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新四军驻沪办事处:隐匿弄堂深处的“特殊桥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作者:姜燕     编辑:吕倩雯     2018-07-10 14:09 | |

今天,清幽的嘉善路上,绿树成荫,140弄11-15号的门牌上方,雅致的石库门门楼里嵌着“兴顺东里”的字样。谁也不知,门里这条宁静的弄堂,曾多少人步履匆匆,将一批批人才送往新四军根据地。这里曾是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它搭建起申城与抗日根据地之间的“特殊的桥梁”。

图说: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弄堂深处的机关

1940年冬,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新四军。与此同时,新四军很多干部和医务、后勤人员突破重围,成批涌进上海,他们需要被妥善安置。

1941年3月,中共中央东南局(不久合并于中原局,组成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决定依靠江苏省委,成立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机关由原上海至苏北抗日根据地地下交通机构改组命名,杨斌任办事处主任,冯铭铨担任副主任,成员先后有荣健生、张达平、徐盼秋、王建中、鲁平、罗扬、李子明、蔡平等30余人。

机关前期设于法租界巨籁达路(今巨鹿路)251号张达平租的亭子间,此系三层街面房屋,后门弄堂称圣达里,通向圣母院路(今瑞金一路)。后期迁至甘世东路(今嘉善路)兴顺里15号李子明家中。建筑占地面积72平方米,为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形式为老式里弄石库门房屋。

此外,在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龙门戏院隔壁、吕班路(今重庆南路)震旦大学附近开了烟杂店作联络点,并为方便向根据地运送物资而办起一个报关行。

为护送联络奔忙

曾经,中国共产党多少秘密机构隐藏在民居中,多年以后,人们方才得知。如今的嘉善路140弄15号,依然是普通民居。除门外挂着一块文物牌述说着昔日的历史外,与其他人家一般无二。白天主人上班,家里铁将军把门。邻居梁先生说,平时常有人来参观,特别是学生,常会组团前来,在门外拍照留念。梁先生说,屋内并无文物存留,也不对外开放。

当时,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江苏省委动员上海各界进步人士、技术人才、医务人员和爱国青年参加新四军,并护送他们去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及采购输送各类军用物资。为此开辟了从上海去苏北、淮南的两条地下秘密交通线。

1941年春至第二年秋,交通员陆续安全护送近1700人前往根据地,发展壮大新四军和根据地建设。还先后将由皖南突围和大后方撤回的部分军政干部,如李一氓、余立金、夏征农、薛暮桥、胡立教、刘季平等,从大后方转移的知名人士如吕振羽、孙冶方、贺绿汀、邹韬奋、范长江等,德国作家、共产党员汉斯·希伯与夫人、奥地利医生罗生特,以及被驱逐出境的南洋爱国华侨青年等,护送去苏北和淮南抗日根据地。

办事处还承担了掩护和护送各根据地领导路过上海或来上海治病等工作,曾掩护苏中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和新四军干部刘炎、邓六金、汤光恢、李坚贞、曾子平等来沪治病。

此外,办事处利用“报关行”作掩护,采购和运送医药、医疗器械、无缝钢管、电讯器材、弹药原料等大量军需物资;利用文化出版界的关系,为根据地收集和输送大量报纸杂志与书籍。

与日本特务智斗

办事处主任杨斌患有较严重的肺结核,但他始终带病坚守岗位,率领大家努力开展工作。杨斌屡遇险境,都机智地摆脱。新四军驻沪办事处的报关行遭破坏时,杨斌不知道出事,走进门便被扣住盘问,他镇定地自称是来申城治病的南洋华侨,想到此处托购西药,日本特务没发现破绽只好放人。

1942年10月,“报关行”遭日军特务破坏,负责人孙郁文等被捕。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租界,上海环境愈发险恶,新四军驻沪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仍坚持开展工作,后鉴于原定输送人员、采购各类军用物资等任务已基本完成,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于1942年12月撤销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才先后撤退至根据地。一些同志成为苏中区党委秘密工作部留守人员,利用原来的基础继续坚持战斗。

艰难的岁月里,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经上海进步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密切配合,不断为根据地“雪中送炭”,对抗战赢得最后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专家点评>>

宋庆龄力援新四军

1938年6月,宋庆龄创建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旨在广泛争取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支持中国抗战。她在给全世界朋友的呼吁中强调:“保卫中国同盟请你们做些什么呢?它请你们支援那些英勇的游击队员们,请你们不仅给游击队的伤病员,还有游击区的人民以各种医疗服务……”

从当时出版发行的《保卫中国同盟年报》所附的“新四军医药物质年需求量和月需求量”上可见,各类药品、医疗器械等被有计划地源源不断送往新四军防区。保盟上海分会,主要对接支援新四军的具体工作,前期默默配合八路军上海办事处活动,后期则呼应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工作。

郑瑛(宋庆龄陵园管理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