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泥城样本:大调研可以改变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孙云     作者:沈月明 孙云     编辑:杨洁     2018-05-17 14:22 | |

浦东新区泥城镇很多上海人并不熟悉。这个地处上海最东南的镇,位置偏远、资源相对匮乏。然而记者在连续两天的采访中发现,通过泥城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持续奋斗,泥城镇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如今泥城镇已经是国家卫生镇、上海市文明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以深入调研为工作突破口,以群众福祉为工作落脚点,各项工作全区排名进步快速,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该镇推行的“美丽庭院”工作机制,成为新区各镇争相学习的范本。在乡村振兴的大旗引领下,泥城镇干部群众争先创优,信心满怀。

图说:浦东新区泥城镇,地处上海东南。泥城镇供图

调研先行 干部焕发精气神

镇党委书记王国娟初到镇里工作时职务是镇长,当时正值“五违四必”大整治启动。有位退休老同志到她的办公室问:你们这一次到底是真拆还是假拆?你们要是把那三幢豪华违法别墅拆了,我就相信你们是真拆!

王国娟一下子有点“听不懂”了。作为一名刚刚从区级机关转型的干部,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而她打开工作局面的办法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她与相关班子成员一起,到违法建筑现场考察地形,到村里深入走访。经过多次耐心细致地沟通交流,终于得到各方支持和配合。第一个“堡垒”攻克后,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在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同样被群众视为“不可能拆”的永魁建材市场也陆续被拆除。

在大调研工作中,镇领导发现群众对违法建筑多、安全隐患多、跨门经营多的银品路一条街意见很大,当即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排摸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前不久,这一场拆违硬仗终于打完了,松了一口气的泥城居委党总支书记刘艳丽说,拆违后的银品路一条街明亮宽敞多了,未来将结合公开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把银品路打造得更加美观通畅。

经过“五违四必”等一系列硬仗,泥城镇各级干部越来越明白,当干部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休想拈轻怕重走过场。有次一位镇领导问某村干部:“你们拆违进度如何?”村干部回答:“该拆的都拆了。”“那村头的两间房子怎么还在?”村干部当场就蒙了。他们不知道,现在班子领导上班前习惯去村居悄悄转一圈。

在班子领导的率先垂范之下,泥城干部纷纷“动”起来了。办公室里再也看不到一个闲人,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也任务满满。有位班子成员在开会时半开玩笑地“抱怨”:要做煞啦!但付出总有回报,随着各项工作纷纷取得进展,干部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成就所在。

在泥城镇,调研先行已经成为镇、村居两级干部的工作自觉。泥城镇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也是深入调研的直接成果。通过发现漏洞、积极推动,如今泥城镇建立了7+7+3+2工作制度规范,涉及财政、审计、村居工作等各个领域。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善的规章制度使泥城方方面面工作提质增效,并加速推行。

图说:公平村的一条主干河流如今成了景观河。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摄

敢啃硬骨头 提升政府形象

泥城镇为配合临港开发,10余年来动迁了大量村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村民在外过渡已近10年。许多村民只能投亲靠友,寄居他处,老百姓不可能没有怨言。

镇主要领导很快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了这个困扰百姓多年的问题。

很多人出于好意提醒:这个事不好办,千万不要自找麻烦,有些问题单靠镇的力量根本无法解决。但为官一方,怎能对老百姓的困苦无动于衷?

看到年轻人急着等婚房,老年人盼着有归宿,班子领导觉得这件事不能再拖了。老百姓为开发建设作出这么大的贡献,政府必须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在镇党委全力推动下,泥城镇主动与相关部门商议,要房源,要土地,全力争取多方支持,竭力把群众利益最大化。泥城镇领导班子有个共识:老百姓的利益,党委和政府不争取,谁来替他们争取?

安置1091户遗留动迁户,当初有人提出,解决60%、70%,就很好了。但班子领导暗下决心:至少90%,争取95%。而截至目前,排除一些特殊因素,实际安置率达98.91%!

房子有了,怎么分?老百姓又开始担心、焦虑了。泥城镇的办法很简单:把老百姓的关切当作头等大事,群众监督、全程录像、阳光分房!

老百姓怎么真正相信党委政府做到了公平公正呢?祥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主任刘春娟给记者讲了一个事例:邻镇一位相当级别的干部,抽到了大家都不想要的底楼。有群众怀疑这个结果还会有变化。但人家装修装修真的住进去了,疑问也就烟消云散了。

记者上周来到正在装修的村民唐勤忠家。老两口在女儿家过渡了6年,这次终于分到100平方米的新房子。老唐一个劲夸政府好:“困梦头里也想不着!”

图说:彭庙村天蓝水清,花木葱茏,乡村诗意栖居成为现实。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摄

后来居上 “美丽庭院”成样板

从去年底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以来,泥城镇发扬本镇优良传统,按照区委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大调研工作。当下的工作重心是打造美丽庭院,致力乡村振兴。

通过细致的调研分析,泥城在全区率先实施了“美丽庭院”星级评定机制,成效显著,如今已在很多镇推开。泥城在全区首创垃圾分类1+3+X工作机制,其中3代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农业垃圾三种符合地域特点的垃圾分类处置方案。

上周记者来到泥城镇彭庙村、公平村,感受到“美丽庭院”建设让乡村诗意栖居成为了现实。

彭庙村村口两间老屋被精心布置成了集党建服务、群团之家、村民服务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站点。清亮的河水边每家每户庭院整洁、花木葱茏,围墙外用草绳、钮扣、坛坛罐罐做了很多精巧的装饰。公平村的一条主干河流如今成了景观河。村民说,市场上以往买不到的河虾多起来了,因为河水变干净了。粉刷过的白墙上画着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的装饰画。其中一幅《严益斋诊脉图》,描述的是公平村老中医严益斋悬壶济世的美德故事。

图说:公平村粉刷过的白墙上,画着老中医严益斋悬壶济世的美德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摄

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调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按照最初的设计老百姓应该在庭院里种上花,但实际操作中村民更爱种菜。结合村民诉求,镇里调整了方案,把花园变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三园合一,一样好看,村民也欢迎。还有一个在调研中即知即改的问题是垃圾桶的设置。原来发放给村民的干湿分类垃圾桶,和城市居民家用的差不多大,村民一看就不乐意了:根本不实用,几把莴苣叶加一簸箕蚕豆壳就塞满了。村民的意见无可辩驳,镇里马上决定:换!现在记者在居民家门口看到的分类垃圾桶,比原来的要大5倍左右。

图说:居民家门口的干湿分类垃圾桶。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摄

行走在泥城的乡间,屋舍俨然,田畴齐整,柳暗花明,瓜果飘香。85岁的夏月仙阿婆扎着传统头巾,站在自家场地上高兴地说:原本望出去是废品收购站,现在清清爽爽,“豪雅”(方言:视野开阔、景致优美)来不得了!

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孙云

记者手记 >>>

如果心中有群众

沈月明

在泥城采访两天,真切感受到改造后的农村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而镇村干部的观念、能力和形象,可以用刮目相看来形容。

镇党委书记王国娟出身上海南郊大地,对农民有着天然的感情。区委组织部的历练,让她明白党员干部要有党性原则,也要有百姓情怀。在泥城工作的时间虽然不太长,但她深刻体会到,只要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哪怕开始的时候有的干部群众有抵触,有疑虑,到最后一定会理解你、支持你。她说,泥城虽然地处偏远,但是著名的“泥城农民武装暴动”的发生地,也曾打响浦东抗日第一枪。泥城的“红色基因”流淌在勤劳朴实的老百姓和一批又一批好党员、好干部的血液里。在新时代,凝聚各方力量,续写泥城新作为新篇章,是每一位泥城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镇长苏国林名校博士毕业,在基层工作倒也能沉下心来。他做事有前瞻的眼光,也有先进的理念。但最打动我的,是他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给老百姓花钱,值!到地铁站的公交车班次太少,贴钱加!居家养老标准从85岁降到80岁,体检标准从65岁降到60岁,花不了几个钱,该做!政府财政,你可以花在面子上,也可以花在老百姓身上,这是党员干部两种截然不同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泥城镇干部选择的是后者。

彭庙村村支书俞丽华是个80后。陪同采访的镇党委副书记姚美君和镇妇女主任黄惠英说:彭庙村一天天变美了,书记一天天变黑了。村里的每一个设计、每一处改造,她都了然于心,就好像她自己亲手缝制的一件花衣裳。很多郊区80后本地话已经不伦不类,但再生僻的方言俞丽华都能听会说。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投入工作,考察的一个标准就是他是否喜爱自己的“作品”。在这一点上,俞丽华无疑是合格的。

公平村女支书兼主任陈琪是个70后。她说:“我以前是幼儿园老师,也蛮喜欢文学的,蛮喜欢漂亮的,现在不知道怎么搞的,脑子里想的就是村里的事!”话这么说着,但她对农村工作是真爱,每天早上7点半就在村里转悠了。那天傍晚走在村里,她孃孃、爷叔一声声招呼着,村民们也一声声热烈回应着。陈琪说,她发觉老百姓越来越爱美了,也越来越讲究礼貌了。我想说那是因为老百姓觉得她越来越可爱了。

最支持陈琪工作的是她的小学老师陈品芳。这位老师把自己的百年老宅无偿布置出来为“美丽庭院”作贡献。她说,这些老物件,可以让上了年纪的人回忆过去,让年轻一代不忘传统,忆苦思甜。她每周两次雷打不动去帮助一个智障儿童,哪怕仅仅为了安慰一下他的母亲。而她做医生的父亲,曾经因为村里一个病人每天要打针而连续12年没在外过夜。从城市来到郊野深处听陈老师家族的故事,仿若一次灵魂的洗礼。

我相信我看到的不是泥城的全部,但我也相信我看到的风景和笑脸都是真实的。泥城的干部、泥城的百姓、泥城的土地,让我感受到郊野大地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也相信她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