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中国视角透视百年红场阅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5-10 15:36 | |

  昨天,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胜利日阅兵,金戈铁马隆隆开过红场。红场阅兵至今已整整一百年,这里举行的141次阅兵恰似一部世纪纪录片,忠实地反映了俄罗斯乃至世界历史的沧桑变迁。更耐人寻味的是,红场阅兵史上,中国元素也曾不止一次地出现过,成为中俄友谊的象征。

图说:2018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中,俄军最先进的T-14主战坦克隆隆开过红场。东方IC

  举手投足都是“政治”

  时值西方集体围堵之际,俄罗斯以盛大阅兵表达不甘屈服的意志,某种意义上可算作“政治阅兵”。

  此次阅兵分迎军旗、阅兵式和分列式三块。阅兵开始前,受阅部队在红场列队完毕,机械化方队在红场西北面的特维尔大街等处待命。迎军旗阶段,阅兵总指挥、陆军总司令萨留科夫乘检阅车到达红场西北端,莫斯科时间10时(北京时间15时),克里姆林宫钟声响起,萨留科夫下令“迎军旗”,此刻俄罗斯三色国旗在前,镰刀锤子的胜利旗在后,两组护旗兵迈正步从受阅队列前出,成为排头兵。

  要强调的是,苏联解体后,俄国内有人杯葛曾插在法西斯德国废墟上的镰刀锤子胜利旗。但在广大二战老兵和群众的坚持下,2000年,俄政府明确苏联时代的胜利旗具有法律地位,不容玷污。

  当双旗标兵跨到徒步方队最前端后,迎军旗宣告结束,萨留科夫驱车前往红场正中央,等待从克里姆林宫塔楼开出的另一辆检阅车,上面站的是阅兵首长、国防部长绍伊古,由他执行阅兵式检阅。完毕后,绍伊古登上观礼台,那里有总统普京等政要及老兵代表、外国贵宾等。

  接受完绍伊古的报告后,普京对受阅部队发表讲话:“众多英勇的先辈们在伟大卫国战争中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付出巨大牺牲……5月9日胜利日已将英勇先辈的后代们团结在一起。”“我们牢记两次世界大战教训,然而这些历史正面临被某些人忘却、歪曲和篡改的危险,利己主义、偏执、追求特殊地位的动向正带来新威胁。”他说,俄方愿为维护世界安全与外界敞开对话,为确保世界和睦、安宁和进步与他国建立建设性平等伙伴关系。

  讲话结束后,便是最高潮的分列式。约1.3万名受阅官兵组成33个徒步方队通过红场。在“胜利武器”T-34坦克和战时苏联十大方面军军旗引领下,150多辆俄军新式坦克、战车、装甲运输车、导弹及其牵引车分别组成16个机械化方队从观礼台前通过。其中,首次在红场亮相的武器装备有“天王星-9”无人战车、“海盗”无人侦察机和BMPT-72“终结者-2”坦克支援车。随后,总共75架各种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分列为18个编队,依次飞过红场上空。

图说:苏俄红军1918年劳动节阅兵中军乐队通过观礼台。资料图

  寻找中国志愿兵的影像

  仪式感如此强烈的红场阅兵,在其百年历程中充满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1918年5月1日,根据列宁的意见,苏俄(1922年改称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在红场举行劳动节庆祝游行和阅兵,以鼓舞红军和全世界无产者的斗志。上午10时,列宁在观礼台上发表讲演,红军总指挥托洛茨基则在阅兵指挥员、莫斯科军区司令员穆拉洛夫陪同下检阅红军方队。随后的分列式上,莫斯科第1步兵师领头,包括拉脱维亚步兵师、莫斯科革命第4团、华沙革命团和来自各国志愿兵组成的国际主义者营依次通过。

  据2007年在乌克兰出版的《中国军团》一书记载,十月革命及之后四年的革命战争中,数以万计的华工志愿参加红军,在各条战线上表现卓越,在第一次红场阅兵中确有中国志愿兵的身影,当他们通过红场时,受到广大民众的欢呼。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俄罗斯档案馆乃至私家相册里还没找到相关照片,等待后人去挖掘。

  和巅峰时刻的苏联阅兵相比,苏俄首次红场阅兵显得简陋和杂乱无章,因为红场还没有铺装条石,队伍行进时溅起大量尘土。尽管条件有限,当塔斯社和国际进步记者发出红军在红场阅兵的消息后,还是让帝国主义为之一震,人类第一个成功的红色政权未像宣传的那样摇摇欲坠,反而表达了战斗到底的决心。

  中文标语就在克宫对面

  由于首次红场阅兵的政治效应出奇的好,于是苏俄又密集举行三次阅兵,8月11日是红军阅兵,从白卫军缴获的“福特”装甲汽车成了受阅主角;11月7日是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阅兵,列宁检阅了由步兵、炮兵和军校学员组成的方队。11月24日是专门庆祝红军自己培养的首批指挥员的阅兵,受阅主体是刚从莫斯科各军校、机枪和炮兵速成班毕业的年轻指挥员,他们在受阅后直接按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分配到各战斗部队。

  当时没有手机直播和网络宣传,苏俄内部的信息交流除了报纸,主要靠口口相传,因此有数万人参加的阅兵,成了苏维埃进行宣传的重要途径。1919年,苏俄又举行四次红场阅兵,分别是3月7日庆祝共产国际成立、5月1日庆祝劳动节、5月25日庆祝全民普遍军训一周年和11月7日十月革命节。尤其在劳动节阅兵上展出了红军第一辆坦克(缴获自白卫军)和国产第一辆装甲汽车。

  随着战局持续好转,苏俄不再需要经常举行大规模群众活动来鼓舞士气。红场阅兵次数随之下降,从1920年的四次,降到1921年的三次和1922年的两次,此后直到1970年,红场阅兵一般保持每年两次的频率,即庆祝劳动节和十月革命节。在相当长时间里,以莫斯科为总部的共产国际始终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革命,同情和声援四亿中国无产者也成为苏俄(苏联)红场阅兵的主题之一。20世纪20-30年代,苏联政府为了突出五一劳动节的国际性,总会在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国营百货商店(古姆)悬挂用多种文字书写的巨幅无产阶级标语,其中中文宣传牌是最醒目的一块,出现频率最高的中文口号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31年劳动节阅兵中,还出现了“苏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突击队”的中文宣传牌(见下图)。

  欢呼吧,伟大的胜利到来了!

  苏联历史上最艰巨的挑战就是1941年被法西斯德国强加的战争。除开当年年底在红场举行的敌前阅兵外,1942至1944年,由于忙于战争,苏联无力再组织阅兵,红场寂静了三年。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决定在6月24日举行第一次战胜德国的胜利阅兵,斯大林特意要求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用全新的彩色胶片来拍摄这次胜利阅兵,务求名垂青史。

  阅兵当天不凑巧,下起大雨,空中分列式被迫取消,但由四万军人参加的地面阅兵未受影响,军人的坚毅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胜利气魄在雨中更显得庄严有力。胜利元帅朱可夫代替斯大林,作为阅兵首长检阅部队并讲话。

  胜利阅兵的徒步方队,首次采用各方面军司令员引导本方面军梯团的形式,每个梯团相当于一个步兵团,团长和旗手都是方面军建制部队内功勋卓著的指挥员。例如,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梯团团长是突击第5集团军司令员、“苏联英雄”罗斯利中将,乌克兰第一方面军的旗手是王牌飞行员、“苏联英雄”波克雷什金中校。

  分列式结束后,200名老兵把缴获的纳粹军旗、党徽以及军官仪仗丢弃到列宁墓前,象征着法西斯德国的彻底失败。这些东西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驻德战利品特别行动队收集来的,目前仍保存在俄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里。

  102人的“中国军团”

  作为苏联最具象征性的国务礼仪活动,红场阅兵成为外界观察苏联国内外政策的重要窗口。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阵营得到空前扩大,中苏关系也进入新的阶段。1957年11月7日,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首次邀请中国代表团到场观摩红场阅兵,其中毛泽东主席与赫鲁晓夫并排站在一起,旁边有宋庆龄、邓小平、彭德怀、叶剑英等中国领导人。在这场纪念十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阅兵中,包括T-54中型坦克、R-5M导弹、406和420毫米原子炮等大批先进武器集中亮相,而毛主席的身影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标志着中苏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

  从1970年起,苏联出于与西方缓和关系的考虑,取消劳动节阅兵,只保留十月革命节阅兵。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直到1995年才恢复红场阅兵,但不再是纪念十月革命,而是在5月9日庆祝对德作战胜利日。作为与西方恢复关系的纽带,胜利日阅兵在2007年之前只有徒步方队和老兵方队,着重强调历史上俄罗斯与西方的战斗友谊。

  然而,俄罗斯的善意没有获得英美等国的积极互动,双方关系急转直下。2008年开始,俄罗斯终于恢复在红场阅兵中投入重武器和作战飞机的传统,展示强大军力,唤醒民族复兴意识。到2015年庆祝二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中,俄罗斯不仅展示具有革命性的T-14“大舰队”坦克、“亚尔斯”洲际导弹等武器,还首次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方队参阅,象征着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牢不可破。102名中国军人高擎五星红旗,迈着特别设计的威武步伐,正步踏过红场青石路,他们的动作无可挑剔: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每个动作都像从模子里刻出来一般,棱角分明,毫厘不差,精准无误!俄罗斯观众沸腾了,许多人举着手机、相机拍摄,还有人追随前进,那一刻,五星红旗指引的中国军人,成了红场阅兵式上耀眼的明星。

  事实上,俄罗斯已不再刻意为了同某些国家保持权宜的关系,而主动压抑红场阅兵的社会动员和舆论宣传效应,这里真正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大舞台。可以说,2018年红场胜利阅兵,不仅是百年红场阅兵的轮回,更是民族精神的穿越和传承,在这样双重刺激的作用下,俄罗斯会给全世界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李鹏 张韶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