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阅读者 > 正文

阅读者|留住远去的沪乡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文婷     2018-05-21 10:35 | |

VCG4157894626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每到年末,乡情舔着人的伤口,落入你的行囊。留在了回家的大包小包里的甜和脆。万般风情总是归乡人揉入的愁肠,乡愁是一条河,是鹤乡老屋里燃起的灶塘炉火,炉火的一闪一闪,儿时的伙伴、隔壁的婆婆活生生浮现在面前。上元节,一个初春寒冷的早晨,翻开《沪乡记事》,许多记忆温暖地出现在眼前。

  “当清明前早稻准备插秧的时候,水田里,甚至整个村庄都弥漫着猪塮(猪的粪便与稻草的混合物,可做肥料)的气味。经过充分发酵的猪塮,至少我不认为是臭的,这种浓烈的气息是稻乡的原味,让人隐隐感到振奋,感到希望。通常在这个时候,头顶有布谷鸟飞过,“播谷播谷”的催促声是这般应景。”沪郊日落,灶上锅巴松脆,缸里井水甘甜,随处可以折断的棉花桔秆以及摇曳在收获季节里的稻麦,迫不及待的春天诠释着谚语,桃花依然,香气满溢……这些难忘的图画,是凝神回眸的上海乡间:“不知鹤乡是吾乡。” 每一年,也许只有在南汇土灶上那蒸隔(蒸笼)里的年糕冉冉上升的蒸汽中,才会有这样弥漫的乡情,同为乡人,这大概是《沪乡记事》阅读的第一快感。

  “从南宋、元至明上半叶,南汇除了农业就是盐业。听听南汇地区那些老地名,感受一下那段煮海熬波的历史: 新场、盐仓、六灶、三灶、大团、咸塘港、运盐河……”这样的一段话立时就把生活在这里的乡党抓足了心,满满当当。也许很多不是鹤乡的人们看不懂那些别扭的话语,不明所以。但对于乡党轻轻用南汇本土的浦东话读来尤为亲切。甚至有些诙谐的笑感。

  语言依托了那片土地才有生命力。父母叔辈以及伴随成长的那块土地,在对比往昔、唏嘘往事中逐渐清晰。渐渐远去的童谣和哭歌的出现也为家乡保存和挖掘了非物质的遗产。当这些至深印痕的沪乡符号出现在文字里,总会引起很多人的思考和回忆。

  许多人阅读后反复单独提到《后记》中的一段话“民宿就像火种。只要有年轻人,特别是有一定文化修养、一定经济实力的年轻人重归故里,哪怕只是改造了一间屋子,只是雇用了一个当地人,都是极有价值的。”实际上我是不赞成如此做派。沪乡任何一个记忆都根植于那片土地,深入人们的血脉里的。而这只是片面强调一个有闲阶层人士休闲时的一种乐趣,就如同野钓野泳一般。是不能诠释沪乡祖祖辈辈背负的沉重。

  父辈们拼着力气负担很多南汇乡村的孩子读书,目的是跳入龙门脱离农村这平凡而贫穷的苦海。也许就是这朴素的初衷造就了下一代对乡事乡人的茫然。在沈月明讲座中也是证明这一点:“我当年是黄路乡考到大学的唯一一个。”作者其中透出的自豪一下子就把你包围了。这种由心底发出的骄傲感是踏在父辈沉重的脊背上。父辈也许就是不希望儿孙再过自己这样的生活。却绝没有想到后人会以一种喜悦的心情来寻找这种乡情的传递。而作为同为沪乡一地人的我来说,也许是有点苛求。因为,看这本书伊始是带着一种期盼。

  “我只是剔除了头上长虱、脚生冻疮、被母亲用花萁秆抽腿肚子、插秧插到天黑想一屁股坐在水田里的窘迫和苦恼罢了,而且没有补课也不指望前程的童年自然要轻松得多。”这样文字笔触是诱人而又伤痛的。《沪乡记事》的文笔未必能打动你很久,但多次能碰触到乡人的心坎。但正像作者说的那样,很多南汇游子一直有想写而未能写成稿的书籍。虽然此书的落笔算是弱了,对于纯正沪乡同乡确实有些遗憾,但作为离家的游子已然是定格了瞬间的思维,穿越了时空。

  “那一晚的月光如水银泻地,场地上竟如同白昼般明亮。在如此静谧美好的夏夜,趱绩一定是要歌唱的,只是察觉到我的到来,歌声变得忽停忽续,忽高忽低,忽远忽近。一会儿像在场地上的泥洞里,一会儿像在砖铺的小径下,一会又像在屋里的门角落里。我在月光下徒劳地东寻西觅,生气着急。”这是一种深深的记忆,可以一直延伸到一个人的毛孔里。但凡闻到气息就会发芽吐枝。这使《沪乡记事》超越了大部分的“乡愁”文字,成为一本有特点的小书。也许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虽然上海乡村在城市化进程中正在消失,但不可以沉沦。但实际上民淳俗厚、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过的人是不会忘记。

  《沪乡记事》作为一个返乡文化人的一种寻觅,也许只是一种视角的回忆。如称其为寻根,似乎是远远不够的。当然这是一种遗憾,但更是这座城市传递给阅读者文化传承的使命。

  作者:马伟杰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新民晚报社联合推出,“阅读者”征文优秀作品将收录进《阅读者》丛书,在2018年上海书展上发布。

  投稿邮箱:yueduzhe@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