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100条举措亮点多多 企业称“幸福来得太突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8-07-11 17:04 | |

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并解读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相关情况。

该方案中有什么亮点特色,将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哪些“利好”?“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在新的起点上,上海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部署,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周波表示。

行动方案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00条开放举措。

图说:上海一景。孙中钦 摄

出台背景

打造风险压力测试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宣布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并要求“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能否在对外开放上继续先试先行?为此,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上海自贸区3.0版“三区一堡”中,其中一个就是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此次上海推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也体现出上海主动承担压力测试的担当。

概括起来,行动方案的制定主要是出于三方面考虑:落实中央新部署,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发挥上海优势条件,服务国家战略。据悉,目前的100条开放举措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占全部改革举措的1/3,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的勇气和决心。此外,加强与“五个中心”建设互促共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把上海打造成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大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推出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是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在制定中重点突出“实”字,在开放中探索创新突破,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凸显出三大亮点。

1 构建对内、对外开放的大格局。行动方案强调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的开放,欢迎外资来,民营资本同样欢迎。此次开放不只是产业领域的开放,而是在新起点上全方位的扩大开放,不仅是硬件上开放,更是在软环境上对外开放。

2 既对增量开放,也对存量开放。这个行动方案一方面积极鼓励引进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另一方面也鼓励存量企业积极引进外国投资者,推动现有的资本市场引进外国投资者。比如金融市场方面,提出加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展,推出更多的交易品种,支持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参与上海期货市场交易,争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允许境外机构成为期货交易所会员。这进一步彰显了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以及对全世界开放的鲜明态度。

3 既是具体开放也是系统开放,突出可落地性可操作性 据初步研究统计,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开放任务和领域每个部分都有行动目标,并有细化的政策举措。同时明确了进一步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包括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举措,都将一一落地。

五大热点

1  提升金融中心能级

在此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第一部分就是“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许多扩大开放力度之大,让一些企业不禁连呼:“幸福来得太突然”。

在金融业的扩大开放中,包括32条具体措施,许多举措都将为企业开出“一片天”。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对国家宣布的开放措施作了具体展开。比如“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对部分开放部署,提出先行先试。比如,对国家明确的三年后不再对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设限,表述为“争取3年内取消外资人身险公司持股比例限制”。三是突出上海的市场优势和功能特色。包括金融要素市场和自由贸易账户等优势。比如,“支持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修改完善发行上市等规则”等。

2  构筑更开放的产业体系

昨天,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这意味着众人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制造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对外开放。具体包括: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的限制。支持航空产业对外合作开放,吸引航空发动机总装、机载系统和关键零部件外资项目落地等。有关负责人分析,这些举措对于上海擦亮“上海制造”的金字招牌将起到助推作用,因此上海要体现出先发优势,大胆闯大胆试。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提出要创新发展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这也体现出国际产业化的新趋势。对此有些人有一定顾虑,担心会将“洋垃圾”引进来。为此,有关负责人建议,在具体实施时,可以在特定区域、特定企业中做试点。比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有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外企业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无污染产品的保税维修业务,实施以企业集团为单元的保税维修监管新模式。

3  建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是此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15条具体措施。

有关负责人分析,从这些具体措施上看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性十分重要。比如统一犯罪的认定标准,加强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案件的审判,开展“清风”“龙腾”等专项行动。

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能力也是“关键词”。不但是要保护国外企业到国内的市场,也要保护本土企业到国外市场发展,比如建设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基地,设立商标海外维权保护办公室等。

要构筑开放引领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亟需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功能。比如:拓宽在上海设立的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窗口的功能,争取受理范围向长三角和华东地区辐射;建成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等,都是构筑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干货”。

4  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改革试点让一些“爱美一族”尝到甜头,可以同步体验最新款外国化妆品,今后,将有更多区域的消费者享受到这样的“好事”。

根据“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改革试点将扩大至全市,做大化妆品国际贸易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的口岸贸易额占到了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8.3%左右。为此,如何充分发挥它的口岸特色和优势,是此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上海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促进服务平台,为国外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的服务。有关负责人表示,博览会只有短短的6天,但探索建立“6天+365天”展示交易的常态化制度安排已经列入议事日程,支持开展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上海将力争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和百姓就医也密切相关。上海将全面推进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枢纽口岸建设。包括争取对临床急需境外已上市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抗肿瘤新药,在上海先行定点使用。对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用于治疗严重危及生命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争取在上海开展拓展性使用。

5  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上海正自我加压,对标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重点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审批服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营商环境改革领域的特色,深化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

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世界银行选取的两个中国城市,就是上海和北京。为此,上海要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表现领先的经济体,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重点指标实施系列专项行动,使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财产登记等领域,企业平均办事时间缩短一半,手续环节平均减少40%。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