会发现一个特殊的“19号”窗口。这里是浦东新区最新设立的“请您来找茬”专窗。浦东开通线上线下意见征询渠道,向企业、社会开门纳谏,以从实际问题中“找短板”,促进全网通办、单窗通办等政务服务更加完善。

李强书记指出,浦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再出发,浦东要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为上海乃至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28年,如果是一个人,正值青年,已较为成熟,但有朝气、有干劲、有雄心。我们期待浦东在新时代身负重任再出发,他日锦衣归来,依然芳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