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汇角战斗”打响浦东抗战第一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杜雨敖     2018-07-08 15:55 | |

图说:泥城革命史迹馆 倪承 摄

   位于浦东东南沿海的泥城镇,被誉为“浦东延安”——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起,这里就有青年学生追随党,追随革命。1930年,在这里发生了闻名全国的泥城暴动,载入中国共产党党史,建立了浦东第一个苏维埃政权;1938年“汇角战斗”打响浦东抗日第一枪, 创建了浙东抗日根据地;1940年起,诸多抗日勇士从这里南渡浙东,开辟抗日革命根据地。

1986年10月,乡里在此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亭和烈士事迹展览厅,这里成了泥城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998年,这里被命名为南汇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改扩建成泥城革命史迹馆,列为南汇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2014年4月1日全面建成红色泥城主题馆,免费对外开放。

   “五卅”运动 积极参与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的革命洪流遍及全国,当时在大团民强小学任教的林钧老师将《新青年》《向导》《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传播革命思想的书籍,介绍给泥城籍教师姜文源、学生周大根、赵天鹏、姜文光等阅读。他们团结在林钧老师周围,形成了一股革命力量,组织师生集会,游行示威,与反动当局开展斗争。

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商纱厂资本家枪杀工人领袖顾正红,引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当时在上海大学附中就读的泥城籍学生江锦维等4名学生被捕,泥城籍学生周大根、赵振麟、郭君毅等参加反帝斗争。租界迫于群众的反帝情绪,不得不宣判4名被捕学生取保假释。江锦维获释后,回校继续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3月21日,上海爆发了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他与40余名党团员投入了工人武装起义的行列,参加了“天通庵车站之战”。

   农民暴动 闻名全国

1930年8月7日,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黄理文来泥城传达了江苏省委的决定:8月9日发动农民武装暴动,中共南汇县委委员沈千祥为暴动领袖。

8月9日晚9时许,在鹏镇马泐港的海滩边,近千农民、盐民,手持大刀、扁担、镰刀、铁塔,向马泐港盐廒进军,烧毁了盐廒,进军大地主、恶霸叶冬生家,叶一家闻风而逃。暴动队员又向东北方向10多里的中横港泥城警察分局奔袭,激战半小时,打死警察7名,俘虏1名,共缴获长短枪十余支,子弹数百发,银元、纸币600元,接着又进军南横港大地主朱心田家。8月10日上午,暴动队伍在朱心田庭院临时设立了农民暴动指挥部,升起了中国工农红军旗帜,宣布成立泥城苏维埃政权。中午,获悉国民党当局即将派重兵前来镇压,暴动指挥部决定解散暴动队伍,隐蔽骨干。

泥城暴动虽然最终失败,但得到了中共中央的肯定。1930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在头版头条详细报道了泥城暴动的经过。

   汇角海滩 抗战枪响

抗日战争时期,泥城组建了人民自卫队,番号为“南汇县保卫团第二中队”(简称保卫二中),周大根任中队长。

1938年12月16日上午,日军从周浦、南桥、祝桥等驻地出发,在飞机、汽艇的掩护下,聚集了600余兵力向隐蔽在汇角海滩芦苇荡中的保卫二中进攻。双方接火,战斗持续了近6个小时,保卫二中弹尽粮绝,包括周大根在内的28位战士牺牲,余部在吴建功带领下撤至奉贤民福乡。12月24日,上海《申报》对这次战斗经过作了详细报道。在红色泥城主题馆里,这些泥城儿女英勇战斗的史迹都得到了展示,教育后人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专家点评>> 

泥城农民斗争 独树一帜

泥城,原属南汇地区的一个小乡镇,现在浦东新区,也并不怎么出名。但是,她在上海的红色基因库中,却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在整个民主革命时期,泥城地区的农民革命斗争时间跨度之长,斗争规模之大,取得胜利之显著,英烈牺牲人数之多,都可列上海郊县武装斗争历史的前列。因此,泥城地区的武装斗争,在上海红色基因中,留下了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笔,应该认真总结深刻的历史经验。

陶柏康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