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上海,与“五一”有深厚的渊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8-05-01 12:58 | |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工人阶级重镇,上海与“五一”有着深厚的渊源。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海英美烟厂工人大罢工,到1922年上海海员大罢工,再到1925年的二月罢工,直至五卅爱国运动,上海工人阶级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称赞,“上海工人阶级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带头羊”。

图说:位于成都北路897号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产业工人斗争觉醒

自从1843年开埠之后,上海就迅速发展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生产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也由此诞生了中国的第一批产业工人。特别是在中日甲午战争之后,《马关条约》被迫签订,正式允许外国在华设厂,一时间外国资本在上海投资设厂激增。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上海民族资本的发展适逢难得的“黄金时代”。据《上海工运志》记载,随着中外资本在上海开办企业的激增,至1919年,上海工人阶级的队伍有了较大发展,其中工业工人为181485人,交通运输业工人为116250人,手工业工人为212833人,共计510568人。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上海各业工人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全国产业工人中上海占近五分之一。

然而,当时上海工人的生活是艰难困苦的,因为一方面工资水平低,收入少,另一方面物价涨,生活费用高。有关史料记载,上海工人的工资仅及外国同工种工人工资的几分之一乃至十几分之一。由于各行业、各单位工资水平和各时期物价水平的不同,各行业和各时期的工人生活水平也有差异。但是就多数工人和多数年份来说,工人的劳动收入往往难以维持家庭的最低生活水平。

为改善自身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上海工人阶级很早就开始自发地进行斗争。1920年8月15日,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发起创办《劳动界》周刊,这是中共创办的第一份通俗工人读物。《劳动界》周刊内容设有演说、国内劳动界、国外劳动界、诗歌、小说、读者投稿等专栏。文章生动活泼,短小精悍,以生动的事例揭露了资产阶级压榨工人的罪行,启发工人的觉悟,共出版了24册,1921年1月终刊。

1920年11月21日,在上海党的早期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上海机器工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工人阶级有了第一个群众组织。上海机器工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标志着以近代产业工人为主导的工人运动的兴起,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姿态登上中国革命的历史舞台。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机器工会带领工人们冲破旧式帮会的束缚,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机智、不屈不挠的斗争,揭开了中国工人阶级在自己政党领导下开展工会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新篇章。

1920年12月,在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帮助下,上海印刷工会成立,有会员1300余人,并出版《世友画报》。

图说:馆内的蜡像再现了党领导工人罢工的情景。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游行集会纪念“五一”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的35万工人举行大罢工和游行示威,要求实行8小时工作制、改善劳动条件。这场斗争震撼了整个美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的要求。美国工人的这次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为了纪念美国工人的这次“五一”大罢工,显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推进各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集会游行,反对签订《巴黎和约》,反对帝国主义,遭到军阀政府镇压。全国各地学生纷纷游行示威,罢课抗议,声援北京学生。从6月3日开始,北京军阀政府在两天内逮捕学生近千人,激起全国人民的更大愤怒。上海工人发动了六七万人的大罢工,接着沪宁、沪杭两铁路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南京、天津、杭州、武汉、九江、济南、芜湖等地的工人也纷纷罢工和游行示威。在工人罢工的影响下,上海等各重要城市的商人也举行罢市。至此,五四运动就成为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包括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运动的中心也由北京移到上海。

1920年5月1日,上海、北京、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在上海,陈独秀和一些进步知识分子联合中华工业协会、中华全国公界协进会、中华工会总会、中华工界志成会、上海电器工界联合会、上海船务栈房工界联合会、上海药业友谊联合会等7个社会团体,发起召开了“世界劳动纪念大会”。

为了组织好这次纪念活动,会前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设立了专门的机构,陈独秀被推举为筹备纪念大会顾问,并在筹备会上演讲了劳工问题。虽然庆祝大会遭到军警弹压,几次转移地点,但最后仍在老靶子荒地上,召开了有千余工人群众参加的大会。会上高呼“劳工万岁”等口号,提出“八小时工作制”“各工业组织纯洁之工会”等要求,并通过了《答俄国劳农政府的通告》,对苏俄政府关于建立中苏友好关系的宣言表示了热烈欢迎。会后发表了抗议军警压迫的相关宣言,谴责反动当局勾结洋人破坏这次集会的暴行。

图说:位于人民广场的五卅运动纪念碑。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工人运动风起云涌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通过的第一个决议宣布“组织产业工会是我党基本任务”,并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组织工人建立产业工会,开办工人学校,开展工人运动。上海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使工人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此以后,上海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地开展起来。

从中共一大至三大的创立时期,工人运动几乎是党的全部工作。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作为中共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中共中央驻沪期间,直接领导上海工人运动。

在早期上海的工人运动中,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工运领导人。牺牲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的第一位共产党人——汪寿华,在五卅运动爆发时,转任上海总工会宣传部主任,积极协助李立三、刘华、刘少奇领导工人运动。五卅运动结束后,李立三、刘少奇相继离沪,刘华被敌人杀害,汪寿华遂任上海总工会代理委员长。

从1926年5月开始,汪寿华作为上海区委军事特别委员会成员,多次发动上海各行业工人进行大规模罢工斗争,并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的第一、二次武装起义。在成功取得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之后,汪寿华被推选为上海总工会委员长。1927年4月11日,杜月笙邀汪寿华晚上前去赴宴,汪寿华被残忍的敌人打昏后装入麻袋,运至枫林桥活埋,牺牲时年仅26岁。

在上海,还有许多从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工人运动领导人,上海纺织工人中的第一个党员———孙良惠,就是其中的代表。1925年5月24日,顾正红烈士追悼大会举行,孙良惠担任大会主席,宣读祭文。5月31日,上海总工会成立,刘少奇任总务科主任,孙良惠任副主任。9月18日,上海总工会被查封,孙良惠被通缉而转入地下活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专家点评>>

工人运动发祥地

1919年的“六三”,上海工人阶级以独立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发挥了巨大的战斗力,表现了新的觉醒。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陈独秀等人就在上海开始了对工人阶级的启蒙运动,1920年5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成为《劳动节纪念号》。同时,陈独秀还积极组织纪念“五一”的活动,这也是中国举行的第一次纪念“五一”的活动。

通过活动,先进知识分子进行了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初步尝试,并积极酝酿建立共产党组织。党组织成立后,中国工人运动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沈建中(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