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申城警花风采巡礼系列:杨浦警坛“史密斯夫妇” 因为爱所以幸福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孙中钦     2018-03-07 10:09 | |

  一身质朴的警服,两张真诚的笑脸,初见陆春笛、史萌夫妇,你会觉得他们就是公安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却想不到他们曾是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曾是面临各种险重任务的特种精英,现如今,两人又双双成为了最“接地气”的民警。一次次的华丽转身,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成为警察,他们深感光荣、从未后悔!


▲上海警队版的“史密斯夫妇”


  “亚洲铁人”跨界公安特警

  陆春笛、史萌因体育结缘,而相知相恋。1995年,17岁的陆春笛因为综合素质出色,被从上海市游泳队选入八一军体大队,开始练习铁人三项项目。1998年,20岁的史萌也从国家游泳队转入八一军体大队铁人三项队,在同一个队共同训练,长时间的相处,让两个同龄人走到了一起。

  两人都是国家级的优秀运动员,在铁人三项项目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全国冠军到亚洲冠军,陆春笛几乎包揽了亚洲铁人三项比赛的所有荣誉;而史萌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征战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是中国参加奥运铁人三项比赛的第一人。

▲夫妻两人都是运动健将

  2006年,因为伤病,夫妇二人艰难地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当时我们有两个选择,去上海体育学院当老师,或者成为一名警察,因为我们之前既是运动员也是军人、党员,运动生涯练就了我们喜欢挑战、不服输的性格,军人、党员的身份培养了我们的正义感,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一名警察。”史萌回忆说。

  于是,陆春笛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特警队员。史萌一开始转业到了虹口区看守所,后来因为运动专项特长,她也在2008年调入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成为了一名响当当的“霸王花”。

  警坛“史密斯夫妇”能上天遁地

  特警是警察中的精英,专门负责处置防暴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不间断的技战术训练就成了夫妇两人的工作日常。在史萌看来直升机高空索降是最有挑战的训练科目。“练习机降项目时,我们要从悬停在50米高空的直升飞机上,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依靠绳索滑降到地面。”她直言“第一次机降大脑曾一瞬空白,落地后腿也是软的。”但无数次的训练,技术动作已经融入了身体、印入脑海,史萌最终还是出色的完成了训练任务,成为上海公安系统仅有的、4名具备直升机高空索降能力的女特警之一。

陆春笛、史萌夫妇成为最“接地气”的民警

  而在杨浦公安分局特警支队,陆春笛表现也同样出色。他不仅在体能训练、擒拿格斗等特警基础训练中,充分显示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在跃进射击、高空索降,这些高、难、险的专业项目中冲锋在前,敢拼敢上。入警以来,陆春笛多次作为特警支队强训队、尖刀队主力队员,参加市局特警总队的抽赛考并取得佳绩。2008年,他被任命为特警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成为杨浦特警的“教头”。在他的带训和引领下,杨浦特警支队的综合越障、5公里越野跑等项目水平在全市特警中处于领先地位。

  “最美家庭”因为爱所以幸福

  2016年,陆春笛被调到五角场派出所任副所长。对于他工作调动带来的变化,史萌的感受最为直观,“就是感觉他比以前更忙了,早出晚归,在家工作电话也不断,有时单位一个电话就又把他叫走了。”

  史萌一开始也有怨言,“不过作为双警家庭,我们能互相理解”。而令她没想到的是,2018年初,因为年龄的原因,她也从特警总队转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局杨浦水上派出所,“这下我能更加理解陆春笛的工作了!”史萌笑称。

史萌持枪训练

  虽然工作繁忙,但陆春笛对“铁人”项目的热情从未消退,工作之余,健身房、游泳馆有他的身影。周末有空,有时还前往崇明、闵行等市郊路上进行自行车训练。通过自身的努力,陆春笛曾获得2016年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冠军和2016年STC大铁联赛上海金山城市沙滩铁人三项赛冠军。20年的感情,夫妇俩早已有了默契,每逢陆春笛训练和参加比赛,史萌即当教练又当按摩师,9岁的儿子陆屹宸就是最佳的拉拉队员。

儿子宸宸不但品学兼优,而且也是一名运动小健将

  “提起儿子,陆春笛还是很得意的”,史萌笑着说,儿子宸宸目前读小学两年级,是班级的中队长和学习委员。去年,宸宸还荣获了全国游泳比赛少儿组的第二名。

  作为双警家庭,陆春笛夫妇感觉最亏欠的还是父母、孩子,“从警以来,我们一家从未过过一次团圆年。平时我们也经常备勤、值班,陆春笛父母亲虽然身体都不好,但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宸宸也被锻炼出来了,很懂事,不会吵着要爸爸妈妈陪,还说长大后也要做警察。拥有这么有爱的家庭,我们觉得很幸福!”去年,陆春笛、史萌家庭被评选为杨浦区最美家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