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跨国门 开眼界 走遍世界人未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06-25 15:30 | |

  视频:李永生制作

  有首歌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改革开放,使国人得以走出国门,感受外面世界的无奈,更品味外面世界的精彩。

  一本护照、一枚签证、一身行囊……留学、旅游,汇成了两股出国潮。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多措并举,热情为市民服务,大大缩短办证时间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培养现代化建设的人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决断,恢复高考制度,1978年底,又决定恢复向国外选派留学生。邓小平豪迈地说:“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要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一场轰轰烈烈的出国留学潮由此兴起,并且经久不衰。

  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出境只限于政府公务。直至1983年,国家正式批准普通公民可自费跟团前往香港和澳门探亲,才首开中国公民出境游先河,可以游览他乡领略世界风情。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从东南亚开始。1988年,泰国成为我国出境旅游首个目的地国家。至今,全球已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赴境外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数量增加6%,达到了1.35亿人次。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留学四海增长知识才干

  从1978年起,国家公安部开始受理自费留学申请,由于受条件限制,申请的人极少,上海只有8人。到了1982年,国家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出国留学不再受学历、专业或者个人出身、家庭成分的限制。于是出国热一年比一年升温,一批又一批上海青年,挥手告别黄浦江。

  “那时候,从虹桥机场起飞的国际航班上,出国留学生占了蛮大的比重。”段祺华就是其中一个。1983年,段祺华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于1988年自费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留学。“当时我还是个穷小子,到美国的第三天,我就去打工了,到台湾人开的餐馆送外卖,赚点小费。”段祺华说,留学生活很艰苦,主要还是靠华大提供的奖学金过日子。他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出国留学机会,所有时间都被他用来学习、汲取先进的法律知识和理念。

图说:我国累计已有519.49万人出国留学。视觉中国

  1990年毕业前夕,段祺华以《论在中国开办私人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可能性》为学科论文,荣获该学院硕士学位。同年受聘于美国西雅图“威廉·克斯诺及布斯吉法律事务所”法律顾问,兼任美国西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然而,一种爱国痴情和信念,使段祺华毅然决定回国开办私人合伙律师事务所。

  1992年,段祺华回到故乡上海。他开始筹办中国第一家合伙制涉外律师事务所。几经波折、历经艰难,段祺华的私人律师事务所,终于获得特别批准。他由此成为全国留学生回国创业办律所的第一人以及最早办理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之一。上海市人民政府当年颁发给段祺华的“出国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身份证”,也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留学生中,蔡建国在留学国家待的时间算比较长的。1987年4月,34岁的蔡建国赴日本留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日做老师,曾在早稻田大学等日本高校任教十多年,历任日本新澙国际信息大学专任教授等。在日期间,他学习和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后来又拓展到近现代中日关系、民间外交、对外文化交流等相关研究及教学工作。

  在学校的讲台上,蔡建国主要向日本学生讲授《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的语言与文化》《近代中日关系》等课程,介绍璀璨的中国文化和五千年悠久的中国历史,讲述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教育学生懂得“为珍惜日中两国长久友好而正视历史”的道理。他多次利用假期带学生到中国游学,让日本的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中国。他还曾多次通过日本的报刊、广播、电视,呼吁日本各界加强日中民间交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与日本领导人、国会议员、外务省官员等政治家进行对话,就两国友好交流问题交换意见。

  2001年,在赴日14年后,蔡建国放弃了日本的专任教授职位和相当于几十万人民币年薪的工作,回到上海,到同济大学任教,并组建亚太研究中心,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回沪后不久即被增补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并当选为市政协常委,连续两届担任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之后又担任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以积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参政议政事业中来。2004年,他被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授予“(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称号。

  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到2017年底,我国累计已有519.49万人出国留学,其中374.08万人已完成学业,313.2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3.73%。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累计231.36万人学成归国。其中2017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0.84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人,创历史新高。

  游览他乡领略世界风情

  “我喜欢出国旅游,就是为了‘看世界、开眼界,放松心情’!”上海企业家李政30多岁时,就在1984年第一次踏出国门,去泰国出差,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从此,对出国旅游情有独钟。

  “因为是办公事,所以当时也没有怎么玩,就盼着哪一天能自己出国去旅游。”李政回忆说。可在三四十年前,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连护照都没有,根本谈不上出国旅游。一直到5年后的1989年,李政才申领到因私护照,首次以旅游者的身份,到新加坡等地旅游。东南亚、欧洲、美国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现如今,从东京到纽约,从埃及金字塔到南美亚马逊丛林,从澳洲、新西兰到伦敦、巴黎,从喜马拉雅山到南北两极等,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中国游客、上海游客的身影。

  记者近日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出入境管理局”)看到了这样一组对比数据:因私出国,上海1978年只有1759人次,2017年达125万余证次;因私赴港澳,上海1978年只有2607人次,2017年达302万余证次;因私赴台湾,上海1988年只有21人次,2017年达88万余证次。

图说:上海边检总站不断加强科技信息化应用,使出入境通关更加方便、快捷。徐程 摄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旅游首破1亿人次,达1.09亿人次,海外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28%。

  看世界、开眼界、放松心情,喜欢出国旅游的上海人,大多和李政的理念相似。在出国旅游的路上,他们总是走在前面。

  2015年,上海市本地出境游高达700多万人次,境外消费额总计2000多亿元,相当于上海市社会零售业总和的1/3。同程网报告认为,上海是出境游人均支出最高的中国城市。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显示,2016年排名前十位的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重庆。

图说:上海边检总站在机场口岸设立“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大幅提升中国公民通关效率。徐程 摄

  从携程旅行网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看,2017年,近乎一半的上海游客选择出境游,越来越多上海人踏出国门。从价格上看,2017年上海人出境游人均花费约5000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上海人出境游还偏爱亲子游,32%的上海游客选择亲子游,带爸妈出境玩耍比例逐年升高,带父母看世界,逐渐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孝亲礼。

  率先实行按需申领护照

  2017年10月23日,家住杨浦区延吉西路年过8旬的潘老伯拄着拐杖、推着轮椅,带儿子来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护照。潘老伯的儿子今年52岁,3年前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访遍各大医院也未见好转。近日,经人介绍说,新加坡有家医院治疗脑梗技术先进、治愈率高,潘老伯就第一时间带儿子来办证,准备出国治疗。

  在民生路市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现场民警了解到潘老伯父子的情况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全程陪同他们完成材料准备、信息采集、证件受理等,直至将他们送上出租车。10月26日下午,市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上门送证,激动不已的老人拿出了“助老帮残感人肺腑”的锦旗。

图说:全球已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视觉中国

  作为办理护照等出国、出境证件的公安部门,1983年成立的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2003年改为出入境管理局)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开展服务,为百姓顺利出国排忧解难,创新管理办法。

  改革开放初期,出国境需要审批,并实行“入出境登记卡”制度,限制条件多,手续复杂,层层审批繁琐,且以探亲、留学、就业者居多。上世纪80年代后期,市出入境管理局开始试办赴香港地区、泰国出境旅游业务,开放上海市民自费集体出境旅游。90年代初,依法制定有关出入境申请手续及政策,取消出境卡,放宽出国审批条件,并向社会公开。2002年,上海率先开始实行公民“按需申领”护照,2003年,上海居民赴港澳旅游也实施按需申领证件,开放了个人赴港澳旅游。

  办证网点由原先只有市出入境管理局(处)一个点,发展到现在全市共20个办证点,且徐汇及自贸区还有24小时自助办证点,实现绝大多数业务全市通办,市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80年代,由于审批手续复杂、环节多,办证没有固定的办结时限,动辄一两个月;现在,各类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已缩短至仅需几个工作日,最快甚至立等可取。

  办理好护照,要走出国门,还得过一道“边防检查”关,这道关的把关者,就是上海边检总站。为方便群众通关,他们始终孜孜以求。

  1998年至2017年,上海边检总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4.1亿人次,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10万架(艘、列)次。

  1998年以来,上海边检总站在机场口岸设立“中国公民入境通道”,大幅提升中国公民通关效率;实行“打前站”邮轮验放模式,实现旅客“零等待”入境。同时,上海边检总站先后研发了网上预约办证系统、临时登轮证件自助打印系统、“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等自助服务终端,为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了更为全面丰富的边检通关路径。

  随着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的推行,上海边检总站主动向科技要警力,深入推进“智慧边检”建设,在上海口岸共建设156条自助通关通道,实现了出入境人员“拍拍证、刷刷脸、按按指纹”就可以自助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2018年以来,浦东国际机场口岸使用边检自助通关出入境的旅客日均超过3万人次。

  新民晚报记者江跃中

  新时代再出发>>

   便民服务 擦亮通关“国门名片”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如今,出国留学、旅游、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对出入境和边检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的大背景下,市出入境管理局和上海边检总站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图说: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入境边检自助通关。徐程 摄

  减少证明材料

  “我们要搭上全市‘一网通办’这趟快车,全面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整体推进‘互联网+出入境政务服务’工作,努力让群众‘足不出户能办事,跑路最多只一次’,便利广大群众、优化营商环境。”市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材料。逐步将出入境证件审批业务向各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下移,实现办证流程的扁平化;推进信息共享共用,对于亲属关系、监护关系,或者居住证、社保信息等能在公安网络查询到的信息,都不要群众再提供,尽可能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

  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化应用。不断增加信息化应用程度,不断增加办证自助设备,拓展办证种类及适用范围,做到更智能、更便民、更利警;加大对网上、微信办证功能的开发力度,使更多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完善通过网上、微信提供个性化咨询、办证、反馈等全过程服务。

  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以“阳光警务”为引领,通过持续推进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硬件建设及出入境窗口工作规范化,不断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多途径办证渠道,适应群众的个性化办证需求,让群众“想上网申请就上网”,“想直接进门办就进门”,做到“资源集约、服务专业、环境友好、办事高效”。

  擦亮“服务之窗”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上海边检总站近日召开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边检和安保工作推进会,围绕入境口岸管控、重要贵宾边检礼遇、口岸顺畅通关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在上海口岸的各个边检执勤现场开展了“迎进口博览会,创文明示范窗口,树上海服务品牌”倡议动员活动,举全警之力擦亮出入境通关“国门名片”,全力以赴为进口博览会提供高效的出入境通关服务和保障。

  参加此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参展商数量庞大,届时不少参展商将是首次来华,上海边检总站特别加强“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的培训,将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政策咨询、通关帮扶等多种志愿服务。

  下一步,上海边检总站将立足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扎实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环沪安保圈的边检安保工作。同时继续推动科技应用与边检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擦亮“服务之窗”,展示“国门名片”。一方面,继续优化邮轮查验流程,争取率先实行“非接触、不停留、无感知”通关模式,为全国邮轮边检通关管理提供“上海方案”。另一方面,根据空港口岸业务发展需要,将公务机、货机有关业务申报工作纳入“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中,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