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放弃留学机会 宁可烧成灰烬也不叛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8-07-11 14:49 | |

宝山路宝山里总弄西侧,中共北方组织的创建人、中国工人运动领袖之一——邓中夏在上海居住过的地方。当年,为对付军阀通缉,邓中夏改名邓安石,暂住在这里。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对邓中夏短暂生命的最好注解。这名北大才子参加“五四”爱国反帝运动,主动放弃了资本家提供的免费留美机会;在工人群众中,他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北方工人运动领袖。在上海被捕后,他宁可烧成灰烬也不叛党,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图说:邓中夏旧居。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主动放弃留学机会

1920年初夏,北大高材生邓中夏正忙着温课迎考,忽然一个陌生人来找他,此人是上海资本家穆藕初派来的。原来经胡适等推荐,穆藕初打算挑选一批高材生到欧美留学。这在当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罗家伦、傅斯年都准备去应聘。

邓中夏听了来人的话,脑海中浮现出那些买办的嘴脸,对洋人和主子卑躬屈膝,对同胞却趾高气扬。自己决不愿做这样的人!决不能为此出国去!邓中夏沉思片刻就拿定了主意,说道:“非常遗憾,我不能去,我的理想并非如此。”

听说邓中夏放弃了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同学们炸开了锅。邓中夏态度却很坚决:“我们在五四运动中做了点我们该做的事,难道就是为了要出国吗?老兄,千万别忘了我们‘救国救民’的誓言啊!”

这一年,邓中夏拿到了北大毕业文凭。同年,他加入北京的共产党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党员,将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从未动摇共产主义信仰

邓中夏短暂的一生可圈可点的功绩很多。无论是在经历国民党的血雨腥风,还是在共产党内部遭遇左倾路线者排挤时,他都从未动摇过共产主义的信仰。

作为共产党创建初期的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可谓“文武双全”。1922年,他任中国劳动组合部书记处书记。1925年,他参加领导上海工人二月大罢工以及省港大罢工。1923年4月,他受李大钊推荐,参加创办国民党和共产党合办的上海大学,任总务长。在任职的二年中,他聘请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等大批共产党员到校任教,为党培养人才。

1931年,邓中夏遭到王明“左”倾路线的打击迫害,被撤销了湘鄂西苏区特委书记和红二军团政治委员等所有职务。虽然身处逆境,但他毫无怨言,依然对党无限忠诚。一年后,组织上派他担任全国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

遭到出卖不幸被捕

1933年5月15日晚上,邓中夏到法租界去找互济总会的同事研究工作,两人同时被法租界巡捕房逮捕,被捕的地点就在今天的淮海路环贸广场附近。尽管邓中夏被捕后自称为“施义”,并一度隐瞒过去;但由于叛徒的出卖,他最终还是暴露了身份。国民党为软化邓中夏,让他住进“优待室”,派出叛徒来劝降。邓不等叛徒开口,就将他们骂了出去。

在生命最后时刻,邓中夏毫不畏惧,为难友们上了最后一次党课。1933年9月21日,天还没全亮,一辆囚车和一辆满载全副武装宪兵的军车开进监狱的院子。邓中夏从容起身穿衣,一位难友发现他仅有的一件毛衣没穿在身上,就提醒他:“你的毛衣……”邓中夏回答:“留下它,给你挡风寒吧。”他头也不回地大步走向刑场,在雨花台下,英勇地献出了生命,年仅39岁。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专家点评>>

将上大办成红色学府

在五四运动期间,邓中夏就是学生运动领袖。1923年2月,吴佩孚制造“二七惨案”,中国工人运动遭受重大挫折,邓中夏被迫离开北方,来到上海宝山路避险。他认真学习,勤奋思考,迎接新的战斗。

在李大钊介绍下,邓中夏来到上海大学担任总务长,主持学校实际的行政工作。这所学校原来是私人办的弄堂大学,邓中夏上任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特别要指出的是,他创办了社会学系,将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经过一番努力,学校办成了红色学府。上大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育了大批人才,当时有“武有黄埔,文有上大”“北有五四的北大,南有五卅的上大”的美誉。邓中夏在上海开创了新的辉煌。

沈建中(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