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百年外滩勇创“第一”再出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杜雨敖     2018-06-07 12:5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若问,在今日上海看见了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答案。

若问,最欣赏的上海神韵是什么?必不可少的答案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若再问,哪些地标最能体现上海神韵?第一名,百年外滩。

上周,市政府举办2018年“国际化的上海”首场推介活动来到百年外滩,各国驻沪领事、世界500强企业嘉宾云集。

百年外滩,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一幢幢历史保护建筑记载了一座城市的建筑史;百年外滩,更是一部金融史,当以新金融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在此风起云涌,创下诸多第一,百年外滩又如何阐释今日上海的精气神?

百年外滩,正在变身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高端服务业,新金融,当仁不让。从2013年互联网新金融萌芽迄今,外滩金融集聚带亮点凸显——发布全市第一个促进新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球首个持照网络保险公司落户外滩源,发布首个区域性金融发展指数“外滩金融发展指数”,十余家金融机构项目获上海年度金融创新奖。外滩金融集聚带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又积极引导规范保障金融安全,稳健活力可圈可点。

在这些闪亮的成绩之外,富有金融传统的百年外滩全力打造新金融,一项制度创新格外值得关注。

外滩,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当“金融牛”落户外滩,服务好金融业,与之相关的土地拍卖制度就不能不尝试新制度——为好地块找个“好人家”,不再是“出价最高者”优先,2012年,外滩594(北块)、596街坊地块在申城首创“先招后拍加三带”的出让方式。

594(北块)、596街坊地块位于十六铺地区,是外滩金融集聚带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依据新制度,土地出让须“三带”——带规划设计方案、带功能使用要求、带基础设施条件,以此保障外滩金融集聚带金融功能和形态规划在出让地块上“不走样”。同时,投标人若取得土地,10年内不得转让,并要以出让人提供的规划设计方案为基础,根据各相关部门的要求深化、完善,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再开发建设。经现场竞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以总价27.7亿元被定为中标候选人,地块最终成交楼面单价为36509元/平方米。3天公示期满后,这一联合体被确定为中标人。

土地拍卖制度创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引导投标人理性竞价,保障实现土地规划功能。几年来,外滩金融集聚带坚持把南外滩地区综合改造作为未来发展的最大亮点和后劲所在,细化完善滨江岸线贯通方案,高起点推进南外滩滨水区综合改造,启动中山南路地下通道和594(北块)、596地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复兴地块土地储备和规划方案优化设计,全力推进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SOHO外滩、金外滩国际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金融服务业新高地。

百年外滩锐意创新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更新。近年来,伴随深化供给侧改革,一种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高端服务业不等于高档服务业,产业没有高端低端之分,服务业价值链中处于高端环节的部分,才是高端服务业。

2020年,黄浦区要成为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标杆——高端服务业占区域经济比重达到80%左右,税收超亿元楼宇数量达到70幢以上;涉外经济占区域经济比重不低于40%,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贸易型总部数量力争达到70家;新增各类重点金融机构300家以上,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0%左右,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标志性区域,为城市提供优质供给、有效供给,释放供给活力。

未来,在外滩滨江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高端服务业的鲜明特征是:附加值、开放程度、信息化水平高;集聚辐射、资源配置、创新发展能力强;资本、知识、人才密集,这些也是衡量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这样的格局,将让百年外滩以“再出发”的勇气和睿智,创下更多“第一”,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