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李大钊曾在黄浦江畔畅谈“振兴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作者:姜燕     编辑:吕倩雯     2018-05-07 15:49 | |

老渔阳里、中华职业学校、上海大学、复旦大学……这一个个为人熟知的地方,都曾留下过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他就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曾四次奔赴上海,为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图说:位于陆家浜路914号(今918号)的原中华职业学校,李大钊曾于1922年到这里讲学。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与孙中山一见如故

初夏的阳光已然炽烈,位于陆家浜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原中华职业学校)静静的校园中,传出朗朗的读书声。1922年9月3日,这所由黄炎培创立的“中华第一职校”的青年学子们,满怀炽热的爱国热情,迎来了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革命的李大钊。他应邀发表关于青年问题的演讲,号召青年团结起来,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中共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1922年8月上旬,他南下参加中共中央在杭州举行的特别会议即“西湖会议”。在转赴杭州之前,李大钊曾去上海环龙路老渔阳里(今南昌路100弄)2号(陈独秀寓所),与陈独秀讨论工作。会议结束后,李大钊由杭州回到上海,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8月底9月初的某一天,一位戴眼镜的先生叩响了莫利爱路29号(今香山路7号)孙中山寓所的大门。听说是李大钊一行来访,孙中山喜出望外。原来,西湖会议作出了中共少数负责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党员加入国民党的决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同国民党的合作形式上发生重大转变,即由“党外联合”转变为“党内合作”。两人虽初次晤面,却神交已久,就“振兴国民党以振兴中国之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畅聊之下,相见恨晚。此后,李大钊数度出入孙宅。有一回,二人竟长谈数小时,到了吃饭的钟点都欲罢不能。通过这次以及日后的交往,李大钊与孙中山建立了真挚的革命友谊。孙中山在国民党改组事务上也更加倚重李大钊。

第一次国共合作楷模

李大钊被称作“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楷模”。1923年“二七”惨案后,为免遭军阀吴佩孚的迫害,李大钊自武汉避至上海。告知北京大学同人联系处的地址是“法租界环龙路四十四号(今南昌路180号)张春木转”,这是国民党在上海的本部。即使是身处危难的时候,他也没有忘记推动国共合作。这年4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登载他撰写的《普遍全国的国民党》一文。文章既强调了革新国民党发挥其作用,又批评了国民党的以往错误。李大钊指出,国民党过去的一大弱点,就是没有看重群众运动的力量。

正是在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积极帮助下,孙中山下定了改组国民党、联合中国共产党共同进行民主革命的决心。1923年10月下旬,李大钊又赴上海。应孙中山之邀,赴沪会商国民党改组问题。12月9日,李大钊出席廖仲恺在国民党上海事务所主持的商讨改组的会议,为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积极开展工作。

1924年1月初,李大钊由孙中山指定出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与别的代表乘火车南下赴广州途中,于1月7日抵沪。在上海停留时,李大钊出席了中共中央会议,参与讨论并确定共产党人在国民党“一大”上应采取的态度。

向青年传播革命思想

李大钊时刻都以向青年学子传播革命思想为己任。每次到上海,他都会抽出时间到校园里宣传马克思主义。除在中华职业学校演讲外,1923年4月,他又到复旦大学演说《史学与哲学》。不过,他去得最多的还是上海大学,这与他曾参与创建上大不无关系。1923年4月到11月,短短半年时间里,李大钊先后3次为上大师生演讲《社会主义释疑》《史学概论》《劳动问题的祸源》,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副刊曾发表演讲记录或听讲者笔记。他在《社会主义释疑》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是使生产成为有计划的增殖,为极公平的分配——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享福”,“社会主义制度下做工是愉快的……我们的工作是要免除工作上的痛苦”,“我们要改造这样的社会是寻快乐的,不是向那穷苦的不自由的地方去”。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专家点评>>

历史性的会见

李大钊一生先后七次来到上海。早在1916年5月,为投入国内的反袁斗争,时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学的李大钊毅然辍学,由东瀛返沪,留下他在上海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足迹。1922年夏至1924年初,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他受党的委托,几次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同孙中山商谈国共合作事宜,以期振兴中国;他在上海莫利爱路29号与孙中山多次促膝长谈的情景,给宋庆龄留下深刻印象:“孙中山特别钦佩和尊敬李大钊,我们总是欢迎他到我们家来”“认为他是真正的革命同志”。

正是两人数度在孙中山寓所的“畅谈不倦,几乎忘食”,为两党走向合作奠定基础,最终促成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此次会议,标志着国民党完成改组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在南下赴会途中,李大钊又曾逗留上海出席中共中央会议,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抵达上海。这位伟大革命家与孙中山在黄浦江畔历史性的会见,将永载史册!    

郑瑛(宋庆龄陵园管理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