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上海的使命与荣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8-06-28 19:50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去意大利旅游,水城威尼斯是不少人的必选。你可曾知道,它一度拥有欧洲最强大的人力、物力和权势,但随着16世纪美洲大陆 被发现,新航路开通,欧洲商业中心转到大西洋沿岸,威尼斯逐渐衰落,昔日的光荣与梦想只能通过老建筑延续至今,成为旅游城市。

如果说威尼斯兴衰有点偶然,那么城市有无核心竞争力,应是决定性因素。时至今日,威尼斯与上海已无可比性,但城市兴衰背后的普遍规律,依然值得深思。

昨天,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提出了这样的思考:上海的今天发展不错,但十年二十年后,我们的优势在哪?上海应该如何提高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才能代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参与全球顶级城市的角逐?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必须回答时代之问。这是上海的使命与荣光。

一直以来,上海就是在不断增强核心功能中提升能级。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迅速成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之一、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发展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功能,实现由工商业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的战略转变,开启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新征程。但对标顶级全球城市,我们还有不少差距。

从更大视角看,当今世界单个城市间的竞争,逐渐让位给由首位城市、中心城市带领下的城市群竞争。长三角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也需要上海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使长三角城市群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竞争力。

要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首先必须弄清它的内涵。能级最早是现代量子物理学的概念,核心竞争力最早是现代企业发展战略理论的概念。当它们成为“城市”的注脚时,前者就成了一座城市的功能等级,是城市能量、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集中体现,以及对区域、国家和世界的服务、引领与辐射程度;后者则是一座城市长期可持续的、不可替代的、可带来比较优势的关键能力,具有独特性、增值性、成长性的基本特征。

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相辅相成,是硬币的两面。但不是所有优势都是核心竞争力,上海也不是什么都要发展,关键是“核心”二字。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聚焦有比较优势、长期可持续、不易被模仿的领域,上海才能进一步聚集、培育和优化资源配置,巩固提升已有的核心功能,打造新的核心功能。

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并非另起炉灶,而是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一脉相承,但又分别聚焦其中最需突破的领域:国际经济中心的综合实力、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配置功能、国际贸易中心的枢纽功能、国际航运中心的高端服务能力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策源能力。要实现这些突破,必须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品牌建设、创新创业、全球网络、发展平台、人才集聚、品质生活等八个关键领域打造新高地。

“5+8”的战略布局,可以说是环环相扣。许多新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

比如,提高经济密度。经济中心如果没有经济体量作支撑,城市的能级和竞争力就是空话。上海淡化GDP,但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更高质量的GDP。上海目前的经济总量,比国际著名城市还有差距;和国内著名城市比,有优势,但有些方面优势已不明显。作为资源受限的城市,上海做大经济总量的主要出路,就是提升经济密度,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

比如,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世界公认的顶级全球城市都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主导着全球战略性资源的配置。今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至6月18日,387.15万手、1.8万亿元、英美等多地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三个关键指标成为原油期货上近3个月的“成绩单”。如今,“上海油”日成交量已超过迪拜,成为亚洲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两大老牌基准市场交易量,跻身全球前三。    又比如,创新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当口,提出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该如何打造?上海必须在打破国外垄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作为——锚定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战略领域,加强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和领跑的转变。

大调研、改善营商环境、打响“四大品牌”……其实,一切的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升上海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一切的一切,关键看行动,最终看结果。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特别是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我们既要着眼长远,坚持不懈,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又要立足当前,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抓起,力争迅速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荣光。上海,只争朝夕,从未停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